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备考】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第12期
日期:2013-12-19 13:47

(单词翻译:单击)

百科小问答


百科小问答

1.蒙特雷国际研究院(Montere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在哪个国家?美国。

2.古代“景教”很早就传入中国,它相当于现代的:基督教。

3.五线谱最先出现在哪个国家:意大利。

4.现在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5.“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语出:雪莱。

6.《史记》中的“世家”是给什么人作的传?诸侯王。

7.“三过家门而不人”是哪一历史人物的故事?大禹。

8.“大珠小珠落玉盘”所形容的是什么乐器的弹奏声?琵琶。

9.老舍小说《四世同堂》也是三部曲指:《惶惑》、《偷生》、《饥荒》。

10.歌剧《图兰朵》中采用了我国哪首民歌的曲调?茉莉花。

11.李白笔下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指的是哪个风景区?庐山。

12.“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是谁说的?孟子。

13.“碧云天,黄叶地,北雁南飞”源自:《西厢记》

14.被称为“书圣”的古代书法家是:王義之

15.“梦骑白凤上青空,径度银河人月宫。身在广寒香世界,觉来帘外木樨风”,形容的 是哪种花?桂花。

应用文理论

应用文理论

根据MTI《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的考试大纲要求该部分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信 息和场景写一篇450字左右的应用文,体裁包括说明书、会议通知、商务信函、备忘录、广告等,要求言简意赅,凸显专业性、技术性和实用性。

报告

1.报告的概念

报告是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或者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时使用的一种公文。

2.报告的分类

报吿按内容可分为五类

(1)工作报吿指汇报工作的报告。

(2)情况报吿

指用来向上级反映本单位的重大情况的报告。

(3)答复性报告

指答复上级询问事项的报告。

(4)建议报告

指汇报或提出工作建议、措施的报告。

(5)报送报吿

指向上级机关报送物件、材料的报告。

3.报告的特点

(1)内容真实性

报告所反映的情况,只能是本单位在工作实践中所碰到的情况或问题。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也只能依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内容必须真实,不能弄虚作假。

(2)概括陈述性

报告的表达方式是陈述性的,即以叙述和说明为主,然而,它的叙述和说明却必须是概括性的,即要求作粗线条的勾勒,而不能详述事件或工作的过程,更不要铺排大量的细节。即使运用议论,也多限于夹述夹议。

(3)选材灵活性

报告选材的自由度很大,写什么,不写什么,选择权掌握在发文单位手里。了解了这个特点,发文单位就可以根据事件挑选最有特色、最有价值、最有新意的题材和材料来写。当然,答复报告必须按上级的要求实事求是地写。

4.报告的写作要求

报告一般由标题、主送机关、正文、落款四个部分构成。

标题,包括事由和公文名称。

主送机关,即发文单位的直属上级领导机关。

正文,结构与一般公文相同。从内容方面看,报情况的,应有情况、说明、结论三部分,其中情况不能省略;报意见的,应有依据、说明、设想三部分,其中意见设想不能省去。从形式上看,复杂一点的要分开头、主体、结尾。开头使用多的是导语式、提问式给个总概念或引起注意。主体可分部分加二级标题或分条加序码。

结尾,可展望、预测,亦可省略,但结语不能省。

报告的写作一般要求在掌握充分材料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提炼出正确的主题和新颖的观点,然后用简洁的语言来表述。

(1)立意要新,内容要真实、具体,重点要突出

应该在占有大量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归纳出新颖的观点,从而提炼出反映本质的、带规律性的主题。报告的内容必须实事求是,并分清主次轻重;材料要具体,既要带有概括性的材料,也要有典型的具体事例。

(2)注意工作报告和情况报告的区别

工作报告反映的是常规性的工作,内容相对稳定,写法也相对固定,有的工作报告还

向上级提出工作建议。而情况报告汇报的是偶发或突发的特殊情况,内容多不确定,写法相对灵活。有的工作报告有不同程度的说理,而情况报告重在叙述、说明有关情况。

(3)报告要及时

写情况报告要及时,以便及时让上级机关掌握情况。

(4)一般报告的结尾都有习惯用语

根据报告的不同内容使用不同的习惯用语。提出建议请求上级机关批转给下级机关的工作报告,常以“如无不妥,请批转有关单位执行”等请求式用语作结,其他各类报告常以“特此报告”“专此报告”“以上报告,请审示”等用语作结。

(5)报告中不能夹带请示事项

对于报告,受文单位不用答复,如果夹带请示事项,不但不便处理,甚至还会贻误工作。对呈转性建议报告中所提请求上级机关批转有关单位执行的意见,其实也是下级机关提出的建议,不应看做是一种请示。上级机关对此建议也不必向报告作者机关批示表态。

应用文范文

范文题目

中国海洋大学2012年翻译硕士真題

根据下面的文字说明写一篇450字左右的应用文,要求包含标题、正文、结尾语、落款等几个要素。

目前,在许多高校试设了本科翻译专业,经过几年的实践,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本科专业学生的外语基础还比较助,中外文化底蕴不足,毕业生的翻译水准达不到基本要求,不应当设翻译专业;另一种意见认为,翻译人才的社会需求很大,学校办学应当首先考虑社会需求。

你作为教育部相关调查项目的负责人,根据你的调查研究,起草一份报吿以充分的证据,清晰的思路,向教育部提出调査结论和对翻译本科设立的建议。注意要写标题、气文字号、主送机关、正文、结尾语、落款等公文要素。

参考范文

教育部关于离校设立本科翻译专业的调查报告

教育部:

自2010年9月30曰以来,大学外语教学指导会、大学专崖教学指导改革委员会先后对五十多所不同地域、不同层次和不同办学类型的高等院校试设本科翻译专业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几年来,在高等院校广大教师的积极努力下,试设本科翻译专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经过大学外语教学指导会、大学专业教学指导改革委员会的调查,基本完成了教育部赋予我们的任务。通过广泛地调研,关于高校设立本科翻译专业的问题主要存在两种意见,现将这两种意见报告如下:

一、支持高校设立本科翻译专业

其理由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际贸易的不断扩大,社会对翻译人才的需求愈来愈大。高校办学应当首先考虑社会的需求,培养社会急缺人才。

二、反对高校设立本科翻译专业

其理由是:本科专业学生的外语基础较弱,中外文化底蕴不足,毕业生的翻译水准达不到市场的基本要求。在国内翻译本科专业院校的课程设置方面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本科基础阶段缺乏口译预备课程的设置;教学中缺乏提高学生百科知识的教学课程和内容;课程设置缺乏系统性;忽视了中文和中国文化课程的重要牲。

特此报告。

大学外语教学指导会xxxx年xx月xx日

文分析

本篇报告介绍了调查的背景、调查的范围、调查的结果。内容集中、单一,重点突出,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情况。脉络清楚,层次分明,便于让上级机关印教有部和有关领导尽快了解情况。

议论文范文

范文题目

天津外国语大学2011年翻译硕士真题

读下边短文,按要求写作。

意大利著名作家但丁说过:“道德可以弥补智慧的不足,但智慧弥补不了道德。”为人 要真诚,要真实。真实的东西才有价值,才能打动人。

要求:

(1)根据此短文的内容,选择一个角度或一个侧面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2)观点鲜明,结构完整,语言通畅,字迹工整。

构思谋篇

这是一篇纯文字的材料作文,有一个可以多元立意的作文題目,可以从正面、反面、 正反结合的不同角度立意。材料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引用了但丁的话,点明道德与管 慧之间的关系,且在但丁眼中,道德比智慧要更为重要;第二部分引导语则点明为人应当 真诚。考生可据此立意写作;也可以从“真实的东西才有价值”出发立意写作。

参考范文

眼泪和真诚

汨罗江畔。香草的气息一直弥漫在这片土地上,天空中漂浮的云却不似从前那般自 由。屈原伫立江畔,此刻,他心中思接千载,想起自己怀抱治国安邦之志,想起自己一步 步走过的励精图治之路,想起自己遭小人陷害而被楚王放逐……此刻,三闾大夫感到天理渺茫,胸中的波涛如汨罗江激荡汹涌。本来,屈原可以不死,但他不仅是一个借诗词来发 发牢骚的诗人,他更是一个堂堂正正的楚国三闾大夫啊!作为一个失意的政治家,屈原唯一的选择便是解脱。诀别这个世界时,他唯独牵挂的是楚国的人民——“长冬息以挎涕 兮,哀民生之多艰”。感情的波涛终于溢出了眼眶,他泪如雨下,三闾大夫竟然哭了,那 是怎样的一颗赤诚之心啊!

流泪是对国家的真诚。

古长城下。夜色渐至,瘴气渐起。“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蜿蜒的古长城在荒凉的背景下,显得更加怪异、冷峻、阴森。呼天抢地,悲恸欲绝的哭声,让这里的枯草瑟瑟发抖 。她是孟姜女,她的丈夫不幸死在这乱石间,长城下。孟姜女也不知道哭了多久,人们好不容易才劝住了她,但她一想起平日里丈夫对自己的百般疼爱、想到心爱的人的惨死,便止不住又号啕大哭,直哭得日月无光,天昏地暗。到了第三天,她声音哑了,眼渴 干了,天地为之动容。于是,“轰”的一声惊天动地,那一段长城便成了废墟。

流泪,是对爱情的真诚。

悬農边上。东边一抹朝霞,逐漸明艳起来,一会儿便烧红了天边的云。一位油画家站 在这悬崖上,静静捕捉写生材料,闪亮的眸子注视着周圏的一切。突然,清展的第一道阳 光冲出了悬崖,瞬间,霞光四射,绚丽无比,一个炽热的火球冉冉升起,大地为之一亮,万物为之生辉。天才的油画家沐浴在这如同天国的光辉中,如痴如醉,激动不己。这是他 生平从未见过的大自然壮丽图景,对此,他竞然情不自禁,感动得热汨滚滚。他的名字叫 列维坦,俄罗斯著名油画家。

流泪,是对自然的真诚。

眼因多流泪水而愈益清明,而在那泪水的涟漪中,映照的正是我们心灵的真诚。

范文赏析

文章的立意构思紧扣题目。选材采用聚合思维,所选取屈原对国家、人民前途命运 的牵挂,孟姜女失去丈夫的悲痛,列维坦对自然壮丽景色的感动三个故事,个个切合“泪和真诚”的题目。

“总一分一总’’的结构明了,夹叙夹议,主题鲜明 。此外,习作景物描写很出色,三个故事前面都有精彩的景物描写,它们都很好地烘托了主人公的处境和心情。

议论文素材

议论文素材

1.真诚的画家

爱因斯坦经常拒绝作家的采访或坐着由画家为他画像,但有一次,他改变了态度,一 天,一位画家请求为他画像。爱因斯坦照例回绝道:“不,不,我没有时间。”“但是,我非常需要靠这幅画所得的钱啊。”画家恳切地说。“噢,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爱因斯坦 马上改变了态度,“我当然可以坐下来让您画像。”

2.诚实的崔枢

朋友之间物质上的往来,在彼此没有不良企图的基础上,是可以进行的。但是,这种 物质往来也需要掌握好一定的度。宋朝王谠的《唐语林》中记载了一个故事:有个叫崔植 的人去汴梁考进士,同南方一商人住在一起达半年之久,两人成了好朋友。后来。这位商 人得了重病,他对崔枢说:“我的病看来是治不好了,按我们家乡的风俗,人死了要土葬, 希望你能帮我这个忙。”崔枢答应了他的请求。商人又说:“我有一颗珍贵的宝珠,价值万 贯,得之能蹈火赴水,愿奉送给你。” 崔枢怀着好奇的心理接受了宝珠。事后崔枢一想, 觉得不妥,怎么能够接受朋友这么贵重的礼物呢?商人死后,崔枢在土葬他时就把宝珠也 一同放入棺材,葬进坟墓中去了。一年后,商人的妻子从南方千里迢迢来寻找亡夫,追查 宝珠下落。官府派人逮捕了崔枢。崔枢说:“如果墓没有被盗的话,宝珠一定还在棺材 里。”于是,官府派人挖墓开棺,果然宝珠还在棺材里。

3.德蒙与匹西亚斯

德蒙与匹西亚斯是古希腊一对生死之交的好友。一次,匹西亚斯得罪了国王奥尼修 斯,被判死刑,将在数日后执行。匹西亚斯想在临死前见母亲一面,并安排一下妹妹。 德蒙得知,愿为好友在监狱中代刑。国王感到两人友情至深,答应了他的请求。匹西亚斯回家后处理好家事,急速踏上归程。就在国王正准备将德蒙处死之际,匹西亚斯返回刑场,德蒙免于一死。国王受到感动,也赦免了匹西亚斯。

4.秦观与苏轼的生死之交

当年秦观一听到苏轼因乌台诗案下狱,立刻渡江赶到吴兴去问讯。苏轼被贬黄頰,泰 观托人带去书信及自己的诗作,苏轼立即写了回信。后来秦观受苏轼连累,也遭贬斥。两 人就在各自的贬地诗书往来,互相劝勉。这期间,两人在海康相会过一次,秦现拿出自作 的挽词给苏轼看,苏轼抚着秦观的背,万分感慨地说:“我常担心你未能参尽生死之理, 现在叫我怎么说呢?”秦观拿出自作的挽词,分明是说自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看破 了生死大关,再没有什么可畏惧的了。此,苏轼怎能不感慨万千!苏轼告诉秦现,自己 也已写好了墓志铭,交给随从带着,没让儿子知道。至此,两人再结同心。当他们一起吟 啸歌咏、泰然作别的时候,他们在精神上,已共同经历了一次生死的洗礼,而能以最坦然 的心境去面对一切厄难,他们的友情,也由患难之交而上升为生死之交。

名言与警句

名言与警句

1.真诚才是人生最高的美德。——乔叟

2.一颗好心抵得过黄金。——莎士比亚

3.质朴比巧妙的言词更能打动我的心。——莎士比亚

4.出来吧,我的心,带着你的爱去与它相会。——泰戈尔

5.虚伪永远不能凭借它生长在权力中而变成真实。——泰戈尔

6.—个人要表现最高的真诚,就必须做到无事不可对人言。——泰戈尔

7.诚恳,不欺骗人;思想要纯洁公正;说话也要如此。——富兰克林

8.只有理性才能教导我们认识善恶,使我们喜善恨恶。良心尽管不依存于理性,但 没有理性,良心就不能得到发展。——卢梭

9.要让新结识的人喜欢你,愿意多了解你,诚恳老实是最可靠的办法,是你能够使 出的“最大的力量”。——艾琳·卡瑟拉

10.推心置腹的谈话就是心灵的展示-—温·卡维林

11.实话可能令人伤心,但胜过谎言。——瓦·阿扎耶夫

12.真实与朴实是天才的宝贵品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13.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拉罗什福科

14.真诚是通向荣誉之路。——左拉

更多翻译特色节目,敬请关注可可英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