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孟叔一起朗读英语美文(MP3+文本)第237期:2020年十大流行语
日期:2020-12-29 16:41

(单词翻译:单击)

2020年十大流行语

01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to put people and life above everything else

新冠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积极投入到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02

逆行者

heroes in harm's way

countermarching people

people who run towards danger

逆行,指反着众人的方向而行,不走寻常路;逆行者,指由于职责和信念所系,在发生重大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去拯救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的人。2020年,“逆行者”成为对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的称呼。

03

飒 Spirited

本用以描写风声。现在流行的“飒”,特指帅气利落、潇洒清爽,多用于女性。新冠病毒肆虐神州大地,女性撑起了抗疫的大半边天。所以如今,“飒!”

“真飒!”“又美又飒!”已成为人们赞美奋战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上女性同胞的常用语,在网络上广为传播。

04

后浪

today's younger generation

young people / youngsters

源于“长江后浪催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短视频《后浪》以不可阻挡之势成为舆论焦点。“后浪”承担起了历史赋予他们的责任和使命,已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希望一代”。

05

神兽 naughty children

神异之兽,本指中国古代民间神话传说中的动物。2020年上半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中小学延期开学,孩子们在家上网课。在家学习的学生,因没有教师监管,家长不得不与之斗智斗勇。家长们盼望疫情早日平复,学校早日复课,尽快让“神兽归笼”。“神兽”便成为疫情期间居家上网课的孩子的代称。

熊孩子:wild kids

神兽:godbeast


06

直播带货

Live Streaming Commerce

即通过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线上展示、导购、销售的新型商品交易形式,是“新一代电子商务模式”。新冠病毒肆虐期间,“直播带货”有效解决了实体店顾客大幅减少、库存积压商品滞销的问题,一批“大流量”带货主播实现了惊人的销售业绩,吸引了众多行业采用这种模式。

07

双循环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Circulations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的中文意思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08

打工人

which refers to people who work for others

employee / office worker / commuter

打工,本指做工,多用于临时性的工作;打工,本指做工,多用于临时性的工作;打工人,原本多指从事体力劳动的人,通常为外来务工人员。9月22日,一名网友在网上发了一条自拍的短视频,视频中他做出要出门打工的样子,并说:“勤劳的人已经奔上了塔吊,你却在被窝里伸了伸懒腰,你根本没把自己生活当回事儿。早安,打工人!”这个视频引来大量关注与模仿,“打工人”随即引爆网络。

09

内卷 Involution

又称“内卷化”,译自英语involution,源于美国人类学家吉尔茨《农业内卷化》(Agricultural Involution)。根据吉尔茨的定义,"内卷化"是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

10

凡尔赛文学 Versailles Literature

凡尔赛文学一种“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的话语模式,也称凡学。

这种话语模式先抑后扬,自说自话,假装用苦恼、不开心的口吻炫耀自己。

不过,现在我们所看到大部分的“凡尔赛文学”作品,多数已不再是炫耀,而仅是一种调侃。

还有很多2020年的流行语,未收录进节目

奥利给、精神小伙、爷青回、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打工人、尾款人、干饭人,不讲武德、耗子尾汁


微信公众号:英语美文朗读 孟叔的微博:孟飞Phoenix 孟叔的抖音:18430294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