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商务口译》教材(MP3+文本)Unit12-3:解读《公共服务现代化法案》》
日期:2015-05-06 08:01

(单词翻译:单击)

汉英译文如下:

Passage 3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今天能在此谈论人力资源管理的现代化,特别是公共服务现代化的人员征聘及其编制。我以前也是搞学术的,我很高兴有机会能与公共行政管理、企业管理和政治学领域的重要专家进行交流。

《公共服务现代化法案》中人员征聘及编制的变化是针对公共服务面临的重要挑战而作出的:公共服务人员正在走向老龄化,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员工将面临退休。为补充所需劳动力,公共服务人力资源管理机构估计政府每年将雇佣7,000名新员工。

(公共服务部门)与私营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的人才竞争已经很激烈,随着劳动力的日益紧缺,竞争会更加激烈。 为适应迅速变化的环境,公共服务工作已经改变,并将继续改变。这就需要越来越多的知识型人才,在一个节奏越来越快的环境中能够处理复杂问题,协调多重目标。

因为以前的制度无法应对这些挑战,所以在过去的几年中,有许多研究和报告都建议改变这一制度。 审计长在2001年特别指出,过去人员编制制度过于复杂,过于按章办事,已经阻碍了合格人员的招募。考虑到公共服务面临的挑战,必须改变过去的这种制度。

政府希望实现伯顿先生在《公共服务现代化法案》中为我们概括的那些目标。在征聘和人员编制方面,该法案的目的是提高政府从内部和外部吸引和雇佣所需员工的能力。对员工来说,人员编制应更加透明和快速;对管理人员来说,要有更大的灵活性来雇佣合适的员工。 为配合这种更大的灵活性,该法案加强了常务次长及管理人员的责任,并明确了他们的地位。

新制度中最重要的变化之一就是授权的增加。公共服务委员会实施《公共服务就业法》,此法适用于80多个部门和机构,赋予我们专属权来任命核心联邦公共服务人员。过去,我们把内部人员编制的权力下放到部门和机构,但没有授权高风险活动,例如行政资源和外部人员征聘。

在《公共服务就业法》全面实施七个月后,也就是到2005年12月的时候,我们还会下放大部分行政人员编制权和外部征聘权。 但这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必须加强监督能力的一个原因,这一点我稍后会讲到。该法案同时也规定这些权力应先下放给常务次长,然后由他们再下放到组织内可能的最底层。

新制度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它使代表能够灵活地建立适合自己组织需要的任命过程和计划,我们现在已经在向这个方向迈进了。尽管此制度将继续以价值观为基础,但它不再受规则所驱动。新立法规定性减少,现行立法中的大部分程序将被废除。 这意味着代表可以更灵活地制定各种任命程序,以最好地适应自己组织的人力资源计划和业务计划。在制定这些程序和计划时,我们也期待代表能制定相关政策来保证人员征聘的透明、公平和平等。

第三个重要变化就是法案中对优秀进行了重新定义。在以前的制度中,根据评估过程的排名而得出的成绩优秀者总是被看作是最胜任的人。然而新立法规定,优秀由两部分构成。 一部分是申请人需满足本工作的基本要求;另一部分是管理人员在任命时可以考虑的其他因素,例如优点资格证明、运作要求及目前和将来组织的需要。这次对优秀重新定义的目的就是确保被任命者是该工作的合适人选。

《公共服务现代化法案》的通过使公共服务委员会踏上了一条新的道路,虽然使命相同,但变化的方向更明确。我们将不再负责部分的人员编制工作。我们只会对它进行监督。

我已解释过,新立法使各部门和机构在人员聘用方面作用加大,但作用加大,公共服务委员会的责任就会加大。这就是说,公共服务委员会要加强其监督职能。我们会让常务次长来承担起尊重公共服务人员编制基础价值的责任;公共服务委员会又对议会负责,继续确保公共服务领域人员任命的廉正。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一直在和各部门、各机构一道制定一个任命框架,最近,这个框架得到了委员会的批准,它将指导常务次长建立适合自己需要的人员编制体制。 此框架提供了在该编制体制中必须遵守的基本政策,以遵守立法要求和核心价值观,并对在任命程序中出现的关键问题提出了一些高级政策。该框架也包括一个任命的授权和问责工具,用于确定权利下放的部门、授权的状况及责任。同时,该框架还包括其他问责工具和指导,如人员管理问责制框架,此框架是我们期望一个遵守新立法的良好管理任命制度的开始。

公共服务委员会将通过这些工具以及审计和调查使代表负起责任,为此我们正在提高自身的审计能力。在去年公布的两份报告中我们已经看到了成果。 目前,我们正在做其他方面的审计工作,包括:对加拿大公共工程的行业安全和政府服务的审计;对加拿大皇家骑警公共投诉委员会的审计以及对加拿大航天局的审计。我们也进行了政府方面的审计,例如对人员文件的审计。你们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看到我们的审计计划。

我们正在改变我们的调查作用,由原先对人员诉讼的调查转变为对外来人员编制、政治党派和欺诈行为的调查。 到今年年底,公共服务委员会将不再接受人员诉讼。更多的追索权将由常务次长和新公共服务人员编制法庭负责处理。

为进一步把提供服务功能从我们加强的监督功能分离出去,我们设立了一个独立的征聘和服务机构进行公平运作,并且直接向我、总裁和首席执行干事汇报。 根据新立法,各部门和机构能够灵活地选择各种征聘方式,但是,新的服务机构将为那些希望获得这些服务的部门和机构提供可选择的方式。

谢谢大家,我期待着听取你们关于公共服务现代化的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