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托福 > 托福备考经验 > 正文
托福独立写作:巧用倒装句 轻松拿满分
日期:2014-11-14 19:08

(单词翻译:单击)

语言能力是托福写作考察的重点,ETS官方发布的托福独立写作满分标准对考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语言运用熟练,能够使用不同的句法、合适的措辞和习语,但也允许出现次要的词汇或语法错误。原文如下:
  Displays consistent facility in the use of language, demonstrating syntactic variety, appropriate word choice, and idiomaticity, though it may have minor lexical or grammatical errors.
  在此,文韬老师要重点说说“语言运用熟练和使用不同句法”的问题。很多考生认为满分标准对语言能力要求过高,想要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各种复杂的句法结构,无异于白日做梦。但无数实践证明,只要遵循一定的套路,牢记基本的替换原则,辅以一周左右的刻苦练习,在语言方面达到满分标准的要求其实并不困难。这里以巧用倒装句为例,跟各位考生聊聊语言的升级套路和基本替换原则。
  巧用一:“so...that...”句型
  很多考生对“so...that...”句型都十分熟悉。其实这类基础句型可以通过倒装的形式重新包装,在语言表达上起到突出重点、增强语气和修饰程度的作用,同时也更迎合满分标准中对句法多样性的要求。例如形容文韬老师工作努力、且不计报酬可以这样表达:
  My writing teacher is so hard-working that he works 10 hours a day for no money.
  为了使平淡无味的语言更丰富多彩,同时强调文韬老师工作特别努力、超出一般程度这一事实,考生就要略微调整,将so hard-working置于句首,同时主谓倒装:
  So hard-working is my writing teacher that he works 10 hours a day for no money.
  在此文韬老师将“so...that...”句型的倒装变化归纳为:“so带修饰向前跑,主语谓语要颠倒”。
  此外,虽然“so...that...”句型本身侧重对程度的修饰,但事实上与表原因的状语从句在逻辑关系层面非常相似。例如上述语意也可以解释为,因为文韬师工作很努力,所以他每天工作10小时且不计报酬。
  因此,各位考生在构造程度状语从句和原因状语从句时可以交替使用,即用“so...that...”句型的倒装形式替换“because”引导的原因状语从句。借此迎合满分标准,彰显语言运用的熟练度。
  巧用二:“not only...but also...”句型
  “not only...but also...”也是写作中高频使用的句型,可以替换“and”连接的两个并列短句。例如我们说文韬老师的写作课能够给同学们提供新信息,还会对老知识做出新阐释,可以表述为:
  My writing class presents totally new information and casts a new light on old knowledge.
  当然我们也可以使用“not only...but also...”句型对上述语意进行修饰:
  My writing class not only presents totally new information, but also casts a new light on old knowledge.
  在此基础上,考生可以进一步润色,对“not only...”部分进行倒装,文韬老师将这种变化归纳为:“not only向前跑,主语谓语要颠倒”。
  Not only does my writing class present totally new information, but also casts a new light on old knowledge.
  通过一段时间的造句练习,考生可以省略中间的调整步骤,形成用“not only...”句型的倒装形式替换“and”并列句的好习惯,从而冲刺写作语言满分,调整和丰富句法结构。
  巧用三:“only when...”句型
  大多数考生在构造时间状语从句时首先会想到“when...”,其实文韬老师告诉大家“only when...”除在语意上与“when...”有细微差别外,更适合用在托福写作中。例如我们说与文韬老师一起做练习,我感到很放松,可以表达为:
  When I exercise with my writing teacher, I feel relaxed.
  但也可以这样表达:
  Only when I exercise with my writing teacher, do I feel relaxed.
  二者的不同就在于使用“only when...”时可以巧妙地变陈述句为倒装句,同时增强语气、表达情感。这些细微的变化,最终会使语言在整体上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syntacticadj. 句法的
  • consistentadj. 始终如一的,一致的,坚持的
  • minoradj. 较小的,较少的,次要的 n. 未成年人,辅修科
  • relaxedadj. 放松的, 松懈的,随意的 relax的过去式(
  • grammaticaladj. 语法的,合乎文法的
  • varietyn. 多样,种类,杂耍
  • appropriateadj. 适当的,相称的 vt. 拨出(款项); 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