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2001年企业管理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05-09 10:59

(单词翻译:单击)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人群关系论
2、滚动方式计划
3、制度权
4、LPC 问卷
5、成果控制

二、简答(每题6分,共30分)
1、环境研究与决策的关系。
2、如何提高委员会的工作效率。
3、学习型组织的特点。
4、制度创新的主要内容。
5、法约尔对管理学的贡献。

三、论述(每题15分,共30分)
1、西方现代管理理论评述。
2、如何确定有效的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

四、案例分析(20分)
强生公司的“信条”
美国医疗用品和器械制造商强生公司订立出《我们的信条》,作为公司经营的指导原。全文如下:
我们相信,我们第一是要对医生、护士和病人负责,对母亲们和一切使用我们的产品及服务的其他人负责。为了满足他们的需要,我们做的每件事都必须是高质量的。我们必须不懈地为降低成本而奋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价格保持合理。顾客的订货必须迅速、准确地交付。我们的供应商和销售代理商应当有机会赚取相当的利润。
我们对于自己的职工负有责任,对在世界各地为我们工作的男人和妇女负有责任。特明年当中的每一个人都应当被看作独立的个人。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人格,认识他们的长处和价值。我们理当有某种程度的职业保障和安全感。工资和福利必须公允、充分,工作场所必须清洁、整齐和安全。全体雇员都应该能自由地提出建议和批评。凡是合格的人选在就业、个人发展及升迁方面都应享有完全平等的机会。我们必须有称职的管理人员,他们的行为必须公正和有道德。
我们对于我们生活和工作于其中的的社会负有责任,也对于世界大家庭负有责任。我们必须成为守法的好公民----支持善行和承担我们应尽的纳税义务。我们应当为改进国民健康、教育和文化水准而尽力。我们必须把我们有权使用的工私财产管理的井井有条,并且注意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
最后我们还对我们的股东负有责任。我们的经营业务必须有合理的、可观的利润。我们必须试验新的思想。必须进行科学研究,开展革新活动,从错误中吸取教益并更好地前进。必须留有一定储备供可能出现的困难时期使用。当我们按上述各项原则经营本公司时,股东们应能取得相当客观的投资收益。
分析:1、强生公司在制定信条时遵循了哪些管理理论和原则?
2、信条反映了强生公司什么样的组织文化?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3、你如何评价这个信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