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2003年金融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09-28 10:26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2*10)
需求曲线的下降时替代效应还是收入效应或是两者同时引起的。
垄断厂商的弹性是-2,成本20,收益是多少。A30 B10 C60
IS-LM曲线IS的左下方,LM的右下方区域的均衡,是利率上升还是收入增加。
SWIFT代表什么 A瑞士银行 B社会保障基金 C一个资产清算组织
世界银行金融电信协会
Society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的缩写。
A group responsible for an electronic, interbank funds transfer system encompassing more than 1000 banks in 20 countries and
handling about 250 000 transactions per day.
一个负责银行间资金调度系统的团体,在世界20多个国家拥有1000多个银行,每天处理大约250 000宗业务。
下列那些会导致存款准备金的增加。A财政部存款 B外国存款 C流通中通货减少
鲍莫尔模型与下列那个参数无关 A利率 B偏好 C手续费
蒙代尔-弗莱明论述在固定利率下,资金完全流动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有效性。
关于期货的合同表述不正确的是。
满足马歇尔-勒纳条前的前提。

二、名词解释(5*6)
1.边际产量
2.外部性
3.回购协议
4.准货币
5.非抛补利率评价
6.特里芬难题

三、简答(8*3)
1、gnp与gdp的区别
2、货币主义者为什么认为货币的需求对利率的弹性小
3、一国选择汇率制度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

四、计算(8*3)
1、自由竞争厂商的产量、利润、市场有没有达到长期均衡.P=640 TC=240Q+20Q^2+Q^3
2、求活期存款货币乘数、M1货币乘数、 存款准备金300亿,流通通货100亿,储蓄准备金比率,活期15% ,定期10%,现金漏损率25%,超额准备率5%,非居
民存款的比率50%
3、关于股票和买权的盈利性分析。共有9400美元,投资预期要涨的股票,现值94美元一股,也可购入买权,4.7美元,可购入20手,共2000股,三
个月后以95美元一股买入,问涨到什么价格投资买权更有益,你有什么建议。

五、论述(16*2+20)
1、凯恩斯主义,货币主义,理性预期学派对于失业与通货膨胀之间关系的论述的区别。
2、弹性论、货币论、吸收论论述贬值对国际收支均衡效应的影响。
3、利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理论,解释我国自96年以来选择货币供应量作为中介目标所产生的效应并说说我国货币政策可选择的改革方向。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transfern. 迁移,移动,换车 v. 转移,调转,调任
  • swiftadj. 快的,迅速的 n. 雨燕,线轴 Swift n
  • fundsn. 基金;资金,现金(fund的复数) v. 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