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1609期:2018年教育蓝皮书发布 学业压力成中小学生自杀首要原因
日期:2018-04-27 18:10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25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8)》指出,中小学生自杀问题已成为不容忽视的严峻事实,而学业压力是中小学生自杀首要原因

【新闻】

请看《中国日报》的报道

Family conflict is the main cause of suicide among middle and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in China, with much of the tension arising from excessive academic pressure, according to an annual education blue book released on Wednesday.

据周三发布的教育蓝皮书显示,中小学生自杀首因是家庭矛盾,而家庭矛盾的冲突根源是学业压力。

【讲解】

family conflict是家庭矛盾;excessive academic pressure是学业压力过大。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教育蓝皮书(education blue book):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8)》指出,中小学生自杀问题(suicide among middle and primary school students)已成为不容忽视的严峻事实。
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进行的调查发现,在392例儿童青少年自杀死亡(youth suicides)及自杀未遂的信息中,其中明确标注为中小学生的信息为267例。
在年龄年级分布上,中学生(middle school students)的自杀状况比小学生(primary school students)更为严峻。13-17岁五个年龄的死亡及未遂案例之和(total number)是8-12岁五个年龄案例之和的4.7倍。
男性中小学生案例数量占(make up)62.5%。
报告指出,在时间段分布上,自杀及未遂的发生情况形成明显的波峰与波谷,开学季(back-to-school season)前后居多,寒暑假(winter and summer holidays)期间数量相对少。
另外,手机成为中小学生自杀案例的特殊存在,调查中因手机引发的自杀案例(suicides)涉及比例超过10%,反映出信息化时代中小学生对智能手机(smart phones)的深度心理依赖。精神抑郁(depression)、异性关系、朋辈关系问题也是中学生发生自杀行为的诱发因素(precipitating factor)。
蓝皮书建议,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reduce the academic burden),从减少学生家长与孩子之间、学校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ease conflicts,减少矛盾冲突)。

2018年教育蓝皮书.jpeg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