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翻译:薛涛-《金灯花》英文译文
日期:2018-11-12 09:59

(单词翻译:单击)

薛涛,唐代女诗人,字洪度。长安(今陕西西安)人。父薛郧,仕宦入蜀,死后,妻女流寓蜀中。薛涛姿容美艳,性敏慧,8岁能诗,洞晓音律,多才艺,声名倾动一时。德宗贞元(785~804)中,韦皋任剑南西川节度使,召令赋诗侑酒,遂入乐籍。后袁滋、刘□、高崇文、武元衡、李夷简、王播、段文昌、杜元颖、郭钊、李德裕相继镇蜀,她都以歌伎而兼清客的身份出入幕府。韦皋曾拟奏请朝廷授以秘书省校书郎的官衔,格于旧例,未能实现,但人们往往称之为“女校书”。后世称歌伎为“校书”就是从她开始的。薛涛生年不详。其卒年当在段文昌再度镇蜀期间,即大和六年(832)至九年(835)之间。旧说她和高骈有交往,考高骈任四川节度,在僖宗乾符元年(874),时代远不相及,显误。

薛涛

《金灯花》 薛涛

阑边不见蘘蘘叶,砌下惟翻艳艳丛。
细视欲将何物比,晓霞初叠赤城宫。

Golden Lantern Flower
Xue Tao

Beside the banisters the foliage are of absence,
And under the doorsteps alone the garish clusters presence.
Whereto does the floret, viewed scrupulously, bear resemblance?
Overlapped morrow sunglow over Chicheng Palace(1) in outward appearance.

1. Chicheng Palace refers to Mt. Chicheng in the vicinity of Mt. Tiantai. Its soil is tinged with red, bearing resemblance to cloud and sunglow.

更多精品翻译素材,敬请关注可可英语。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presencen. 出席,到场,存在 n. 仪态,风度
  • garishadj. 炫耀的,过分装饰的,耀眼的
  • appearancen. 外表,外貌,出现,出场,露面
  • resemblancen. 相像,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