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考研时事政治:12月4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日期:2015-12-21 10:30

(单词翻译:单击)

  国内时政热点一览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在比勒陀利亚会见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非盟关系,支持非盟在非洲发展、一体化进程、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双方要增进政治互信,完善对话机制,打造战略伙伴关系;以产能合作为抓手,促进中非发展战略对接,支持非洲优先破解基础设施滞后和人才不足两大发展瓶颈;加强疾病防控、人文等领域交流,打造中非合作新亮点。中方一贯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支持非盟维护非洲和平的努力,愿同非方加强和平安全合作,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说,明年要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必须继续从供需两端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以扩大有效需求倒逼供给升级,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互为支撑、互促共进。在供给方面,继续运用好结构性减税等手段,推动“双创”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发挥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供给升级的倍增效用,扩大有效供给。在需求方面,要以更优品质的产品、更加丰富的新业态、更便利的服务,引领和创造消费需求,支持信息、绿色、旅游等领域新消费发展,在消费升级中释放需求潜力。

  全国首家以大学生村官为服务主体的电商平台“一品一村”日前正式上线。目前,已聚集分布在全国12个省份的大学生村官近2000人,平台的关注量达到近5万人。

  财政部2015年12月3日向社会发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出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农村的重要体现。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是新时期新阶段对农村“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

  “红十字天使计划”在10年间共募款34亿元,累计救助贫困大病儿童10万余名。这是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近日举行的分享会上获悉的。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缓解首都交通拥堵,将在需求管理方面加大力度,明年在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机动车限行措施、地区错峰上下班等方面计划有新政策出台。同时,研究拥堵收费试点。

  国际时政热点一览

  当地时间11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宮就造成14人死亡的加州社区中心枪击事件再次发表讲话。奥巴马称,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接手调查案件,暂时尚不清楚枪手的作案动机。他同时指出,案件可能涉及恐怖袭击,但也不排除是职场暴力。他呼吁社会在当局查清事实之前,不要妄下判断。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2月3日在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圣乔治厅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讲话中,普京“强人”气魄依旧,透过反恐、经济、俄土关系等多个层面传递出自主自强、坚决捍卫国家和民众利益的坚定信念。

  巴黎恐怖袭击激起西方世界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恐联盟。继法国之后,英国议会12月2日通过空袭决定、皇家空军随后发动首次行动,而此前德国决定派遣1200名士兵赴叙,美国也将派遣一支特种部队……西方国家集体围剿“伊斯兰国”的大幕正在拉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12月3日表示,欧洲央行最新的货币宽松措施将有助于应对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

  12月2日晚,巴西众议长库尼亚宣布接受由反对党提交的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议案,批准启动弹劾程序。作为回应,罗塞夫在消息公布后不久发表了公开讲话,称弹劾“站不住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