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托福 > 托福备考经验 > 正文
如何攻克托福难词
日期:2012-09-17 15:58

(单词翻译:单击)

托福难词一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难题。它不仅包括日常英语会话和写作中的常用词汇,还包括美国人在daily converSATion中的俚语,以及在专业的学习中难以避免的专业术语等。这些词有较强的专业性,而对于广大同学们来说,在平时的学习中不容易接触到此类俚语以及专业词汇。因此,大家都会在备战新托福的过程中专门针对托福难词进行强化。

  走出“背”单词的误区

  长久以来,“背”单词一直是英语学习中的一个流行词,我们听惯了某单词“牛人”在一个月之内成功“背”下5000+单词,秒杀新托福等等的传说,认为似乎词汇量就是“背”出来的,单词不“背”就记不住。在“背”的过程中,我们“背”拼写,“背”中文意思,甚至可能连发音都是“背”出来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非但自己没有成为传说,在写作中更是拼写错误和中式英语等等错误花样百出。

  冷静!我们不妨想想,“老外”怎么去记单词的,貌似他们也没有葵花宝典,也没有单词圣经,但他们还是把单词用的很溜。Why?因为他们除了在报自己姓名的时候可能会用到拼写之外,一般不会去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拼单词。他们知道,英语中每一个字母或者字母组合的发音是有规律的,一般来说,老外看到一个词,就能知道它大概的发音。反过来,就算他们不知道一个词是怎么拼的,但根据发音,也大概能把这个词拼写出来。所以,与其去机械记忆每一个单词的拼写,不如去体会英语的发音规则,这样,即使我们碰到如encyclopaedia这般 的冗长的词,我们根据规律,也能够大概看出它是如何发音,怎么拼出来的了。

  因此,掌握一个词,我们应该从它的发音入手,而且是正宗美式发音。知道这个词美国人怎么说,在听力中就不必纠结刚才听到的到底是“hear”还是“ear”。例如,老美总是习惯于不发“h”的音,只要适应这一点,就不必惊呼“I can’t ‘ear’ it”了。更重要的是,在写作中,即使出现一些拼写不准确的情况,考官也会认为是“typo”而忽略不计了。

  此外,在写作中另外一个要命的问题是中式英语Chinglish。这也是我们在“背”的过程中只重视拼写和中文意义,不去记语境意义的原因。例如,consumption这个词,中文意思是“消费”,但是这个“消费“实际上是指的是“消耗”,因此它不能直接放在“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语境里面。那么,这种错误如何解决呢?

  走出“学”英语的误区

  曾经流行过一本《千万别学英语》,英文名叫“Not Study,But Learn”。作者倡导: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与理科不同,单纯的依赖课堂上理论知识的学习(study)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不断地接触和积累(learn)才能提高。ETS在设计考试的时候也着重考察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如果我们还单纯停留在通过死记硬背去学习词汇那就out了。我们可以从各种来源丰富我们的词汇量,让我们的英语变得“很托福”,那些Chinglish的毛病自然也会离我们远远的。所以,我们尽量把背单词放在一个比较轻松的环境下去进行,比如说听广播,看美剧等。

  走出“备”考的误区

  “我还有两周就考试了,哪有时间看美剧?”

  这大概是在教学中听到的“最高频”的一句话了。的确有很多同学备考仓促,时间很紧,临考前各种紧张,焦虑,影响了备考。他们认为在短期内想获得快速提高,采用临时抱佛脚,用题海战术是唯一的办法,而在做题中,又被自己犯的各种错误烦恼,担心考试会搞砸,这种求速成的心态会严重影响考试的表现。

  题海战术不适合在短期提高(cramming)托福,因为这种方法十分盲目,并不能起到查漏补缺的效果。各位同学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理性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有的放矢的提高自己的弱项,在弱项上少失分才是迅速提高成绩的关键。同时,做“专项特训”时又要注意方法。以下我们就以短期提高听力为例。

  有很多老师认为说新托福就是听力测试。没错,四项考试中有三个section考察通过不同方面考察听力水平。Unfortunately,听力是最难在短期内提高的,而想要在短期内创造奇迹,就必须采用听抄的方法,材料可以选择常速的美剧,例如《老友记》,或者新闻报道,例如VoA Standard(忘了Special吧)。

  如上所论,一旦我们认识到我们对于词汇学习的三大误区,托福词汇的积累可以是一个轻松而有趣的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