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听力听抄秘笈
日期:2009-06-12 13:35

(单词翻译:单击)

各位烤鸭大家好,本人是一个雅思听力老师,差不多也教了一年的雅思听力和阅读了,在此之前,在大学里也教了四年的书,说这些都是为了铺垫一下,证明以下言论不是突发奇想,楼主我还是很做了一番研究的。

其实主要是想讲一下众烤鸭们对听抄这一听力提高秘技的误用。

相信现在很多学生都是在用listen to this 2作为听力辅助资料吧,这本教材还是非常不错的:口音多元,难度适中,最重要的是买得到,还不贵。但看过网上很多版本的关于listen to this 2的用法,也着实感叹那些笨办法:听抄全文,动辄就要听七八上十遍,美其名曰勤奋。

可是很多同学按这个方子去做,最后的结果就是吐在mp3上,同一句话重复那么多遍,烦都烦死了。

这也是为什么听抄很难坚持的原因。

其实如果大家有做过两套以上的剑桥雅思真题,就应该感觉到雅思听力的出题点都是相似的,相似在哪里呢?全是重点笔记。(废话?不着急,听我慢慢道来)
举个例子,当你坐在教室听课时,碰巧遇上了位不爱板书满堂灌的老师,你要不要记笔记?当然要!(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牛X的老师越不写板书)记什么?他开的玩笑要不要记?不要!他刚跟师母打了一架要不要记?很有趣,但还是不要记。我们要记课堂的论题,论题的叙述,叙述的顺序,顺序发展的客观主观世界。其他的,通通泛听,不用动手。

所以,不用每句都记,甚至不用记句子,记单词!记词组!!记重点!!!

一篇1000字左右的lecture听下来,只要记不足一百字。

而雅思偏偏就考这些。

所以大家在做listen to this 第二册第一课时,就不要纠结着把那些“next we will introduce...”“who do you think will be the next”全记下来了,第一是来不及写,第二是记了芝麻丢了西瓜,浪费。只要好好记下那些上场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是谁,以及受访者当年有那些小辫子揪在他们手里就得了。

是不是轻松很多?其实雅思考试是一门设计得非常精妙的测试,它为你将来走进全英文课堂做了充分准备,就按雅思听力考试那样记笔记。

所以,听抄是绝对的听力秘技,但不要让这个秘技把你累垮了。

总结:

本着事不过三的原则,听抄三遍。

第一遍:泛听,抓重点。

第二遍:记笔记,记单词和词组,出现句子就要打屁股。

第三遍:检查并补全(后期尽量做到两遍搞定,而且只要检查不用补全,毕竟雅思听力没有检查的可能)

最后,复述刚刚听到的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