攻克雅思听力表格填空题的四个要点
日期:2013-12-17 21:30

(单词翻译:单击)

  雅思听力考试中表格填空题是一种难易程度弹性比较大的题型。但总体来说比起其他填空题型,这种形式的题目结构非常清楚,在表格里出现的信息一定会在原文以原话或者同义转换的形式复现,只要跟着已知信息走,做题时是比较容易跟上节奏的。根据表格填空的这个特点,考生审题时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 看清题目要求
  这里的题目要求主要是指所填的字数要求,这也是在做所有的填空题型时需要格外注意的要点。NO MORE THAN THREE WORDS即所写答案不超过三个,且必须以单词形式出现,如果有数字信息不能写阿拉伯数字;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OR A NUMBER即所写答案不超过三个单词,或者以一个阿拉伯数字的形式出现;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AND/OR A NUMBER即所写答案有三种可能性:①不超过三个单词。②一个阿拉伯数字。③不超过三个单词及一个数字的混合信息;ONE WORD ONLY即空格中只能填一个单词。题目字数的要求不光光是对考生答案的约束,有时也是一种帮助。比如ONE WORD ONLY 这种要求就对考生判断合成词特别有用。如C6T4S3 Q22中,textbook这个单词就可以根据题目要求来判断一定是合成词,而不能分开写。
  2. 题号
  听力考试中题号顺序即文章内容出现的顺序。看清楚表格中题号的出现顺序可以了解文章内容的发展,并且防止漏题。如果题号的出现顺序是纵向的,那么表格内容便是一列一列读的,同样如果题号的出现顺序是横向的,那么表格内容就是一行一行读的。
  3. 表头
  表头信息的了解可以让考生非常直观地了解文章所要讲述的几大内容,快速构架场景,对将要做到的题目内容有个预期。在听题时,表头信息可以帮助考生做好每一栏信息的转换,跟上文章节奏。
  4. 已知信息
  表格中的已知信息主要有两大作用:第一,了解所填信息的格式要求,比如是否需要大写,数字信息的形式等。第二,帮助定位和预测答案。一般来说出现在section1中的表格填空题答案都比较直接,只需看清楚表头内容按目标寻找答案。但是从section2开始表格填空难度会慢慢增加,所填信息往往是一个短语或者一个短句中所缺少的某个成分,因此已知信息出现同义转换的概率会大大增加。无论转换与否,我们能做的还是仔细分析句子成分,找出所缺少信息的词性,预测答案的可能性,为听题做好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