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射阳县2014届中考语文模拟题(三)附答案
日期:2014-06-21 12:28

(单词翻译:单击)

一、积累运用

1.古诗词名句默写。(10分)(1)逝者如斯夫, ▲ 。(《论语》)(2)春潮带雨晚来急, ▲ 。(韦应物《滁州西涧》)(3)东边日出西边雨, ▲ 。(刘禹锡《竹枝词》)(4)何当共剪西窗烛, ▲ 。(李商隐《夜雨寄北》)(5)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的诗句“ ▲ , ▲”以新颖传神的比喻将塞外雪景生动地展示读者的眼前。
(6)李白《行路难》中的诗句“ ▲ , ▲
”表现了诗人积极乐观、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情怀。
(7)勤俭节约,珍惜劳动成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写出一联表现这一主题的古诗词名句: ▲
, ▲ 。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2~4题。
今天的汉字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当下的信息技术改变着人们的书写和阅读习惯,屏幕化、碎片化、快速化、浅层次阅读盛行;各种健盘消解了我们的书写技能,让我们患上了输入法依赖症,提笔忘字;网络词典让我们在享受便捷轻巧的同时失落了追根溯源的乐趣和咬文嚼字的味道;网络里语带来简明晓畅、通俗风趣的同时,削弱了汉字的美好。欣闻不少地方中考、高考语文成绩的比分在提高,这是(比喻从根本上加以整顿清理)之举,学好汉语当从孩子抓起。
2.给下面词语中加点的字标注正确读音。(4分)
(1)追根溯源 ▲ [pic] (2)咬文嚼字 ▲
3.文中有两个错别字,找出来写在规定处并订正。(4分)(1)错别字: ▲ 订正( ▲ ) (2)错别字: ▲ 订正( ▲ )
4.概括括号中对词语意思的解释,在空白处填写相应的成语。 ▲ (3分)
5.下面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4分)
A.为了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社区管委会向居民们发出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倡议。
B.“五·一”节期间,县委和政府举行了“最美家乡人”的颁奖仪式活动。
C.无论安倍政府如何狡辩,也不能歪曲钓鱼岛属于中国人民的铁的事实。
D.当代中学生要努力实践并深入学习“八礼四仪”的条文,争做文明公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