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SAT > SAT历年真题 > 正文
"懒"小子逆境冲刺30天 SAT阅读提升130分
日期:2014-04-16 17:03

(单词翻译:单击)

  我到校区的时候,这个孩子趴在桌上,睡着了。

  我们的课排在晚上七点,学生白天在学校上了一天课,晚上在新东方学习SAT阅读。上课时间已经到了,我没把他叫醒,准备让他再睡五分钟,课时顺延。对于每天要在学校上课,课余时间还要兼顾SAT复习的高中生来说,他们的压力一点不比高考的学生轻。

  大禹同学曾经参加过一次SAT考试(数学800,写作600,阅读500)。刚清醒过来,还柔着眼睛,他就用一种近乎绝望的语气嘟囔着问我,“老师,我的阅读怎么办啊”,感觉稍微刺激他一下,这个学生就要哭出来了。

  问我“老师,我的阅读怎么办啊”的学生,早已不止一两个,可是从经验中来看,很多学生在复习中,却永久性停在了抱怨的阶段。名校梦,每一个人都有;摆在眼前的困难,面对每一个人也都是一样的。无数的学生喊着,我想提分,却只有不多的学生,在上课时,我能看到他们身上,那种内心中,蠢蠢欲动的渴望。

  SAT阅读考高分,讲求一个学生在词汇、难句、逻辑和阅读理解能力方面的综合实力,这几个因素缺一不可。在上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大禹同学在词汇方面有比较明显的缺陷,一是体现在量上,二是体现在质上。学生以前背过单词书,可是很多词都只是刷过,并没有真正理解那个词的用法和不同语境下的不同用意;另外,平时做题过程中,遇到生词,孩子也不管,先过再说,做完,也把那个曾经考倒他的词抛到九霄云外了。日积月累,题是做了很多,词汇,却不见太大长进。可是,在另外一方面,孩子的逻辑能力非常强。正是由于词汇量的欠缺,他在读文章时,常常只能通过反复理解前后文的句子,推敲段落间的关系,来猜测或判断一个单词的意思。日积月累,这一点上,却帮助他形成了逆境当中努力思考的习惯。

  于是,大禹同学严重地面临一个问题:有思考和逻辑推理的能力,却没有词汇做支撑。这直接导致了,考试的过程中,他往往需要前后反复琢磨,推敲多遍以后,才能最终“推导”出一个词,或一句话的意思,尽管文章大意能弄懂一些,时间,早已白白浪费了很多。我想,推理能力,这一点,如果在孩子学习过程中接着利用起来的话,再加上词汇量作支撑,学习效果一定会事半功倍。他的阅读,绝不仅仅是一个500分的水平。

  经过了解,大禹同学,平日就没有积累单词的习惯,一是懒,二是“没时间”。平时学校课业太忙,每天能分出一点时间复习SAT,已经很了不得了。可是仔细询问过后,可以分析出,他每天学校的课余时间和自习时间,是完全能够抽出一部分,用来积累单词的,最大的难题在于,孩子愿不愿意这么做。SAT阅读课,成了帮助他从抱怨模式,转变到行动模式的关键一刻了。

  我能看出大禹同学眼神中的渴望,他想要高分,他急切地想要高分。从不同学生身上找到学习的动因,这一点,往往对于后期完成练习的执行能力,以及保证学习的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节课快下课的时候,他告诉我说,“老师,你知道吗,我周围的同学他们都考了很高的分数,他们高一就开始复习了,我现在才开始弄;还有……”他停顿了一下,脸上露出委屈的神情,“他们都看不起我,笑我分数低。”听到孩子跟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突然很难受。SAT的分数,对于他来说,已不仅仅是一张名校申请的通行证,更成为他心理上一个坎。一个孩子的自信心,不论对他做任何事来说,都实在是太重要了,SAT这个坎儿过不去,可能会对他之后学习或者生活,都会造成影响。

  于是SAT的分数,对这个孩子来讲,有着不同的意义。第一节课起,我鼓励他必须把当次作业中遇到的所有生词,总结到一个错题本上,并告诉他,他比很多学生都聪明,差的只是一点点“基础”而已。第二次课上,他把单词查出来了,可是没有总结。我并没有特别大的失望,他已经做出了改变,差的就是有个人能推他一把。我让他看了几个真题中很难的句子,专门挑了词汇比较难,而选项单词又直接影响到做题的文章,他读了之后,没说话。我也没说话。他低头看着题目,我问他,大禹,你到底要不要考高分。他顿了一会儿,大喊了一声,“下节课,老师,再不写单词,我就剁手。”我被孩子逗乐了,开玩笑说,好,我给你带刀。他也乐了,我看着这个学生,心里想,成不成,就这么一次了。每个人身上不良的习惯,在某一个时刻没有改过来,也许再也很难改了。

  在接下来一个月魔鬼般的训练中,每个星期,我都看到大禹同学的单词本又皱了一点,又多了一些单词,又多了不同的颜色。每节课,他都像打了鸡血一样。遇到难词,没有等我问,脱口就把中文意思讲了,有时高兴起来,他就向我炫耀一连串最近背熟的同义词,然后就看着我得意地笑,我语重心长地点点头,表示难以置信。词汇量的上升,帮助的不仅仅是大禹在阅读上的学习,它也能从另外一个方面,帮助他提升了对自己的信心。

  一个月的时间过得飞快,大禹同学也迎来最后一次考试的机会。临行香港前,他发来微信,开玩笑说,老师,等着,我给您考个800去。虽然是玩笑,可是我希望他带着必胜的心态去面对,无论他面前敌人是什么样子。12月7日那个周六,我还在上课,手机里传来十几条连续的信息。下课一看,全是大禹同学的,他把每一篇长文章的内容都给我重述了一遍,“这题没我想像中难啊,选项都认识!”语气中不乏玩笑和激动。我提醒他说,你可别太拽啊,可是我心里觉得,他已经很了不起了。

  短短一个月,阅读从500到630,并非一件多么大牛的事,可是它亦不容易。大禹同学出分的那天,我回想起他上课的样子,每一道题,他都想尽办法弄明白,每一个选项的生词,都不放过。他不是学霸,不比别人有更多的天赋,他只是对待这个考试,认真了而已。SAT阅读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对未来没有渴望。面对敌人,懈怠,就是输,用行动逆袭,你就能在追梦的路上,越走越远。

  凯斯西储大学介绍:

  创办于1826年的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是美国顶级的私立研究大学、一级国家级大学,位于俄亥俄州的克里夫兰,同时凯斯西储大学也是北美大学联盟(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简称AAU)62所顶尖研究型大学较早期的成员之一,历来以极度严谨的学风,极度严苛的课程和杰出闻名的研究闻名,是俄亥俄州名副其实的第一学府,学术实力胜于俄亥俄州立大学,该校诺贝尔得主有16位之多,美国第一位本土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也出自该校。在美国所有大学里历来综合排名30名左右,世界排名前100,其开设的法律类、管理类、医学类、护理类专业享有很高的业界认可度。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东方网独家稿件,版权为新东方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梦璇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reserven. 预备品,贮存,候补 n. 克制,含蓄 vt. 保留
  • associationn. 联合,结合,交往,协会,社团,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