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歌曲: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主题曲《Oceania海洋》
日期:2008-06-19 16:52

(单词翻译:单击)

《海洋》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题歌。这是一首无法模仿也难以传唱的歌曲,歌曲所表现出来的有点另类的气质其实是比约克的一贯音乐风格。它完全区别于体育歌曲的激越高昂,听来更像是一种石破天惊的天籁。它更契合雅典奥运会的寻根意味,也更接近奥林匹斯山上的众神。

比约克她是冰岛的音乐狂想者,这位奇异女子永远都在探索。比约克的作品充满了想像力:东方特质的摇滚、电子味的朋克、另类的民谣。她已经远远走在了音乐的前列。她只出演过一部电影《黑暗中的舞者》,但即使这样,她仍顺手夺走了当年的戛纳影后桂冠。而中国歌手王菲则亲口说过“我的偶像是比约克”。在王菲的演唱生涯中,令歌迷为之倾倒的“泪滴妆”、“晒伤妆”、“天鹅衣”等扮相几乎全是对比约克的照搬,当王菲学来比约克的服装、造型、化妆甚至神态时,她开始被认为有了高洁的另类气质。

不论是先锋音乐还是民族音乐,希腊从不缺乏有实力领衔奥运开幕式的巨星。但是比约克的奇特嗓音和国际地位,让希腊人慷慨让贤。


Oceania

Bjork

One breath away from mother Oceanía
Your nimble feet make prints in my sands
You have done good for yourselves
Since you left my wet embrace
And crawled ashore
Every boy, is a snake is a lily
Every pearl is a lynx, is a girl
Sweet like harmony made into flesh
You dance by my side
Children sublime
You show me continents
I see islands
You count the centuries
I blink my eyes
Hawks and sparrows race in my waters
Stingrays are floating
Across the sky
Little ones, my sons and my daughters
Your sweat is salty
I am why
I am why
I am why
Your sweat is salty
I am why
I am why
I am why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主题歌《海洋》的演唱者是冰岛歌手比约克(Bjork)。她被称作世界乐坛最另类的前卫歌手、拥有“天籁之音”冰岛的国宝,无论曲风,还是行为,她都以怪诞和特立独行著称。11岁,比约克就推出了个人专辑《比约克》,之后赢得无数的大奖及空前的争议。2000年,她因主演电影《黑暗中的舞者》成为戛纳电影节的影后。

作为流行音乐圈中音域最为宽广的歌手之一,Bjork Gudmundsdottir(既是Bjork)把主要的精力都花在创作一些艺术和实验性很强的音乐,来跟主流音乐抗争。 大多数人都以为她一直一个人做音乐, 故而当得知她1993年单飞前曾经和三个不同的乐队合作发行过专辑时显得很惊讶。 事实上,这个古怪精灵的天才自从16岁开始就有自己有关名声荣誉的判断尺度。

出生在冰岛的Reykjavik时,没有任何明显迹象表明某天 Bjork将成为世界知名的冰岛音乐家。 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她就开始练习长笛、钢琴和声乐。1979年,加入了第一个乐队。 十五岁时,她组建了Tappi Tikarass这个组合,一个受 Siouxie and the Banshees强烈影响的post-punk乐队。1982年,乐队的两首歌收入到一个叫Rock in Reykjavik的冰岛New Wave运动的记录片里,结果, Bjork很快就被认定为这个领域内最有希望的天才。

1983年,Bjork和其他一些冰岛New Wave明星被邀到一起,组成一个超级组合来做一个特别的电台节目。 她和其他几个成员(里面有Eina Orn和Sigtryggur Baldursson)相处得非常好。这样到了这年的秋天,他们组成了一只名为Kukl的新乐队。 到1983年Tappi Tikarass第二张也是最后一张专辑出来时,Bjork已把自己的主要精力都投放到Kukl上了。 接下来的两年里,她和乐队发行了共发行了两张传辑,在欧洲作巡回演出,开始形成一种带爵士味的政治性post-punk的风格。但到了1986年中,Kukl却解散了。

Bjork跟她的吉他手丈夫Thor Eldon在1986年6月8日有了一个儿子Sindir,于此的同一天, 她组建了一个新乐队,除了这对幸福的新父母之外,还有几个Kukl的旧成员。 到了年底,他们最终确定了乐队的名字Sykurmolanir,用英文来说是Sugarcubes。 乐队梦幻般的单曲"Birthday"的冰岛语版在1987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也给他们带来了一份跟Elektra公司的合约。1988年秋季, 他们的首张专辑"Life is Too Good"在美国发行, 获得了极好的评论。 除"Birthday"之外,喧嚣刺耳或者有点让人迷惑的"Motorcrash"也受到些许青睐。 乐队的第二张CD,"Here Today Tomorrow Next Week",却没有以前那么幸运了。1990年, Bjork抽出一些时间录制了"Gling Glo",这是张传统冰岛爵士唱片。

尽管Sugarcubes 1992的第三张专辑"Stick Around for Joy"还附带了一张合乎适宜的命名单曲, 乐队在年内迟些时候解散了。之前,乐队的麻烦主要集中在Bjork身上; 她单飞的倾向越来越明显。Sugarcubes的天鹅绝唱"It is it" 在1992年发行,后来又发行了一张舞曲重混专辑,它也预示了Bjork的单飞。

与Thor分手后, 1993年Bjork带着儿子来到了伦敦。这次迁居让她可以跟不列颠舞曲界的许多制作人合作。当中非常优秀的一个(Nellee Hooper)为她首张个人专辑"Debut"掌舵制作。 专辑定音鼓、采样机和吉他贯穿始终的单曲 "Human Behaviour" 发行量巨大。在此帮助下, Debut受到了差异巨大的评价,被Rolling Stone视为垃圾却又为其他许多乐人所称颂。数字叙述了事实:Debut的销售量最终确定了Bjork在美国的地位。

1995年,Bjork推出了更富忧郁色调的"Post"。它没有获得像Debut那样的销量,尽管推出了大型娱乐性的Busby Berkeley风格的Video"Blow a Fuse(It is Oh So Quiet)",Bjork做了一个爵士大乐团一样狂妄的尝试。 1997年早期,"Telegram"开始发行,其中几乎每首Post里的歌要么被重新混缩,要么被重新录制, 合作者也包括Dillinja、Deodato和Brodsky四重奏等许多人。

进入崭新的世纪以后,Bjork的艺术生命中如今了电影的因素,她主演的影片《黑暗中的舞者》获得了业内人事的称赞。 前不久它的最新专辑问世,这一切都让我们看到, 这位乐坛的常青树仍然具有了非常灿烂的艺术生命......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lilyadj. 纯白的 n. 百合花
  • telegramn. 电报 vt. 向 ... 发电报
  • fusen. 保险丝,引线,导火线 vt. 熔化,融合,装导线,
  • stickn. 枝,杆,手杖 vt. 插于,刺入,竖起 vi. 钉
  • debutn. 初次登场,首次露面 v. 初次登场
  • blinkvi. 眨眼,闪烁,屈服,视若无睹 vt. 使眨眼,尽力
  • harmonyn. 和弦,协调,和睦,调和
  • sweatn. 汗,汗水 v. (使)出汗 n. (凝结在物
  • pearln. 珍珠 v. (用珍珠)装饰,呈珍珠状 adj. 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