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两周雅思作文考题分析
日期:2011-01-28 10:39

(单词翻译:单击)

1月15日,雅思作文考题是:企业雇员男女比例为1:1的利弊分析。
1月22日,雅思作文考题是:反社会行为的原因分析,并之处谁来承担责任。

(出于对雅思写作真题知识产权的尊重,不把英文考题公布出来,只提供汉语。)

分析:1月15日 企业雇员男女比例1:1的利弊

这个题目是新壶老酒,因为很早以前,雅思考题有过大学录取学生男女比例是否为1:1。现在只不过把大学换成了企业而已,分析思路,写作语言都是相似的。这里要再次强调的是雅思没有新题,尤其是写作,不是可以随便更改考题的,无论怎么变化,雅思还是雅思,好比一个人,无论怎么变化穿着,他还是他自己。你要认识雅思,不要认识雅思的服装。雅思的测试理论永远都不会改变,就是测试考试以下几个内容:
提出观点
支持观点
反驳观点
分析原因
陈述利弊
提出建议
为了测试这几项写作技能,雅思不断变化测试的表面形式,也就是好象雅思写作有很多考题,但是归根结底,雅思就是一道写作考题。

针对1月15日考题,给考生提供以下分析思路:

企业哪个部门负责人力资源男女比例的分配?
有没有哪类企业的性别比例偏差非常大?
你去星巴克或者kfc的时候,工作人员中男生比女生是否更多?
银行职员呢?
出租车司机呢?
幼儿教师呢?
你觉得IT行业和机械制造行业的男性比例是否更大?
性别比例会对群体行为产生什么影响?
性别比例怎样影响群体中个体的心理和性格以及行为表现?
在女生很多的时候,男生会有怎样的表现?
在男性很多的群体中,女性育什么表现?
如果你是公司的管理者,你会怎样关注公司员工性别比例?
考生还必需知道,如果要寻找关于性别比例相关的英语原文,应该怎样搜索,搜索什么网站?推荐在www.google.com中输入关键词:
sex proportion in workplace
gender and jobs
sex segregation of occupation
sex-discrimination employment
搜索后应当阅读,然后对原文进行做笔记,记录对自己有价值的表达方法,句子,甚至是思路,举例如下:
http://books.google.com.hk/books?id=YG73lYsDFs8C&pg=PA156&dq=sex+proportion+in+employment&hl=zh-CN&ei=4Wk7Tfb4KoiKvQPTyMCJCg&sa=X&oi=book_result&ct=result&resnum=4&ved=0CDgQ6AEwAw#v=onepage&q=sex proportion in employment&f=false 阅读154-155
登入后,就学到了如何用图表统计支持观点的语言和句子。


1月22日考题是反社会行为anti-society behavior ,中国学生往往遇到这样的题目,想死的感觉都有了,因为在中国教育体系下,学生从来不被鼓励去思考社会问题(部分高校社会学专业例外),学生是用墙头给封闭隔离在正常的社会之外,中国的校园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滑稽幽默的风景,很多大学都设有墙头,而且还有门卫和保安禁止人员出入,更为搞笑的是,当中国的幼儿园遭到犯罪分子袭击之后,中国人的思路不知是怎么了,不去分析反社会的原因,而是更加强化了墙头体制,在学校安装摄像头,增加保安等等措施,问题解决了吗?下一次雅思作文考题就可能出现这样的题目:

校园暴利行为时有发生,有人建议把学生从正常的社会生活中隔离出来,你同意这种做法与否?

大部分年轻人不会思考也不被鼓励去思考的民族,也就是雅思写作分数偏低的民族,这中间不是没有关系。人应当是社会的人,只有把自己放在社会中,人才会思考社会问题。

关于1月22日雅思作文考题,建议考生思考:
什么是反社会行为?
什么是社会行为?
什么是社会?(想起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很多机构门口经常见到一个标语:”社会车辆禁止进入“)
反社会行为的动机有可能是哪些?
反社会行为在你所在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是被防范还是被鼓励?
为什么你周围大部分没有反社会行为?
没有勇气?习惯了受气,只好忍耐
有涵养?天性平和,习惯看积极的因素?
有钱, 不需要反社会?
没有钱,也没有能力反社会?
究竟是社会体制造成反社会行为,还是某些人自己作贱才反社会?
听说过仇富现象没有?
买火车票排队排到第三位,但是却没有票,裸奔的男子到车站问个究竟是否是反社会行为?
你有过骂人或者砸东西的行为没有?如果有,请告诉你自己真实的原因?生气的时候,你是否归因于自己涵养不够,还是抱怨社会不公平?
比如你买到假货?
你被欺骗?
你被钓鱼执法吃了警察罚单?
你去医院看病没有被当作人对待?
你家人受到社会不公平的迫害?
你见到计划生育政策或者城管没有?
你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proportionn. 比例,均衡,部份,(复)体积,规模 vt. 使成比
  • occupationn. 职业,侵占,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