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平时提高雅思英语阅读能力(下)
日期:2009-11-20 14:27

(单词翻译:单击)

在《如何在平时提高雅思英语阅读能力(上)》中我们已经探讨了在阅读中最为重要的几个因素,词汇量、语法以及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并为正在准备雅思考试的考生们推荐了一些适合在平时提高阅读能力的网站。在接下来的探讨中,我们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将给考生举一些具体的实例,帮助考生学会如何利用网站的内容以及多媒体功能,更好地在寓教于乐中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因为是备考雅思,所以接触英联邦国家的网站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 BBC的中文网站——英伦网,可以作为首选。BBC也许是看到了中国留学市场的巨大潜力,所以专门针对中国的英语学习者提供了中文的网站,而且里面的内容非常丰富,有简单的生活类的英语阅读文章,也有和英国日常生活和风俗习惯有关的文章,介绍留学生活的内容等,同时非常好的利用了网络媒体的互动性和多样性,从看听读几个方面来让学生学习英语。

在这个网站中,有两个专栏是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专家建议考生能好好利用起来的,一个是英语教学栏目中的TAKE AWAY ENGLISH——随身英语,另一个是MEDIA ENGLISH——媒体英语。这两个专栏里的文章都不是很长,大约150-300字不等,但是都有原文朗读下载和词汇表,尤其是随身英语这块内容还配备了一些题目给学生作为阅读后理解能力和单词认知方面的考察。一边听纯正的英式发音朗读,一边阅读并辨认生词,多听几遍后就能不知不觉地扩大自己的词汇量了,同时还能掌握到最地道的一些英语使用方法。

从题材上来看,随身英语的题材相对来说更具趣味性和娱乐性,而媒体英语的文章则更偏向于社会类和科学类,所以从备考雅思考试这个角度出发,媒体英语的文章可能作为背景阅读更为有利。我们可以来看一下这个专栏列出来的一些文章:

Ancient Amphitheatre Discovered 发现一古代圆形剧场
Ancient Treasure Find 发现了古代珍宝
Pigeon Power Beats Internet 鸽子力量大于互联网
The Meaning of Sleep 睡眠的意义
A New Foot for an Elephant 大象的新脚
Rowing Across An Ocean 划船横越印度洋

这些内容涉及到人文历史,考古学,生物学和科学研究等等,而这些题材也是雅思阅读考试中的常考话题,前几个月的考试中就有一篇阅读文章是涉及到大象的内容。

例如其中有一篇《睡眠的意义》,这篇主要是介绍睡眠研究的新发现是睡眠的主要作用在于让各种动物更好地适应生存环境,文章很短,只有164个单词,但文中标注出的生词如predator(捕食其他动物的动物), migrating birds(迁移的鸟类),evolved(进化演变),detected(发现、发觉),vital function(主要的功能),conserve energy(保存能量),limited resources(有限的资源),accounts for(占……的比例)等这些单词或词组都是在雅思阅读当中经常出现的必备词汇。所以只要把这段小文章内的标注出来的词汇记熟,以后碰到类似题材的阅读也就不会不知所措了。因为网页上每个单词都有发音,所以可以仔细听并模仿,对于听力也会有很大的提高。所以考生大可以充分利用这个现成的资源,先听完整的原文,然后看着阅读材料再听一遍,之后再将重点词汇记下来,最后再听一遍,最好能够跟着读。这样就不是只有阅读能力提高,听力和口语甚至写作也会有一定的提高。因此BBC中国的网站内容是比较适合精读以及提高基本词汇量的。

那如果是一些基础比较好的考生,这些短文对于他们来说已经略显简单了,那么就可以去选择另外两个网站,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杂志网站和economist经济学家网站。这两个网站的文章内容和行文风格与雅思阅读考试的文章更加接近,有的文章可能就是考试文章的本源,而且文章通常会比较长,那么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专家建议考生可以利用这两个网站的内容做泛读练习。

泛读练习可以先从快速阅读入手。考生选择一篇文章后,先把文章的第一段看一下,找出第一段内容的中心词,一般也就是整篇文章的中心词了,接下来就是规定自己在1-2分钟的时间内,快速浏览文章,看看整篇文章这个中心词出现了几次。这是一个快速定位能力的培养,能让考生培养起在长篇文章中快速找到相关内容的锻炼。快速阅读结束后就可以大致的浏览整篇文章,重点看文章每段的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如果遇到生词不要停下来就查字典,应该先猜,因为这一遍是浏览,所以目的是掌握文章的大意,细节内容可以先省略,如果这个生词出现次数比较多,就先记下来,等看完全文后再去查。泛读的最后一遍是全部内容都读一下,可以打开金山词霸的自动取词功能,有些很难懂的句子可以不用理会,只要不影响理解大意,但是希望考生的重点放在句子与句子之间的起承转合的部分,也就是一些逻辑关系和连接词上,从整体上去把握文章的行文思路,对雅思阅读的heading题和matching题的解答都会有帮助。

其实我们身边可利用的材料是非常多的,要在平时提高雅思阅读能力,最好能多利用一下这些非常高品质而且还完全免费的材料。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情况,选择任何一个网站,持之以恒,每天花半小时到1个小时的时间去做,雅思英语阅读能力自然会慢慢提高。而且英语能力的提高并不是割裂的,而是全方位的提高,其他三门能力也会在阅读能力提高的同时有一定的进步,相信如果考生能在平时多看多想多学,一定能在雅思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的。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http://www.ielts.org.cn/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headingn. 标题,题目,航向 动词head的现在分词
  • conserven. 蜜饯,果酱 vt. 保存,与糖放在一起,保持
  • limitedadj. 有限的,被限制的 动词limit的过去式和过去
  • predatorn. 食肉动物,掠夺者
  • functionn. 功能,函数,职务,重大聚会 vi. 运行,起作用
  • vitaladj. 至关重要的,生死攸关的,有活力的,致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