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1999年微生物学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11-08 15:24

(单词翻译:单击)

一、填空(每空0.5分,共计30分)

1、肽聚糖是构成细胞壁的主要成分,它是由_______,_________,以及_________聚合而成的多层网状结构大分子化合物。

2、补体结合反应分为两个系统,即________,____________。

3、放线菌的菌丝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其功能分别为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4、菌种退化是指________,防治菌种退化的措施有________,________ 和________ 三种。

5、微生物菌种复壮的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三种。

6、微生物的诱变机制主要有________ ,________ 和________。

7、无机盐在微生物的培养过程中是必须的,它的主要功能是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和________ 。

8、无氮培养基用于培养________ 微生物。

9、微生物对环境的酸碱度要求不同细菌要求________,放线菌要求________,而霉要求________ 。

10、在微生物学*作中,高温灭菌的方法有两种,即________ 和________ ,利用火焰烧灼种环属于________ 。

11、真核生物呼吸链位于________ ,原核生物呼吸链与________ 相结合。

12、有氧呼吸的最终电子受体是 ,其产物是________ ,所产能量是________ ;发酵作用的电子最终受体是 ,其产物是________,所产能量是________ 。

13、抗生素的抗菌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工农业生产中,常用的细菌大多是杆菌,用于生产淀粉酶与蛋白酶的是________ ,用作生物杀虫剂的是________ ,以及作肥料的是________,这些细菌均为杆菌。

15、微生物的次生代谢产物有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 和________ 四种。

16、大肠杆菌的碳源来自________,能源来自________ 。

17、干扰缺损病毒(DI颗粒)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 和________。


二、名词解释与比较(每组词5分,共计30分)

1、巴期德效应与巴氏灭菌

2、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

3、转化与转导

4、基因重组与基因工程

5、真病毒与类病毒

6、芽孢也孢子


三、问答题(任选四道题作,每题10分,共计40分)

1、试从病毒、细菌、放线菌和酵母菌的形态结构、繁殖方式以及含核酸的类别等方面来区分几类微生物的异同。

2、通过哪三个经典微生物实验来阐明遗传物质基础是核酸,而不是蛋白质?(要求分析论述)

3、试述微生物与工业、农业、医药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4、以酵母菌为例,由于发酵条件不同,其产物的差异阐明其发酵类型的多样性及其生产意义。

5、一个完整的病毒体由哪些主要化学成分组成?它们各具有什么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