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14年中考英语语法突破专题附历年中考真题:简单句
日期:2014-05-20 12:36

(单词翻译:单击)


专题十三 简单句

考点分析解读
分析广西近三年中考可知对简单句的考点较多,包括以下几点:

1.反意疑问句,考查比重占简单句考点的百分之三十一,集中在主谓语的选择及回答,
题干以对话为主,词数在11到15词之间。

2.how词组考查比重占简单句考点的百分之二十三,包括how词组的辨析及其回答,题干
以对话为主,词数在8到11词之间。

3.祈使句,考查比重占简单句考点的百分之十五,侧重考查祈使句的否定形式,题干以
单句为主,词数在11到15之间。

4.倒装句,考查比重占简单句考点的百分之十五,表示同意和否定的观点均有考查,题
干以对话为主,词数在9到14词之间。
5.there
be句型,考查比重占简单句考点的百分之八,侧重考查时态,近三年只考了一次(2013
贺州43题),题干为单句,11词。

6.主谓一致,考查比重占简单句考点的百分之八,近三年只考了一次(2012来宾39题)
,题干为单句,11词。

简单句中最常见的考查点是反意疑问句和how词组;其次是祈使句和倒装句,主谓一致和
there be句型涉及较少。

考点精讲
考点一 五大基本句型
主语加谓语(谓语为不及物动词)(S V型)The rain stopped.
主语加谓语(谓语为及物动词)加宾语(S V O型)Children are playing
basketball.
主语加连系动词加表语(S V P型)Betty looks very beautiful.
主语加谓语(谓语为及物动词)加间接宾语加直接宾语(S V I D型)She showed
me all her pictures.
主语加谓语(谓语为及物动词)加宾语加宾语补足语(S V O C型)John told
me to do that again.
考点二 陈述句
1. 含义:用以陈述事实或观点的句子叫作陈述句,句末用句号。
2. 分类:陈述句分为肯定句和否定句。
◆陈述句肯定式的正常语序是主语位于谓语前。如: We will meet again
tomorrow. 我们明天再次见面。
◆陈述句否定式的结构
①含有be动词,助动词have,
will和情态动词的否定形式是将not放在这些词的后面。如:
We must not waste any more time. 我们绝不能再浪费时间了。
②实义动词的否定形式要借助于助动词,并且将否定词not加在助动词的后面。如:
I did not find Chinese easy at first. 起初,我发现学中文不容易。
③句中若有no, none, little, not, nobody, nothing, neither, nor, never,
hardly, scarcely等否定意义的词,可构成陈述句的否定式。如:
I had never seen such a good match before that
day!在那天以前,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精彩的比赛!

考点三 疑问句(2013年考查2次;2012年考查1次;2011年考查1次)
一般疑问句的构成及应答 Are you a teacher?No, I'm not.
特殊疑问句的构成及应答 What is your favorite fruit? I like pears.
反意疑问句的构成及应答It's a cat,&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