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1813期:深圳GDP首超香港
日期:2019-02-28 18:45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2月2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实现GDP 28453.1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4000.98亿元。而深圳日前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GDP为24221.98亿元。由此,深圳GDP总量首次超越了香港!

【新闻】

请看《中国日报》的报道

Shenzhen's 2018 gross domestic product surpassed that of Hong Kong, calculated by the annual average exchange rate, for the first time in history, as the latter unveiled the government's 2019-20 budget on Wednesday.

周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布2019至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数据显示,按2018年人民币兑港元平均汇率计算,2018年深圳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越香港。

【讲解】

gross domestic product是国内生产总值,简称GDP。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实现GDP28453.17亿港元,按照人民币兑港币平均汇率(average annual exchange rate)折算后,约24000.98亿元,同比仅增长3%。
而与香港的邻近城市(neighboring city),有中国硅谷(China's "Silicon Valley")之称的深圳日前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GDP为24221.98亿元,同比上升(year-on-year increase)7.6%。
因此,深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Guangdong-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城市经济总量第一的城市。
依据实时汇率(real-time exchange rate),深圳2017年GDP已经超过(outperform)香港,不过按年平均汇率算不及香港。
专家表示,按当日汇率计算有失客观,按照年均汇率来算相对来说更准确(relatively more accurate)。
但是在人均(per capita)GDP方面,香港高达32万元,远超深圳的20万元。
专家预测广州的经济规模将在今年赶上(catch up with)香港。
香港财政司司长(Financial Secretary)陈茂波在宣布财政预算案时表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经济增长势头强劲(stronger growth momentum),但下半年由于贸易紧张局势(trade tensions)和其他不利因素(unfavorable conditions),经济增长开始放缓。
香港经济第四季度(fourth quarter)的增幅(growth rate)只有1.3%,属2016年第1季以来最低(the slowest pace)。

深圳GDP首超香港.jpg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