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1998年微生物学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11-06 13:04

(单词翻译:单击)

一、填空(每空 1分,共计55分)

1、最小最简单的生命体是______,它必须在______内才能表现基本生命活动。

2、所有细菌细胞的细胞壁都具有的共同成分是______。

3、DGD包埋一去包埋剂超簿切片电镜技术对研究______具有特殊应用价值。

4、应用______技术可以利用未纯化的抗原制备特异而纯化的抗体。

5、用放射性标记的克隆DNA限制性片段杂交,用于检测特异DNA序列的方法作______杂交;电泳后转膜的蛋白质样  品与特异抗体的免疫印迹技术称作______杂交;______DNA与蛋白质的体外吸附实验,又称______杂交。

6、研究膜蛋白或膜脂流动性的基本实验技术是______。

7、细胞膜中三种主要脂类是______,______和______。

8、在______质膜上糖脂和糖蛋白的寡糖链均分布在质膜的______。

9、常用来分离与研究膜蛋白的离子型去垢剂是______,非离子型去垢剂是______。

10、鞭毛和纤毛是以______为主要结构成分的细胞表面特化结构。其运动机制是______。

11、紧密连接的主要功能是______;桥粒的主要功能是______,与其相连的胞质骨架纤维是______。

12、动物细胞外基质中最主要的水不溶性纤维蛋白质是______,构成它的基本单位是______,其主要功能是具有______能力。

13、在光合作用中,光吸收系统、电子传递链和ATP合成酶都位于一套扁平囊上,叫做碳的固定由______酶催化,它是地球上含量最丰富的蛋白质。

14、细胞内吞作用,胞饮泡的形成需要______的帮助,而吞噬泡的形成则需要______的参与。

15、Na+-K+泵每消耗1分子ATP,向细胞外转运______个Na+,向细胞内转运______个K+。

16、N-端信号肽与ER结合,至少与两种组分有关:一是______,它在胞质中与信号肽结合,另一个是______,它定位在  ______ER膜上。

17、新近研究表明,细胞质基质是一种高度有序的结构体系,其中起组织者作用的是______。

18、过氧化物酶体常含有______和______酶,它们是由______基因编码,在______中合成的。

19、在内质网合成的膜脂以两种方式向其它膜结构转运,一是以______方式转运;二是凭借在膜间转移磷脂。

20、能抑制肌动蛋白装配的药物是______,抑制微管蛋白装的药物是______。

21、在神经元轴突运输过程中,发现有2种motor______proteins,一是______蛋白,利用ATP水解能

介导小泡向微管______极运  输,二是______蛋白,利用______ATP水解能介导小泡向微管______极运输。

22、细胞周期由______四个时期组成,其中______期持续时间变化最大。

23、在细胞周期调控系统中有两种蛋白家族组分;一是周期性合成与降解的______,二是通过靶蛋白磷酸化而影响  下游事件的______。

24、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联会发生在______期,同源染色体之间DNA交换发生在______期。

25、典型的灯刷染色体出现在减数分裂的______期。

26、核糖体的唯一功能是按着______的指令由氨基酸合成多肽链,在完成这一功能中,核糖体

的______是起主要作用的_____组分。

27、有丝分裂器是指在有丝分裂时产生的由微管及其结合蛋白所组成的______和______。

二、问答题(每题 15分,共45分)

1、比较说明动物细胞与植物细胞通讯连接的结构与功能。(15分)

2、在动物细胞分裂与子细胞形成中,细胞骨架体系和膜系统的哪些成分与结构发生重大

变化?( 15分)

3、图示并说明在细胞质基质中合成的蛋白其转运的主要途径和特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