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2005年病理生理学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05-08 16:08

(单词翻译:单击)

一、名词解释(3*5)
1、基本病理过程
2、低容性高钠血症
3、内生致热源
4、应激性溃疡
5、分子警察

二、填空(1.5*10)
1、肾性高血压发生的主要机制有_____、_____、______。
2、导致肝性脑病的假性神经递质包括_____、_____、______。
3、导致心肌兴奋-收缩耦联障碍的因素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
4、DIC发生出血的机制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
5、与受体信号转导障碍相关的疾病按其病因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
6、自由基在缺血/再灌注时的损伤作用包括_____、_____、______。
7、测定标准碳酸氢盐的条件:温度____血红蛋白饱和度______ PCO2______。
8、临床上最常见的水,钠代谢紊乱类型有_____、_____、______。
9、疾病发生发展的一般规律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
10、呼吸衰竭时常发生的酸碱平衡紊乱类型有_____、_____、______。

三、问答题或论述题(15*8)
1、何谓低钾血症?阐述其对心肌生理特性的影响和机制。
2、阐述呼吸性酸中毒的原因和机体的代偿性调节。
3、何谓低张性缺氧?阐述其原因,血氧变化特点和导致组织缺氧的机制。
4、阐述休克代偿期微循环的灌流特点,微循环障碍机制和微循环变化的代偿意义。
5、阐述左心衰时发生呼吸困难的形式和机制。
6、阐述呼吸衰歇导致循环系统的变化。
7、阐述肝性脑病时血氨升高的原因及其对脑组织的毒性作用。
8、阐述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发生少尿的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