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考研时事政治:10月15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日期:2015-12-26 15:44

(单词翻译:单击)

  国内时政热点一览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近日,这篇重要讲话公开发表。习近平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这篇重要讲话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讲话公开发表为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提供了基本文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

  今年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315.9万户,同比增长19.3%,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6万户。截至9月底,每千人企业数量达15.20户,同比增长19.40%。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增加合格抵押品范围,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央行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不会对流动性总量产生显著的影响,也不可能是中国版的QE(量化宽松)。

  吉林省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提前实现人群全覆盖目标,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累计受益30427人次。

  10月12日至13日,2015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在山西太原召开。“体育产业统计被正式纳入国家统计分类体系”“对比伦敦、纽约、东京、悉尼,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将是上海体育产业未来10年的目标之一”“2025年体育产业5万亿元蛋糕,各省已‘认购’近7万亿”……会议期间传出的各种消息,给本已火热的体育产业再添一把柴。

  国际时政热点一览

  俄罗斯网络产业研究机构“东西数字新闻”的报告称,2014年俄罗斯网上零售市场总额接近1.5万亿卢布(1卢布约合0.1元人民币),约有2600万名居民在线购买产品。其中,在跨境流入包裹总量中,有接近70%的订单是从中国发货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消息人士10月14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不会在本月17日至20日的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前往参拜,而是拟自费献上被称为“真榊”的供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