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2332期:三星堆新出土文物 再证古蜀文化是中华文明重要分支
日期:2021-03-23 18:21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眼部有彩绘的铜头像、华丽的金面具、精美的牙雕、青铜神树……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近日发布。三星堆最新发现的黄金面罩、大量的象牙等,固然反映了古代蜀地与东南亚以至于更遥远的印度、西亚等地的文化联系,但从大量中原式样的青铜尊,以及象牙雕刻的中原式云雷纹来看,都仍在中国本土文明范围内。

【新闻】

请看《中国日报》的报道

More than 500 cultural relics have been unearthed at the Sanxingdui Ruins site in Guanghan, Sichuan province. Among the discoveries in the excavations, which started on Saturday and will continue till Tuesday, are fragments of a golden mask, bird-shaped gold decoration pieces, giant bronze masks, ivory, and a bronze sculpture of a tree.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文物500余件。从上周末开始并将持续到周二的挖掘工作中,出土了金面具残片、鸟形金饰片、巨青铜面具、象牙和以及青铜神树。

【讲解】

cultural relics是文物。

这些发现有助于澄清人们对三星堆和古蜀文明(the ancient Shu civilization)的疑惑。有人认为,装饰片(decoration pieces)和象牙(ivory)表明,蜀文明与东南亚,甚至南亚有联系。然而,可能并非如此,因为考古学家还发现了大量青铜酒器(bronze wine cups)和象牙上类似中国雕刻的图案(Chinese carved patterns),这表明古蜀文明是中国古代文明(the ancient Chinese civilization)的一部分。这次和此前出土的(unearthed)金面具(golden masks)可以提供与古欧亚大陆(ancient Eurasia)存在文化联系(cultural links)的线索,但这不应凌驾于古蜀文化基本起源(basic origin)的证据之上。

毕竟,祭祀青铜器(offering bronze artifact)是中国古代文化(ancient Chinese culture)的组成部分。在这方面,古蜀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化非常相似,在中国古代文化中,酒被认为是一种祭品(alcohol was considered a sacrificial),使人们能够与神建立精神联系(establish spiritual connection with the gods)。大量青铜酒器形似中国古代酒杯(ancient Chinese wine cups),象征着沿袭这一传统的古蜀文化。

出土的青铜神树(bronze tree)也暗示了一种类似于中国古代文化的特征,上面有10只神鸟(divine birds)。新出土的青铜神树上只有九只鸟,寓意缺少的一只在天上。

三星堆也出土了大量龟壳(turtle shells),有灼烧的痕迹。中国古代文化充满了烧龟壳占卜(burn turtle shells for divination purposes)的习俗。

三星堆出土的文物提供了确凿的证据(solid evidence),证明了古蜀文化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部分。

此次出土的黄金面具残片.jpeg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