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考研时事政治:1月19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日期:2014-03-24 16:39

(单词翻译:单击)

国内新闻热点
  1、中共中央纪委1月19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一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文件紧紧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突出强调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政策、新举措,必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为农业增产、农民富裕、农村繁荣注入新的活力。粮食生产“十连增”,农民收入“十连快”。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向好、稳中有进,全国粮食总产迈上1.2万亿斤新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民生有新的改善,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3、1月1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会上,10位代表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从各自角度,对过去一年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谈了感受,围绕进一步充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内容,纷纷谈看法、提建议。
  4、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商业零售企业存货损失税前扣除申报相关问题作了进一步明确。将因风、火、雷、震等自然灾害因素形成的损失规定为存货非正常损失,企业应以专项申报的方式进行所得税纳税申报。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商业零售企业存货损失的申报方式进行细化规定,能方便纳税人,切实为纳税人减负。
  5、从有关部门获悉:2013年,广东全省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经费同比下降13.2%,公务接待经费同比下降14.6%,因公出国(境)经费同比下降25.4%。全省查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庸懒散奢问题案件1014件947人,广东省纪委对67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党风政风有了明显转变。
  6、杭州继1月16日关停了西湖会、莲庄、听涛居、抱青会馆、柳莺玖号等5家会所后,17日又关停位于西湖景区公园内的10家会所,分别是吴山会馆、井外天、新荣记、海陆会、嘉纳餐饮、静逸别墅、菩提精舍、涌金楼、御尊园、学士居。其余西湖景区公园内所有名人故居和文化遗址内的高档经营场所,也将在近几天相继关停。
  7、《中国作家》2013年度文学排行榜近日在京揭晓,评出2013年度大陆长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纪实文学各10名。其中,王华《花河》等10篇作品获年度最佳长篇小说奖;方方《涂自强的个人悲伤》等10篇作品获年度最佳中篇小说奖,徐怀中《底色》等10篇作品获年度最佳长篇纪实文学奖。
  国际新闻热点

  1、据非洲媒体近日报道,非洲地区三个区域经济共同体(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体、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预计今年6月签署协议,建立一个涵盖26国的大市场。三方自由贸易区一旦建成,将成为非洲经济共同体的基石。
  2、“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当地时间1月18日晚在土耳其宣布,同意参加预计于22日举行的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但要求现总统巴沙尔下台的前提没有变。“全国联盟”的决定满足了举行国际会议的又一个必要条件,扫除了启动会议的主要障碍。不过,由于自身内部矛盾重重,而且在叙反对派中缺乏代表性,“全国联盟”参会的作用被认为非常有限。叙政府方面则提出在俄罗斯斡旋下促成在阿勒颇停火。随着会期的临近,叙全国多地实现了区域性停火,战场局势进一步朝着对政府有利的方向发展。有关方面预计,由于分歧严重,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可能性不大。
  3、据俄新社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在2035年前世界能源发展预测报告中指出,未来20年俄罗斯仍将是世界最大纯能源出口国,可以满足全球能源需求的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