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考研时事政治:10月19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日期:2015-12-26 15:38

(单词翻译:单击)

  国内时政热点一览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金融企业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强调,要维护金融稳健运行,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引导和稳定社会预期。不断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加强协调,消除监管盲点,提高监管有效性。加快健全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防范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严厉查处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激励约束机制,并为他们核销呆坏账、查处逃废债等创造良好政策环境。金融机构要强化内部管理,深挖自身潜力,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竞争力。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2006年中央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在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学习型政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形势任务和干部队伍状况的变化,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的要求,中央决定予以修订。

  10月18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举行。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同意将广东省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同意将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0月17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迎来百年校庆,世界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同时举行。论坛上,围绕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尤其是当前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改革遇到的挑战,专家学者们展开讨论。

  在10月17日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表示,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明显增强,商标注册量快速增加。截至今年10月7日,我国有效注册商标量达1004万件,首次突破千万大关。

  国际时政热点一览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18日表示,中方欢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于当日如期生效,希望有关各方都能推动全面协议落实行稳致远。中方也将继续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日本内阁府10月17日发布的一项全国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日本居民中,19.1%的人希望从现居地移居到其他地区养老,尤其是在东京都23区等大城市中,希望移居的人数比例高达24.8%。从年龄层面看,越年轻的人群对移居的态度越积极,在20多岁人群中希望去地方养老的人达35.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