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四完型备考经验:专四完型填空处理选项技巧
日期:2009-05-26 15:03

(单词翻译:单击)

完形填空的每一个空格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整个篇章的一部分,与上下文有着明显或微妙的关系,因此在选择时就要考虑到各选项与上下文的联系。

通常这种联系或关系为考生做出正确选择提供了各种线索,比如语义逻辑、语法框架、词汇搭配及词义的应用、概念,还有些是非语言性的一些知识等,下面就几种微观处理选项的技巧简要介绍。

语义线索
在完形填空题中,某些项的选择可以根据“语义”来决定,即已有的词或句子的语义决定着必须选择某个选项,否则整个文章的语义逻辑就不通,内容就与作者的原意不一致。因此考生在做选择时,不要忽略语义这条重要的线索。

词汇线索?
有些完形填空要填入的词与上下文其他词有各种联系,文中的词往往在词义上或搭配上决定了所应填入的词。这些词就构成了选择答案时的词汇线索。

概念线索?
在完形填空题的上下文中,有时会出现一些词与空格内需要填的词同指一人或一事物,甚至可在上下文中找到应填的同一个词。这就是所说的概念线索。

超语言线索?
在完形填空试题中,有时不是利用以上几种线索便可以决定选项,这时往往需要考生根据自己对试题内容的有关背景知识的了解来决定填入的选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