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择校必知:家长预测2013北京小升初择校考试动向
日期:2013-01-30 15:03

(单词翻译:单击)

小升初一直是北京家长们关注的热点话题,2013年的小升初因为禁奥等原因让家长觉得小升初之路更加的不明朗。下面是在社区中一位网友对于北京小升初政策形势分析,包含关于小升初升学途径的解释以及小升初发展趋势等。希望能成为2013北京小升初最靠谱的择校指南。

小升初五大升学途径
派位、共建、推优、特长、点招。


点招靠成绩。五年级春季海淀重点开始点招,六年级秋季西城开始点招,春节后4月东城点招完毕;4月JW下发红头文件,各区重点开始点招,5月特长6月推优7月排位8月分班;在区重点点招前的那些学校都是市重点,市委管不着的……点招通过机构、考试、投简历方式。六年级不学新知识,全部复习,7月暑假应学完初一上半学期内容,不然赶不上初二下学期的直升。

推优不能跨区。看四五年级的三好主要看五年级,海淀推优比例为15%,通过各项目评比所占比例的分数相加排名,排前面的有推优的机会(这里面最主要看五六年级三好次数和统测成绩,成绩优就行),推优完后在所有推优生中抓阄。

共建和特长。特长为区重点学校为招到好学生用,假特长只要有证就行,体育特长最难,艺术次之科技最好拿,艺术有金帆,目前最火的有七个项目管乐、合唱、朗诵……画画特长八中招,获区级以上活动获奖但进去也难,较冷门招生人数少。真特长基本上是花钱上比如招篮球的特长,6万一个之类的。个别学校在进校后有分班考试考好能进实验班,但概率也低。

派位肯定是区内最差的学校,还是靠学习好。

小升初发展的几个趋势

1、信息系统的使用,限制跨区

2、真特长生名额逐步降低

3、坑班弱化杯赛持续火爆。比如华杯赛、迎春杯、走美、希望杯等等(已按各杯赛重要性程度排序)。北京的坑班还有几个如101培训部、八中师承、师大附一个……

4、五六年级统测重要性提升

小升初生源流向

10%冲击人素、八少八素等小五班(公开报名点招才能进实验班,人素还面试家长,如果家长素质不高也不要孩子,会出些各色的题目比如用10个以内英语单词描述自己的孩子,平时如何教育孩子等等不尊重学校和孩子的家长,孩子很难进入此类学校)

30%通过机构坑班冲击市级重点(坑班就是占个报名资格,不一定从一年级就报名,5年级来得及)。

其余通过简历共建特长进入区重点

小升初之路

1、奥数继续

2、点招继续

3、数语英比重,低年级数学70%,语文英语30%,英语可以突击,语文要从小抓,重点是作文比如5分钟内完成200字左右的小作文,平时要多看多说多写多练字,要看完除红楼外的三大名著,常识性的地理历史知识要从小积累。

4、为何小升初就要进教育强区(东西海,比如朝阳的一级重点还不如西城的一般学校)。这是基础的基础。

5、共建特长路不好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