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习惯用语-第531期:闲聊 消磨时光
日期:2014-10-24 11:43

(单词翻译:单击)

今天要讲的几个习惯用语其中的关键词是fat。 Fat这个词有不少不同的意思也可以用作不同的词性。在今天要学的第一个习惯用语里fat是名词: chew the fat。 Chew the fat这个习惯用语沿用至今已经一百多年了。

名词fat是肥肉,chew是咀嚼的意思。当然习惯用语chew the fat意思不会是嚼肥肉,然而它大概真的起源于嚼肥肉的习惯,在还没有口香糖的年代,乡下人闲来没事习惯在嘴里嚼一块肥咸肉,就象现代人嚼口香糖一样,只是无聊时想动动嘴巴。那么如今chew the fat表示什么呢?我们听个例子来体会吧。

这是一个大学生正跟室友在寝室里聊天的时候,又来了个老朋友。

例句-1:Hey, come on in! We're just taking it easy and chewing the fat. Pull up a chair and sit down - do you know any good, juicy gossip to pass along to us?

他招呼刚到的朋友进屋来,说他俩这会儿正悠闲着呢,他要那伙伴拉把椅子过来坐下加入他们,问他知不知道什么既生动又有趣的小道消息和闲话,讲给他们听听。

显然他是要后到的伙伴参加他们的闲聊,看来这里习惯用语chew the fat意思就是坐着闲聊消磨时光。

******

在下面要学的习惯用语里fat当形容词了,形容词fat最普通的意思是“肥胖的。” 它的意思也能转为“丰厚的”或者“丰富的。”

今天要学的第二个习惯用语是:fat chance。 大家一定知道chance是机会,而且很可能在猜想fat chance必然是机会很大了。但是出乎意料的是,fat chance这个习惯用语的意思恰恰相反,它表示机会极小。听个例子。这小伙子很想跟同校的一位漂亮姑娘约会,但是又怕那小姐压根儿瞧不上他。我们听听他怎么跟知心朋友商量这件事儿:

例句-2:I really want to ask Sally out, but I'm afraid to ask her. She can have her choice of any man in this school - a fat chance she'd ever go out on a date with an ordinary guy like me!

他说:我真想约Sally出去,但是又不敢开口。她在这个学校里要挑哪个男人都成,象我这么个普普通通的人,根本没有希望约到她一块儿出去。

这里的fat chance意思是希望渺茫,可能性极小。

******

今天要学的第三个习惯用语是: in fat city。 In fat city这个习惯用语最早出现在七十年代,如今已经广泛流传。我们听个例子来体会in fat city是什么意思吧:

例句-3:Some people have all the luck! I just heard that my college roommate Freddie is in fat city these days - a rich aunt died and left him 20 million dollars.

他说:有些人就是幸运。他刚听说他大学时的室友Freddie的姑姑去世,留给Freddie两千万美元的遗产。

Freddie得了那么可观的一笔钱财,如今一定是优哉游哉,尽情享受人生。他说他的前室友is in fat city these days就是这个意思。可见习惯用语in fat city是用来描绘舒适富裕的生活的。

******

最后再学个也是七十年代开始出现的说法: fat farm。Farm原意是农场或者牧场,可是fat farm绝对不是牛肥马壮的牧场;正相反,fat farm是减肥兼度假的地方。

人们去fat farm住上一些日子,是为了寻求专家帮助减轻体重,办法通常是每餐节制饮食,天天作大量运动,并配合种种办法去除身上的赘肉和脂肪,使人更健美。当然这得花好多钱。人们会在他认为最有必要改善自己形象的时候去fat farm。比方说,夏初去海滨浴场之前的一些日子,或者要去参加什么重大的社交活动之前。

我们听个例子。说话的人在路上巧遇老朋友Jenny,他要告诉我们自己的感想。

例句-4:I bumped into Jenny Blank in the street yesterday. And she looks at least ten years younger. She's been to a fat farm and lost twenty pounds. And she says she's feeling great!

他说:我昨天在街上碰巧遇到Jenny Blank,她看来至少年轻了十岁,她去了减肥中心,体重减了二十磅。她说自己感觉好极了!

这里的习惯说法fat farm是度假兼减肥的地方,不同于每天去的健身房。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chewvt. 咀嚼,嚼碎,损坏 vi. 咀嚼 n. 咀嚼,咀嚼
  • gossipn. 流言蜚语,闲话,爱说长道短的人 vi. 散播(流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