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商务口译》教材(MP3+文本)Unit5-2:以西门子为例谈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日期:2015-03-31 08:11

(单词翻译:单击)

汉英译文如下:

尊敬的佟星副省长,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说到创新与企业成长,我认为西门子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大约一个月前,西门子刚刚举办了成立160周年庆典。160年间,创新一直是我们成长的动力,创新使西门子为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大大改变了社会运作的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幻灯片2:西门子创新改变了世界)

仅仅在能源领域,西门子发明了直流发电机,为整个电力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许你会说,我们创造的是电子工程。西门子的应用软件数不胜数,品质卓越。从世界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到上海运行的时速310英里的磁悬浮列车都应用了西门子的应用软件。西门子还一直是医疗保健业的先驱,我们提供的产品涵盖面极广,从第一套X-射线系统到当今市场上可见的最精确的三维人体扫描仪。

(幻灯片3:创新是西门子的命脉)

一路走来,创新一直是西门子生存的命脉。在西门子所有业务当中,创新也是我们的主要优势所在。为了保持西门子在业界的竞争优势,我们每年在研发一项上的投资有近60亿欧元。这种付出得到了回报,伴随投资而来的是源源不断的技术突破——在西门子,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发明诞生,这里是世界领先的专利阵地。

(幻灯片4:西门子在150个地点开展研发)

西门子的研发体现了我们的全球影响力:我们的工作覆盖全球的未来。西门子有近五万名研发人员在世界30 多个国家的150个地点工作。正如你这里所看到的,中国是西门子研发活动的一个重要中心。我们知道为所有市场领域提供本地化产品至关重要——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西门子(中国)为中国服务,为本地区服务,也为全世界服务。

(幻灯片5:全球大趋势)

我们的产品着重于为应对全球大趋势带来的各种挑战提供答案。人口结构变化、城市化和气候变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多的人需要获得洁净的水,需要能源,需要流动性。他们要求加大环保力度,他们对日益稀缺的自然资源忧心忡忡,他们要求得到更好的安全保障和卫生保健。 随着世界人口的剧增,这些挑战越发严峻。中国的许多大城市正在迅速成为特大城市,比如广州和深圳。如果这些城市想要保持其经济的持久运行且宜居,就必须设法成功应对这些挑战。

(幻灯片6:身处变化与挑战的时代)

同时,像西门子这样的公司也身处一个变化的世界。新的市场开放了,新的竞争对手竞相登台,国有垄断不复存在,创新的脚步加快,产业私有化,市场管制放开。这些变化,都是公司必须要适应的。

目前,我们正准备在西门子设置一个全新的组织,为更有力的创新和强劲的增长奠定基础。从明年开始,我们的业务将分成三个部门:能源,工业和医疗保健。我们还会有跨职能业务部门,为整个公司服务。 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呢?因为我们必须更加集中精力,应对全球大趋势带来的挑战。我们需要变得更简单、更快速。最终,我们需要更好地利用我们所有的力量,使我们更具创新性。

(幻灯片7:三明治创新战略)

比如,在中国,西门子正在推行一项称为三明治的创新战略。这项战略不仅有助于捍卫西门子在高端市场的领先地位,还可以帮助我们扩大中低端市场。

为了捍卫西门子在高端市场的领先地位,我们将精力集中在五个关键点:第一,关注重点跨越技术——如科学,纳米技术,可再生能源和生物技术。 第二,将创新建立在中国特有的专有技术上,如结合中国传统医学和西方医学的新医疗方法。 第三,使用新的商业模式,如与中国伙伴合作,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机器维修和监测。 第四,致力于中国主导市场的创新,比如说3G或后3G无线通信。 第五,提供尖端的创新,或提供以前所没有的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

为了在竞争激烈的中低端市场运转,我们去掉了不必要的产品特性,使用当地材料,在当地生产。在新兴市场,创新的目标是寻找新方法做旧事情。如不断改进现有产品、转入高端市场。

我们推动S.M.A.R.T.创新计划以实现这一目标。S.M.A.R.T.创新计划代表:简单(S),维修方便(M),价格实惠(A),可靠(R)和及时(T)的市场。由于大多数广东企业为资本有限的中小型企业,S.M.A.R.T.创新是他们为市场服务的最好方式。

(幻灯片8:广东的挑战)

创新并不容易。对于任何人都是如此!我们看到四个主要挑战,这些挑战具有普遍性,但也特别符合广东的现状。我们需要人才,尤其是资深的创新教练。我们需要正确的机制,将想法运用到市场上。我们需要提高研发投资的效率。我们需要更好的专注于创新的人力资源政策。

(幻灯片9:投资本身无法确保……)

大多数人认为金钱是成功的关键。但是,投资本身并不是答案。中国拥有巨大的优势,但它需要明确的战略和进程,以及其他的东西:创新教练。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创新教练训练有素、经验丰富,并且能灵活调整战略。这一点在一个迅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是至关重要的!

(幻灯片10 :西门子创新战略)

这些创新教练从何而来?他们必须是培养出来的。西门子在全球范围内为人们提供培训,为他们提供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机会。我们让他们在国际环境下工作。例如,在中国,西门子中国研究院从德国和其他国家引进经验丰富的教练与中国的同事一起工作。

(幻灯片11 :伙伴关系是关键)

在私营部门和政府之间建立伙伴关系是促进创新最有效的方式。我们提供专业知识,政府提供基础设施和财政支持。新加坡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在那里我们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水处理技术区域中心。

(幻灯片12 :西门子绿色农村项目)

对于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良好的生活质量来说,洁净的水源至关重要。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私营部门如何能够与政府合作,那就是西门子刚刚推出的绿色农村项目。这个项目将对广东省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该试点项目将为广东的一个农村提供安全饮用水。我们将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一个创新性解决方案,落实工作,然后将技能和专有技术转让给当地的合作伙伴,使人们可以继续帮助自己。

(幻灯片13 :谢谢)

女士们,先生们。 广东正在转变成一个创新驱动的经济体。我相信,通过将国际合作伙伴提供的系统的创新结构和中国的大批人才、大量资源以及巨大市场结合起来,这种创新驱动的经济能够最好地得以实现。密切的伙伴关系是持续创新的答案!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