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口语 > 口语学习经验 > 正文
模仿练习:两招搞定英语口语
日期:2009-04-08 13:04

(单词翻译:单击)

熟悉中国近代历史的人都知道著名的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曾在他的《人间词话》中谈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按照王国维先生的论述,如今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状态应该还处在第一阶段:“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一个“尽”字,极显人独登高楼却盼不到伊人的凄凉与憔悴。这般心境,何等惆怅!事实上,中国学生对于英语口语的学习是迷茫而困惑的,也是既爱又恨的。“爱”是因为眼看着口语优秀的同学“躲”过高考,早早地踏入了名校的门槛,心中不禁泛起阵阵羡慕的涟漪。而回望自己,却还要抱着厚重的语法练习题挑灯夜战。“恨”是缘于一直以来大家总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口语练习方法,真是“爱语无门”啊!那么如何打破英语口语学习的瓶颈,达到“众里寻他,内心豁达”的境界呢?

  这方法说来也简单,只有两个词:一是模仿,二是练习。但是别小看了这四个字,真正坚持做到并且做好的人寥寥无几。

  先来说说模仿。提到模仿就要说到两点:一是模仿谁,二是如何模仿。

模仿对象其实很好找。我经常建议我的学生去各大视频网站上看流行美剧,因为欣赏美国电视剧里不仅可以学到最地道的美式发音,还能了解美国的流行文化。《Ugly Betty》《Gossip Girl》《Prison Break》和《Hero》都是很受欢迎的美剧,也是很切实有用的英语学习材料。建议大家在看的时候,不要只关注剧情的发展,而是最好反复看其中一集,在其中找一个你最喜欢的人物,着重模仿他的发音和语调,一定要熟练到他说完上句你就能接下句的地步。同时还要在手边放个笔记本,记下来你觉得说得很地道但中国人不常说的词汇和语句。举个例子,老外在说A比B强的时候,可能不说“A is better than B”,而是说“A beats B”, 例如“Having the newspaper delivered to your place beats having to go out and buy one, right?” 再比如,他们说一件事情很单调烦人,也许不说“sth is boring”,而说“sth is a drag.”所以如果你想和外国人进行比较地道的对话,像这样比较“痞”的词汇会为你增色不少啊。你千万不要以为他们登不了大雅之堂,正相反,这些英文里的俚语在雅思口语考试的时候是绝对的高分内容哦!

  模仿看起来简单,但是必须要配以持之以恒的练习才会更有效果。那么对于那些想要参加各大高校提前招生考试的学生来说,如何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进行行之有效的练习呢?我的建议是:练习口语不一定非要有语伴,自己练习,一样有收获。

我在最初学习英语口语的时候就没有陪练,虽然随着交际圈的扩大,我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陪我聊天,但是我自学时掌握的语言技巧为我后来能够自如的谈话奠定了必不可少的基础。学生可以定期阅读适合自己英语水平的英文报刊,比《21st Century Newspaper》上面的opinion一版就是很好的英语学习平台。学生可以先挡住TOPIC下面正反两方的观点,自己充当辩论手,说出对于这个话题的意见,然后再精读原文,记下其中的精彩短语和常用表达法,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多,大家的积累一定会让你们自己惊讶和惊喜的!报刊上的话题一般都取自时下最热门的事件,这正好契合了各大高校招生或者大公司面试的出题规律,所以同学们不仅可以通过阅读报纸扩充词汇量,还能以此扩大知识面,增强对时事的辩证思考力,培养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组织语言的技能。

  英语口语学习的办法有千千万万,最重要的还是两个字:坚持。我相信那些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且坚持不懈地练习下去的同学是一定能够跨越口一样学习的第一第二境界,享受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畅快与豁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