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学院2004年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07-17 12:22

(单词翻译:单击)

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江南某城市拟在附图所示区域新建一以多层为主的普通居住区。基地位于城市发展方向上的市郊结合部,市区中心位于基地东向,基地西侧(跨河)和南侧分别为规划的工业开发区和规划居住用地,基地东南侧为规划城市公园。基地四界分别为二条红线宽度40米的城市干道.一条红线宽度24米的城市支路和一条蓝线宽度60-80米的城市主要河流(详见地形图),规划设计范围内的用地面积约75公顷。基地内地势平坦,没有任何需保留的建.构筑物,区域内河流应尽量保留并可根据设计者意图适当整治。

由于居住区位于市区边缘,为提高居民居住生活质量,区内拟配置居住区级公共活动中心(用地面积约5-6公顷,含商业居住.文化活动.金融邮电.社区管理等设施).一所初级中学(二十四班).一所小学(二十四班)及相应数量的幼托。由于基地紧邻城市公园,区内可不再设居住区级公园,但布局上需考虑与城市公园的关系,并加强小区级及以下公共绿地建设。

一、设计任务
(一)居住区规划结构方案(60分)
(二)按规划结构确定的布局,进行居住区公共活动中心的详细规划设计(90分)

二、设计内容

(一)居住区规划结构方案规划内容含
1.居住区构成的结构形式
2.居住建筑用地.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公共绿地及中小学.幼托的布局
3.居住区道路的等级.走向.红线宽度.断面形式及静态交通安排;

(二)居住区公共活动中心详细规划设计拟建设内容
1.商业服务设施,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包括百货.超市.农贸市场.餐饮.综合修理.各类专业商店.金融.邮电等
2.文化活动设施,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包括小型图书馆.文化站.网吧.娱乐设施等
3.社区管理设施,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包括社区管理.物业管理.社区卫生所.少年儿童和老年人活动设施等;
4.居民休闲.活动广场,用地面积0.5-1公顷左右。

三、设计要求
1.用地功能布局合理,结构清晰;
2.合理组织人.车交通,方便居民,减少对城市道路的干扰;
3.与基地环境条件良好结合;
4.创造生动有序.富有个性特色的中心环境景观。

四、设计成果
1.居住区规划结构方案图(1:4000)要求表示出结构形式.用地布局和道路交通规划。
2.居住区公共活动中心规划总平面图(1:1000)
要求表示出:
(1)建筑平面形态.层数.内容;
(2)人行.车行道路及停车场地;
(3)室外场地.绿地及环境布置。
3.中心局部透视或鸟瞰(图幅不小于20×30厘米),需包括一部分室外空间和至少两幢主要公建。
4.分析图及文字说明(文字不超过200字)所有图纸用钢笔墨线表现,单色或彩色不拘,徒手或工具均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