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1999年新闻传播学综合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05-12 10:58

(单词翻译:单击)

一、词语解释(任选4小题,每题4分,共16分;多答按前4题计分):

1、先秦文学(略举主要文体)

2、敦煌变文

3、变法

4、一条鞭法

5、文学研究会

6、《悲惨世界》


二、填空(每空0.5分,共8分)

1、中国古代有两位作家和他们的两部作品,由于对中国文学和史学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人们往往并称这为班马、史汉。这里的班指( )、马指(),史指(《 》)、汉指(《 》)。

2、中国现代文学的伟大旗手鲁迅,一生写作了大量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的作品。除14部杂文集和《集外集》、《集外集拾遗》以外,还有小说集(《 》)、和《彷徨》,散文集《野草》和(《 》),历史小说(《 》),以及文学史专著(《 》)和《汉文学史纲要》。

3、从三国到隋统一的近几400年中,中国境内先后出现了35个封建政权。其中东晋、十六国时期,北方出现16个主要由5个少数民族首领建立的政权,史称"五胡十六国",这5个少数民族是()、( )、羯( )、( )。

4、中国有悠久的史学传统,历史典籍不仅丰富,而且形式多样、相互配套,既有编年体的(《 》)和《资治通鉴》等,又有由(《 》)发端的、后成为官修史共同体例的纪传体著作,还有如《通鉴经事本末》、《宋史纪事本末》的( )、体通史、断代史和《唐会要》之类的()体,以及《通典》、《通志》等著作。


三、选择(每选0.5分,共8分)

1、请按照文意选择相应的成语填入括号内(填序号或具体内容,不同):

A、"为天下事者,若能临危不乱,( ),必可有成。"(a虎口余生; b墨守成规; c虑周行果。)
B、"每读宋史,至秦桧误国,鄂王(岳飞)被害,无不( )。"(a如丧考妣;b同仇敌忾;c 拊膺切齿。)
C、"( )之心,人多有之,故乡有仁人,则民风归于淳厚。"(a逞强好胜;b当仁不让;c 见贤思齐。)
D、"神机妙算,关(羽)、张(飞)不知孔明;( ),孔明不如关、张。"(a运筹帷幄;b困知勉行;c披坚执锐)

2、在中国封建王朝中,版图最大的王朝是( )(a唐;b宋;c清)版图最小的王朝是( )(a唐;b宋;c清)人口最多的王朝是(
)(a唐;b宋;c清)中外交流是为活跃的王朝是( )(a唐;b宋;c清)。

3、请指认下列科技成就、著作的发明人、作乾:(1)浑天仪( )(a祖冲之;b张衡;c崔瑗);(2)《齐民要术》(
)(a无名氏;b汜胜这;c贾思勰 );(3) 活字版( )(a 毕升;b沈括;c李春);(4)授时历( )(a
刘焯;b僧一行;c郭守敬)

4、三国两晋时期,是文学自觉的时代。这一时期的散文,内容上抒情色彩渐浓,形式上日益多样化,出现了一批对后世有重要影响的作家和作品。请用线条把下面作家和他的作品连结起来(2分,错1处扣0.5分,扣完2分为止)

A曹操 a《与山巨源绝交书》

B孔隔 b《酒德颂》

C阮籍 c《五柳先生传》

D嵇康 d《大人先生传》

E王羲之 e《钱神论》

F陶渊明 f《求贤令》


四、问答题(1、2任选一题,8分;3、4题必答,各10分;共28分):

1、为什么说北魏孝文帝改革促进了北方少数民族与汉民族的融合?(8分)

2、何谓宋、元话本?具有哪些基本特点?(8分)

3、复旦大学前校长华中一教授在一篇题为《头脑风暴--同青年谈创造性思维》的文章中,讲了下面这一个故事:
有一个小学要求三年级学生每人写一篇《在感恩节前火鸡的感想》。这篇文章的难点有于美国习惯感恩节时吃火鸡,也就是说火鸡面临着被吃危险,它们有什么感想呢?这班上有个中国小女孩,也是这学校唯一的中国的女孩,她的作业是这样写的:

嗨,我的名字是康那考比亚火鸡。有十个女孩同我住在一起。她们总是拼命吃东西。我并不担心死亡,因为我太老了,无论如何,没人要吃我。每年感恩节我都会上电视--作为最老的火鸡。祝你们有一个快乐的感恩节。她定了一个欢乐的调子。于是老师给她的作业的评语:
"cute"。这个字在《英汉大词典》中被译为"富有奇趣的"或"陪明伶俐的。"
请问:面临"被吃危险"的火鸡可能会有些什么想法?(至少列举3种4分)这个女孩的作文为什么得到好评?(4分)老师的评语旨在鼓励什么?

4、下面是清代作家李渔的一则史论,就汉宣帝时的大臣疏广、疏受叔侄"不以财累子孙"一事,发表了一席颇为发人深思的看法。全文包括两部分,前一部分为史实摘要。后一部分是李渔的议论。请仔细阅读,然后:

(1)给未标点的段落加现代标点(2分;标错3处以下不扣分,超过3处每处扣0.1分,扣完2分为止):
宣帝时,太子太傅疏广谓少傅疏受曰:"吾闻'知足不辱,知止不殆',今侄至二千石,宦成名立,如此不去,惧有后悔!"即日俱称病,上疏
蚝」?,皆许之。疏广、疏受既归乡里,日置酒请族人。故旧有劝广为子孙立产者,
广曰:"贤而多财则损其智,愚而多财则益其过。且富者,众之怨也;吾既无以教化子孙,不欲益其过而生怨。"
笠翁曰二疏之所以难不在请老而在不以财累孙子盖其曰请老必非年富力强之时人当 日暮途穷 尽有投栖望宿之念若自己功名 告止
正欲以富贵望其子孙贵则有待于天其富与不富则为祖为父者可以操其权也孔子曰:"及其老也,戒之在得。"正虑其为孙子谋耳二疏不为后代作马牛且欲为之去累此则千古一人以其看得透而又做得出耳然而
纨之子 多有不振拔者皆以骄奢淫欲故虑其骄奢而予以寒检则人人自奋而为致身立名之事矣吾谓二疏之散财非果欲去累乃真能以富贵望子孙者也

(2)解释有下划线的词语(每词0.5分,共2分)

既以闻见道理为心(1分)
不可得而时势先后论也(1分)
于我何与(1分)

(3)结合社会现实写一则读后感(200-300字,6分)


五、政论写作(40分)

(说明:1、1200字左右,少于900或多于1400字酌量扣分;2、字迹清楚)

题目:也说"首先监督我"

(提示:某省主要领导不止一次地表示:在本省,首先监督我,看到我的毛病,会上提、会后提、写信、打电话、当面谈都欢迎;可以向上级反映,也可以写个条子给我,不署名也没有关系。如果我本人没有监督,还怎么去监督别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