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商务口译》教材(MP3+文本)Unit3-2:名人谈创意
日期:2015-03-24 13:53

(单词翻译:单击)

汉英译文如下:

I = Interviewer H = John Hawkins

I: Welcome,Mr. Hawkins! Speaking of the topic today,the creative industry, would youmind introducing yourself to the audience in a creative way?
H: 晚上好, 你们是非常有创意的。在我来到这个演播室之前,我经过了中央电视台好几个其他的演播室。我看到了好多人,其中包括舞蹈家,演员还有摄像师。你们的演播室就像是一个剧院或者是一个艺术长廊。在这里创意就像是从墙上走出来的一样存在于整个空间中。我是从10年前开始对创意经济感兴趣的,在那之前我是一个记者、摄影师以及电影制作人。事实上从我15岁开始我就开始跟创业经济打交道了。

I: Actually I know Mr. Hawkins has been to China for many times since 1979. And I amwondering whether there were anything creative that impressed you most during yourvisits.
H: 两天前我在上海戏剧学院看到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来自九个不同国家的戏剧制作人必须同台工作。而演员,导演还有音乐人都在不同的地方,但是要通过电脑动画系统合成出同一场演出。每个人,不论身在何处,不论他是导演、灯光师还是音响师,通过这个模拟系统,都好像在一起工作一样。这非常棒。

I: We have just previewed some of your interviews and we noticed that you had said:"Creation comes from frivolity." We all believed it was typed wrongly. How comecreation is from frivolity? Is it really your original words?
H: 有一个来自德国的广告导演,他采访了一些人想知道他们为什么是如此的有创意,大部分人的回答是——不论他们是音乐家还是作家或者演员——创意是他们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唯一方式,别无选择。为了生存他们必须有创意。其中一个人的回答是如果我没有创意我将无法生存,我会觉得很无聊。另外一个人说我会变得很伤感和孤独,我必须要有创意。

I: What are the bigges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creative industry and traditional industry?
H: 我认为最大的区别是,创意源自于个人自身。我们可以在演播室产生创意,可以在办公室产生创意,我们也可以在家里产生创意。我们可以在大街上产生创意,可以在咖啡馆里产生创意。我们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产生创意,因为创意源自于我们的大脑,而大脑是跟随着我们的。也就是说只要你动用你的大脑,就能发挥出创意,而且在任何地方你都可以使用创意这种个人资源。我们不需要依靠土地、金融资本或者工厂、机器和设备,只要你有想象力就能产生创意,这就是最大的区别。

I: Creation can turn the stone into gold. Then in your research area, are there any exampleswhich could better prove this point?
H: 几天前我看了一幅摄影作品,是一个里面装有信的信封。这幅摄影作品的售价达4,000英镑。摄影家把照片竖着摆放,就像这样,并从中间割了一刀,从而人们可以看到信封中间那封信。用这个信封的形状和里面的信,这个摄影家创造出了一个绝美的影像作品。这幅作品冲印出来以后有四英尺那么高。这是有关于创意的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即取材于我们身边的一些常见的东西,但用新颖的方式进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系列教材参考译文13行加工处理,这个例子里是用摄影的方式。摄影家把作品印成成品出售,售价达每幅4,000英镑。

I: Viewing the current China's industry structure and the foundation, if we make moreefforts to develop creative industry, will it be an advantage or a disadvantage?
H: 我是就长期而言的。我发现中国对发展自己的研发、教育、设计、创意和创新方面都有很大的兴趣。人们愿意成为创意型人才,他们愿意开发自己的想象力,我们应该允许他们这么做,我认为无论对社会还是个人这都是很好的。我希望我所居住的国家是有自己的创意、知识、品牌和设计的,而不是只为别的国家制造产品。我在英国看到的电影应该不仅有美国拍摄的,也应有中国的。所以两方面都是要的,除了要拥有制造业以外,我希望中国也能够增强自己的创意设计工业,从而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I: How could we manage the cost control in creative industry?
H: 我认为(传统产业和创意产业)有很大的不同,传统工业、服务业总是在考虑成本,因为他们知道价格是固定的,他们知道价格和收入额。而对绝大多数创意产品来说,你并不能预计它的收入。我可以花500万、1,000万或5,000万美元去做一部电影,但这并不表示票房收入能跟它持平。 因此在创意产业里我们要更多地考虑控制成本、提高收益。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思维方式。 当我们谈到创意产业管理这个新近被讨论的话题时,我们主要是在谈论如何管理那些能产生好点子的创意人才,这些点子能被我们认同并且投入生产。在创意产业里产量并不是一个衡量标准。 有些艺术家每年都能制作出优秀的作品,有些则几年才制作一部成功的作品,你无法控制、管理和分析这一切,也不能使之配合你的计划。这完全取决于采用不同方式工作的个人。 我们都知道每一家好莱坞的电影工作室每年的作品量大概是20到25部,但其中大概只有两部能赚到钱,两部只能保本,其余的都是赔钱的。创意产业如果想成功的话必须有大量的产出,如果每年只有一个产品的话你是无法成功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