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雅思写作解析及备考建议
日期:2013-01-07 16:10

(单词翻译:单击)

  在这个有点特别的周六的工作日,在早高峰道路拥堵指数9.4的北京城,上班的、上学的、考研的、考雅思的等等各路大军开始了新年的征程。

  2013年的首场雅思考试今天拉开大幕,三个字形容一下今天考试的情况—“真简单”!相信在这里只能今天被堵在路上而错失这次考试机会的同学说“节哀”。好了,我们来看一下写作部分考了什么—

  Task 1部分,今天出现在考场上的图表是两个饼状图。对于饼状图的考查,一般分两种情况,即一个饼和多个饼的写作。一个饼图一定会与另一种数据型图表组合在一起出现在试卷中,因为一个饼状图的信息量不足以使用150个单词来表达,所以一个饼图总是以“配角”现身;如果一次考试只考查饼状图这种图表形式,则饼状图的数量至少是两个,历史上最多出现过六个大饼同时登场的情况。这次考两个饼状图,所以基本没有难度。饼状图主要反映数据间的比较关系,即谁比谁大(多),谁是谁的几倍,谁最大等等,所以掌握做比较的方法至关重要。需要考生熟练掌握比较级(包括倍数表达法)、最高级的使用,以及通过转折连接罗列参与比较的数据的方法。还要提醒考生的是,图表写作一定要在文章中出现overview,即对图表核心信息的概括,对于饼状图而言,强调各个饼中的最大部分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会在内容的评分标准中严重失分。

  Task 2部分的考题完全重复了2009年5月16日的考题—people who read books have developed more imagination and language skills than those who watch television.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这道题目不难,但考生一定要注意这道题目在写作时对看电视和读书的比较和选择是有范围的,即哪个对培养想象力和语言能力是更好的。例如,电视属于有声媒体,用生动的语言有效传递信息,而且动态画面对于细节的捕捉会更突出,从而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培养更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如果忽略了这个限定因素,一味在宽泛论证其中一方的好处是不切题意的,将会被判为跑题从而失分。

  对于备考中的同学,向大家提出一下建议:

  夯实基础 苦练内功

  写作是对语言表达能力的最全面考查。词汇和语法是构建写作大厦的基石,没有足够的词汇量和扎实的语法基础,文章写作自然会力不从心。就雅思写作而言,最起码的词汇量应该是大学英语四级所要求的单词范围。在背诵过程中,考生要从词义、词性和拼写三方面综合掌握。特别要提醒考生重视单词词性。因为词性决定了单词的用法,中文意思相同而词性的差异就决定了单词在句中充当的成分和扮演角色的不同,从而就会影响到句子的准确表达。另外,考生在记忆单词时由于忽略了单词拼写导致文章写作时漏洞百出,这也严重影响了文章的质量造成失分。对语法而言,需要考生将高中阶段所学过的重要语法点熟练掌握。包括各种从句、非谓语动词、倒装句等。对语法的复习,大家要摒弃中学阶段背诵语法条目、生搬硬套的做单项选择题的方法。要对语法有灵活运用的能力,把其当作一种使用语言的工具。每个基本语法点能够做到简单举例,正确运用就符合要求了。一旦把通过词汇语法关,写作成绩的提高就指日可待了。

  掌握写法 放弃模版

  文章写作要秉承有宏观到微观的过程。所谓宏观,就是要求考生在动笔之前要对文章的布局和安排心中有数,要确定好文章的写法和结构。这好比盖楼房之前,要对楼高、楼层布设有很好的规划,切忌走一步瞧一步。对文章有整体感后,对于各个段落内部的安排,大家也要有清晰的思路指引,按照要求逐句发展,逐层深入,写作是要考虑语言雕琢,即所谓微观过程。

  很多考生在备考雅思写作时采用背诵模版的方法,期待在考场上完成一个简单的“填空”方法完成文章写作。这个备考方法是不聪明的。首先,写作是一个创造性的工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表达心中所想。一旦思路被模版所限定,写作的乐趣就荡然无存了。第二,模版只能解决文章开头、结尾和主体段主题句的问题,这些部分虽然对文章而言不可缺少,但并不是写作重点,也不可能成为文章亮点。议论文的精彩主要体现在对观点的充分论证、对理由的充分展开。主体段落实际内容的空洞是文章其他部分无法弥补的重大缺憾,文章分数自然无法保证。最后,千篇一律的模版句有抄袭的嫌疑,会引起考官强烈的反感。有些考生语言基本功不扎实,文章除模版句外,语言表达漏洞百出,这对分数的影响极大,在考官眼里这是不诚实的行为。所以,掌握基本写作方法和段落的基本论证方法,完全可以摆脱模版的束缚,轻松自在享受写作的乐趣。与其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反复背诵生硬的模版句上,不如踏实掌握基本方法,开动脑筋,综合提升写作能力。

  全面备考 重视练习

  雅思议论文分为对立事物或对立观点讨论的辩论型题目和对给定现象分析原因的解释型题目。两种题型的写法是完全不同的。很多考生在备考时忽略了解释型题目,以至于在考场上遭遇此类题型时手足无措。这种题型在考试中约占20%的份额,需要引起考生的重视。对于学术类考试中的图表描述性文章,一般的数据型图表(包括曲线、饼状、柱状和表格)考生通常比较熟悉,但一定要熟练,提高写作速度,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非数据型的图表(主要为流程图、示意图和地图)由于其规律性差,理解图表内容有难度,会给考生造成很大困难。每年,这种非数据型的图表平均考察5次,往往在年初1-2月,年中5-6月以及年末9-10月出现,所以在这几个区间段内考试的同学要特别注意这种“杀伤力”比较强的图表。在备考时不要凭侥幸,只有掌握基本写法,全面备考,才是保证考试成绩的理想途径。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extentn. 广度,宽度,长度,大小,范围,范围,程度 n. [
  • disagreev. 不一致,有分歧,不适应,不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