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2049期:征用重庆口罩被通报批评 大理致歉并予以退还补偿
日期:2020-02-07 18:25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近日,一张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卫健局发出的《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引发网友关注。《通知书》内容显示,一批发往重庆市口罩,被大理市“应急征用”。6日下午,云南省委宣传部消息称,针对大理市征用疫情防控物资予以通报批评,责令立即返还被征用的物资。2月7日下午,云南大理市召开关于暂扣口罩一事新闻发布会,就暂扣口罩一事向社会公开道歉。

【新闻】

请看《中国日报》的报道

The government of Dali, Yunnan province, apologized on Thursday for the wrongful requisition of face masks that were meant for the city of Chongqing to fight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saying it will return the remaining masks to Chongqing and make up for those that have been distributed and used.

发往重庆用于对抗冠状病毒疫情的口罩被云南省大理市政府非法征用,周四,大理市政府为此事致歉,并表示会将剩余口罩返还重庆,并对已经发放和使用的口罩进行补偿。

【讲解】

face masks是口罩。
大理市政府发布通报称,大理市没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采购的物资一时无法到位(purchase was not in place),疫情防控物资(medical materials to fight the outbreak)极度紧缺(in dire need),已无法满足应对疫情防控的基本需求(the basic needs),一线防控人员防护工作存在极大隐患。为解燃眉之急,大理市在货物检查中对随车手续不全(incomplete paperwork)的口罩进行了暂扣,对全部暂扣的598箱口罩进行有偿应急征用(commandeer)。并将暂扣的口罩分配(distribute)到辖区内各医疗机构(medical facilities)、乡镇、街道、社区、公安、交警、交通、小区保安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大理将返还重庆未发放的口罩331件,对已经使用的口罩,使用征用补偿款(compensation)99.03万元,而且立刻兑付完毕。
另外对这件事的负责人卫生健康局局长杨砚池免职(stripped of his position)处理。
周四下午,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大理州大理市政府及大理市卫生健康局(health bureau)征用疫情防控物资予以通报批评(notice of criticism),责令立即返还被征用的物资(asked them to return the goods immediately)。
自1月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the novel coronavirus epidemic)以来,几乎全国各地都面临口罩、防护服(preventive suits)和护目镜(goggles)等防控物资(prevention and control materials)短缺的情况。
2月2日,大理市卫健局向发布《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a notice of emergency requisition),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云南省瑞丽市发往重庆市的9件598箱口罩被“依法实施紧急征用”。
《通知书》表示,“大理市已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first-level public health emergency response)状态,全市疫情防控物资极度紧缺(short of epidemic prevention and control materials)。”依据相关法律法规(according to related laws),经大理市政府研究,“决定对你(单位)由顺丰物流从云南省瑞丽市发往重庆市的9件口罩,依法实施应急征用”。
引人注目的是,这批物资是重庆市政府指定由重庆市防疫企业从海外采购(purchased from an overseas market)的应急物资(emergency materials)。
重庆方面在大理市扣下这批物资后曾发函索要(ask them to return the masks),但由于口罩已经分发使用,无法追回。
根据当地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5日24时,大理市所在的大理州累计确诊新冠病毒病例(confirmed novel coronavirus cases)8例,无死亡病例。而重庆市累计确诊389例,死亡病例2例。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