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考研时事政治:11月6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日期:2015-12-24 15:54

(单词翻译:单击)

  国内时政热点一览

  11月5日国务院在中国政府网发布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提出2016年开始新一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到2020年,一批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上海银监局的公告显示,由于员工参与非法集资,而银行未能通过有效的内部防控措施发现并纠正该员工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当局对涉事银行进行了处罚。此外,还有部分银行是因为向客户开立具有银证转账功能的个人储蓄账户发放个人质押贷款、未在营业场公示《金融许可证》、以收取投融资顾问费的不正当手段发放贷款以及给予银行关系人信用贷款额度等原因被上海银监局调查、审查以及处罚。

  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1月4日表示,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在7日于新加坡会面,互称“先生”,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

  水利部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已累计新开工27项,新增投资规模1147亿元。工程建成后,可新增防洪库容9.3亿立方米,年供水量72亿立方米,发电装机32万千瓦,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积845万亩。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5日说,截止到9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网络建设和升级提速方面已完成投资2590亿元,预计到年底将达到或者超过4350亿元,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经基本完成固定宽带资费的下调工作。

  近期,浙江、山东、江西等多地银监局陆续公布的三季度当地银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多个省份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均已突破2%,而浙江、广东、山东三省的不良贷款规模,则已突破千亿元大关。其中,浙江达到1778亿元,广东、山东则达到1410亿元、1219亿元,三省合计达到4400亿元之多。

  国际时政热点一览

  在3日晚布加勒斯特街头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后,4日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宣布辞职。由于几天前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一家夜总会发生火灾,造成32人死亡,多人受伤,超过2万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要求总理和内务部长辞职。

  韩国政府3日确定在初高中历史课目中使用国定教科书,并对外进行了公告,但在韩国在野党和民间引发了激烈的反对。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拒绝出席所有国会议事日程,政局陷入对峙僵局。有分析认为,此次的对峙有可能持续到明年国会议员选举。

  当地时间11月5日凌晨5时,运送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地震救灾紧急人道主义物资的包机从上海浦东机场飞抵伊斯兰堡贝·布托国际机场。这是“10·26强震”后巴基斯坦唯一接收到的国际援助物资,其中包括救灾专用帐篷300顶,毛毯2万条,发电机60台,共价值1亿元人民币。

  英国央行5日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并一致同意维持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同日,央行公布了最新通胀报告,预计首次加息将在2017年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