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1998年植物学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11-06 11:34

(单词翻译:单击)

一、填空题(每个名词0.5分,共计40分)
1、根的生理功能有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根尖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三个部分。
2、植物的组织依功能和结构不同可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6个类型。
3、高等植物茎的分枝方式可分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等类型。
4、光合作用可分为______和______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是______,后一个阶段是______。玉米、高梁等植物为低光呼吸植物,也称______植物,其解剖物特征是维管束外有______,在此类细胞中有______和______。
5、叶片的脱落常与植物激素______有关,落叶时在叶片或叶柄基部形成______,叶脱落后在茎上留下疤痕为______,其上的_____维管束痕迹为______。
6、雌蕊通常由______,______和______3部分组成,______是雌蕊的膨大部分,由______,______和______组成。
7、藻类植物分门的主要依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等的差异。
8、孢子植物包括______,______门,______门颈卵器植物包括______,______,和______等门(亚门),种子植物可分为______和等亚门。
9、禾杆锈病(小麦杆锈病)在生活史中依次出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等5种不同饱子,寄生在______和种(属)植物,  这种寄生方式称为______。
10、松树的种子是由3个不同世代的产物组成的,胚是______世代,胚乳是______世代,种皮是______,世代。
11、Oscillataria是______属______(Genus)______门。
12、Spirogyra是______属______门
13、Cordyceps sinensis中名是是______属于______纲
14、Cathaya argyrophyllum中名是______属______科
15、Magnolia denudate是______是______科植物
16、Cercis chinensis中名是______,是______是科(亚科)植物
17、Panax ginshen中名是______,是______是科植物
18、Rhododendron smithii中名是______,是______是科植物
19、Lonicera japonica中名是______,是______是科植物
20、Allium cepa中名是______,是______是科植物

二、说明下列花公式意义,并说明代表哪一科(各2.5分,共10分)
1、*P6--15,A G
2、*P3+3, A3+3+3+3 G(3:1)
3、*K(5) C5 A(9+1) G1:1
4、*P3+3, A3+3 G(3:3)

三、问答题(共计50分)

1、简述物种的定义,举例说明植物物种的命名方法。(7分)
2、简述被子植物配子的发生和种子形成过程。(15分)
3、蔷薇科通常分几个亚科?其主要识别特征有哪些?说明其演化关系。(8分)
4、举例说明百合科、石蒜科和鸢尾科的主要特征及其区别。(8分)
5、简要回答被子植物起源、演化的主要论点和学派。(1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