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取消小升初推荐生
日期:2014-07-02 17:49

(单词翻译:单击)

  继上月,广州市教育局启动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后,7月2日又公布了具体的评价指标。对照发现,新指标对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学业发展水平等有不少新要求,而对各级学生性教育知识的普及更写进了评价指标中。

  值得关注的是,教育部门明确,将稳步推进小升初取消推荐生制度,探索以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主,参照兴趣特长对口升学制度。

  性教育纳入中学生身心健康评价

  据了解,作为教育部30个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在上个月已启动了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其中,改革的核心是“以扭转评学生看分数、评学校看升学率的倾向”。与此对应,广州结合本地实际,构建涵盖品德与社会化水平、学业发展水平和身心发展水平等六大方面22项关键性指标。

  而从昨日出炉的评价指标试行版来看,小学、初中、高中均有不同的指标要求。而具体到各项关键指标中,则有不少新内容:如在身心发展水平方面,明确要求初中学生掌握预防食物中毒、性病预防知识及自救互就的基本技能,高中生则需要了解常见身心疾病并学会防止,具有营养学、体育学、性保健及舒缓压力的相关知识与技能。

  不难发现,今后从初中开始,就明确要将性知识、性保健等纳入评价学生身心健康的一部分。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解析,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是现代教育观念的体现,这方面包括体质健康、心理健康,以及在性教育的深入。“中国作为传统文化有深厚背景的国家,和现代化教育接轨不能回避"性",而应该在学生的生理心理健康的整体框架当中,采取润物无声的方式,使学生健康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