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择校必知: 西城区小升初家长关注问题解答
日期:2013-04-19 15:34

(单词翻译:单击)

  二〇一〇年西城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办法问答

  一问:2010年小学毕业生升入西城入学的资格?

  答: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六年级学生即有资格升入西城区的中学就读。

  1.学籍在西城区的六年级学生。(正式生和借读生)

  2.学籍不在西城区但学生的户籍在西城区的外区或外省市六年级学生。

  3.学籍和户籍都不在西城区,但家庭实际居住地在西城区并且有北京市正式

  户口的六年级学生(必须有西城区的房屋产权证且学生与房主原则上是直系亲属关系)。

  二问:2010年西城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的入学办法怎样?

  答:西城区教育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有关规定,今年继续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免试就近的原则。所有学校不能通过自行组织的考试、测试和面试录取学生。坚持区域教育均衡、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进一步缩小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和教育水平的差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西城区2010年小学毕业生升初中的入学办法仍为:“计算机派位”与多种招生方式相结合。

  招生方式主要有:

  第一批招生:文艺、科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招生;寄宿制学校(班)招生;西城外国语学校小语种(西班牙语、法语)、月坛中学(日语)招生。

  时间:5月16日受理文艺、科技、体育特长学生报名,寄宿制学校受理学生报名;5月23日进行特长专业测试,寄宿制学校完成综合评价,确定录取名单。5月27日各小学到小升初办公室领取已审核的“特长生”、“寄宿制”录取名单,即刻通知学生和家长。

  第二批招生:推荐派位招生。

  时间:5月28-30日本区小学公示“推荐学生”名单;5月29日各中学受理已办进区手续的“外区回西城学生”报名,发“推荐学生登记表”;5月31日本区小学向“推荐学生”发“推荐学生登记表”;6月3日各小学到区小升初办公室报“推荐学生”名单、已办进区手续的“外区回西城学生”到区小升初办公室交“推荐学生登记表”;6月中旬“推荐学生”派位;6月17日各小学到小升初办公室领取已审核的录取名册,即刻通知学生和家长。

  除西城外国语学校(小语种)由学生自愿报名,学校通过对报名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录取学生外,其余所有初中学校均参加推荐派位录取。

  第三批招生:企、事业举办学校子弟班、“共建”单位职工子弟入学和军队“双拥”。

  时间:6月18日中学确定名单;6月21日中学到区“小升初”办公室报录取名册。

  第四批招生:计算机派位。时间:7月初。

  三问:文艺教育特色、科技教育示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怎样接收学生?

  答:经认定的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原则上面向西城区接收特长生。学校将区教委批准的本校招生项目、招生区域范围及招生人数向社会公示,在区教委和相关部门统一组织下,对经资格认定的报名学生进行专项测试,测试内容仅限学生所报特长项目,每个学生参加测试的学校原则上不超过两所,学校依据专项测试成绩录取学生。

  凡被传统项目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它招生方式的招生,也不参加片内计算机派位。

  文艺、科技特色校、示范校招生学校和项目如下:

  三中:民族艺术;四中:声乐、科技;八中:声乐、管弦乐、书画;八中分校:声乐、管弦乐;十三中分校:声乐、器乐、科技;三十五中:民乐、声乐、舞蹈、科技等;四十四中:科技;五十六中:声乐、科技;一五六中:科技、书法、绘画;一五九中:管乐、声乐、科技、钢琴;一六一中:科技、声乐;二一四中:科技;市教院附中:女子管乐、声乐;鲁迅中学:民乐;二龙路:管乐;铁路二中:科技、管乐;外国语学校:管乐、舞蹈;实验中学分校:舞蹈、声乐、民乐、科技等;三帆中学:声乐、舞蹈、科技。

  体育传统项目招生学校和项目如下:

  三中:排球;四中:篮球、游泳;七中:足球;八中:田径、乒乓球;十三中:棒垒球;三十一中:排球、游泳;三十五中:篮球(女篮);四十四中:篮球、乒乓球;五十六中:篮球;一五六中:田径;一五九中:田径、足球、游泳、乒乓球;一六一中:田径;二一四中:棋类;西城实验学校:田径;鲁迅中学:棒垒球;铁二中:排球、乒乓球、篮球;八中分校:田径、乒乓球;三帆中学:排球、田径、乒乓球;实验中学:排球、田径、游泳。

  四问:什么是推荐派位入学?

  小学在区教委规定比例内依据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推荐优秀毕业生,由区教委小教科与区教育考试中心“小升初”办公室联合审核推荐资格,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在有推荐派位计划的初中学校中选择一至三所按志愿顺序进行填报,当初中学校志愿填报学生数大于其推荐派位计划数时,由“小升初”办公室采用计算机派位方式按志愿优先的原则录取学生,未被录取的学生参加以后招生方式的录取和划片派位。

  在外区小学就读,户籍所在地或家庭住所地在西城区,申请到西城区升学的小学毕业生,其参加推荐派位资格由第一志愿初中学校审定。

  参加推荐派位的中学有:三中、四中、七中、八中、八中分校、十三中、三十一中、三十五中、三十九中、四十一中、四十四中、五十六中、一五四中、一五六中、一五九中、一六一中、二一四中、铁二中、市教院附中、鲁迅中学、二龙路中学、西城区实验学校、裕中中学、实验中学分校、十三中学分校、三帆中学、月坛中学(日语)、西城外国语学校、亚太实验学校、私立汇才中学。

  凡被以上招生方式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它招生方式入学及划片派位。

  五问:寄宿学校(班)、民办(私立)学校怎样接收学生入学?

  寄宿学校(班)可自主确定招生范围,并将招生区域范围及招生人数向社会公示。凡自愿申请进入寄宿校(班)就读的学生,入学时须向学校出示学生本人2010年4月份以后在本市区县级以上医院进行一般性体格检查合格的体检证明。

  民办(私立)学校可参照寄宿学校(班)的招生办法。招生时间可与其它公办学校同期或在其之后进行。

  凡被以上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它招生方式入学及计算机派位。

  六问:企事业办学校职工子弟怎样入学?

  答:北京师范大学系统子弟入学,由北师大实验中学承办的实验中学分校和北师大二附中承办的三帆中学提前将本系统职工子弟名单报区教委和考试中心“小升初”办公室,区教委规划科和考试中心“小升初”办公室审核后,将学生分配给两校。

  铁路学校划转地方后,根据西城区人民政府和北京铁路分局移交协议中“划转学校要继续根据企业要求为铁路系统服务”之条款,铁路职工子弟要求到铁二中就读,可参照以上办法执行。

  凡被以上中学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它招生方式入学及计算机派位。

  七问:“共建”单位的职工子弟怎样入学?

  答:被批准接收“共建”生的学校,要严格按照有关精神接收“共建”单位职工子弟入学。区教委将严格控制、适当减少“共建”单位数量和接收“共建”单位职工子弟数量,原则上不再增加新的共建单位和共建学校。

  继续保留驻区部队“双拥共建班”。

  凡被以上招生方式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它招生方式入学及计算机派位。

  八问:在西城区小学借读的小学毕业生,申请在西城区中学借读的办法

  答:在西城区小学借读,系外地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西城区小学毕业生,可申请参加多种招生办法和推荐派位入学,也可按借读小学所在派位片参加划片派位入学。

  九问:我区学生,要求回户口所在外区、县入学,怎样办手续?

  答:我区学生要求回户口所在区、县入学的,可于4月30日前向原小学提出申请,经我区小升初办公室批准后,持小学打印的“回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表”于5月7-8日两天交户口所在区、县招办,盖章确认后交回原小学。该生毕业考试仍在原小学参加,待小学将毕业成绩登入“回户口或家庭住址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表”后,家长于6月底前将此表交到户口所在区、县招办。(具体时间参见各区县时间安排)

  十问:为什么就近入学要采用计算机划片派位办法?

  答:就近入学采用“计算机派位”的优点是:计算机派位是由计算机根据学生志愿顺序优先的原则对学生在片内进行分配的,具有很强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没有人为因素。另外,由于学生明确了志愿顺序优先的原则,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第二志愿会比较分散,这样,至少有相当一部份学生能进入自己所报的第一、二志愿学校入学。去年我区计算机派位结果被派进报第一、二志愿的学生人数占参加派位人数的70%,也就是说,采用“计算机派位”办法能满足相当一部份学生的最初选择愿望。

  十一问:“计算机划片派位”是怎样操作的?如何按志愿优先顺序录取?

  答:区教委根据相对就近原则将全区中、小学组合成若干片,每位小学毕业生将本片内的所有中学根据自己的志愿顺序填入“西城区初中入学登记表”内,考试中心“小升初”办公室采用“计算机派位”的办法,按学生志愿顺序优先的原则,将学生派位到本片内的中学入学。

  凡参加计算机派位的学生均要按本人志愿顺序将本片内中学的校名填在“西城区初中入学登记表”内(学生填报志愿校应该遵循不重填、不少填的原则)。区教育考试中心“小升初”办公室按片建立中学计划库和小学毕业生数据库,采用计算机进行派位。

  “计算机派位”首先按志愿优先,再按小号优先的原则进行派位,派位工作主要程序如下:

  (1)派位前,主持人打开学生数据库和中学计划库,请公证员和现场领导及代表验证学生“随机号”即“派位号”为空,检查中学计划库“完成计划数”为空,验证无误后将学生数据库和中学计划库拷贝交公证处备查。

  (2)在正式派位前,进行若干次模拟随机生成“派位号”,以验证“派位号”的随机性,同一学生每次生成的“派位号”均不相同,不可能在正式派位前给出一个固定不变的“派位号”。

  (3)派位开始时,主持人请一位代表根据计算机主菜单上的提示按“分配随机号”项,计算机为每位学生随机生成一个十位数的“派位号”,并自动将全部“派位号”由小到大顺序排列。计算机根据中学的招生计划数按学生志愿顺序优先的原则进行派位。

  派位时计算机先对该片内所有排序完的学生第一志愿从小号到大号顺序进行派位,第一志愿派位结束后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⑴学生第一志愿报某中学的人数正好等于该中学的招生计划数,则这些学生全部升入该中学入学。

  ⑵学生第一志愿报某中学的人数少于该中学的招生数,则这些学生就作为该中学的必录学生,同时该中学的招生数减去必录学生数后等待接收第二志愿的学生。

  ⑶学生第一志愿报某中学的人数大于该中学的招生数,计算机根据该中学招生数按‘派位号’由小号到大号顺序录满学生,未能进入该中学的学生,计算机自动将这些学生转到第二志愿再进行派位。

  此时,中学招生数已由计算机自动根据录取结果重新修订。

  接着计算机对第二志愿学生进行派位,派位过程又会重复出现以上三种情况,未录学生自动转入第三志愿,中学招生计划数又相应减少。以此类推,直到该片小学毕业生全部进入片内的中学。

  十二问:已被外区学校录取的学生如何提档案?

  答:学生未被我区多种招生方式录取,而被外区中学录取,又不想参加我区计算机派位。请学生家长本人于6月27日(星期日),持外区中学录取证明(可以是复印件,但在其上必须加盖校章或招办章,其它章不允许)到我区考试中心“小升初”办公室(地址:西直门内大街186号102室)提走学生档案。

  十三问:西城区教委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对初中入学工作监督

  答:为保证2010年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顺利进行,特提出以下意见,以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监督。

  1.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由区教委制定政策,教委有关科室和区教育考试中心共同组织实施。

  2.各级领导要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教育纪工委、教委监察科负责对小学初中入学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

  3.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办法改革是一项社会关注程度高,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学校领导、教师须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和宣传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办法,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各小学要将《2010年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宣传到每一位小学毕业生和家长。

  4.在区教委领导下,各小学要组织好小学毕业考试工作,加强命题、试卷的保密,严肃考风考纪,对违反纪律者,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5.各小学要建立和完善校内推荐制度,公开推荐条件,严格推荐程序,公示推荐名单,接受群众监督,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保证推荐工作公平、公正进行。

  6.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开展重点督导检查,并将学校执行《义务教育法》,落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情况纳入对学校考核评先等考察范畴。

  7.招生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招生纪律,对群众举报的弄虚作假和舞弊行为,经查实后坚决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8.区教委将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健全举报制度,热情接待来访,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接受社会的监督。


  区教委信访室电话:66203442举报电话:66204579

  区教育考试中心“小升初”办公室电话:66151858

  网址:www.xjks.or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