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考研政治试题答案解析
日期:2014-03-07 17:20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 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唯心主义哲学、旧唯物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在于
  A. 坚持人的主体地位
  B. 坚持用辩证发展的观点去认识世界
  C. 坚持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
  D. 坚持从客观的物质实践活动去理解现实世界
  【答案】.D
  【解析】(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1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 方法论中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的理解。(2)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 物主义的创立是哲学发展史上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对实践概 念的科学规定和实践观点的确立是实现哲学上伟大变革的关键。马克思指出:“从前的一切唯 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象、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 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作感性的人的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不是从主体方面去理 解。”“和唯物主义相反,唯心主义却发展了能动的方面,但只是抽象地发展了,因为唯心主 义当然是不知道现实的感性的活动本身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 于改造世界。”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以往哲学包括 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实践范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中心范畴。(3) D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正确观点。A选项是人本主义的观点,B选项是唯物辩证法和唯心辩 证法的共同观点,C选项是一切唯物主义的共同观点。故无论采用正选法还是排谬法,正确选 项只能是D。
  2. 最近,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利用一台粒子加速器,让两束原子在一个圆环轨道上 做高速运动,发现这些原子自身的时间确实比外界时间慢了。这项实验进一步证明了作为物质 运动存在形式的时间具有
  A. 客观性 B. 有限性 C. 相对性 D. 一维性
  【答案】C
  【解析】(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2章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中辩 证唯物主义时空观的理解和应用。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时间、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时间是物质运动的持续性,空间是运动物质的广延性。物质运动和时空是不可分的,时空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无限性和有限性的统一。(2)现代自然科学理论,包括爱因斯坦相对论 和非欧几何证明时空与物质运动的不可分割性,两者互为函数。当粒子在光速运动的条件下, 就会出现“钟慢”、“尺缩”的现象。题干所说的是“钟慢”实验,说明的是时间的相对性。(3)四个选项都是时间的属性或特点,但只有C选项是符合本题要求的正确选项。
  3. 在听完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讲课后,一些来自企业的学员感到有些失望,便问他:“你 讲的那些内容我们也差不多知道,可为什么我们之间的差距会那么大呢?”这位企业家回答 说:“那是因为你们仅是知道,而我却做到了,这就是我们的差别。”这句话表明了实践高于 理论认识,因为实践具有
  A. 普遍有效性 B. 客观规律性 C. 主体能动性 D. 直接现实性
  【答案】.D
  【解析】(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4章认识的本质和过程(认识论) 中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观点的理解和应用。(2)本题通过一个成功企业家“做到”比“知道”更重要的观点来表明,实践高于理论认识的原因在于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特点和优点。(3)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指出:“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 要。”列宁进一步指出:“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它不但有普遍性的品格,并且还有直 接现实性的品格。”因此,只有选项D是符合试题要求的正确观点。
  4.“文化蕴藏着巨大的力,这种‘力’不同于物理学上的‘力’,物理的‘力’是人类 用来‘化’自然界的,文化的‘力’是用来‘化’自身的。”这一说法表明
  A. 文化具有培育和塑造人的功能 B. 文化构造了人的本质
  C. 文化是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D. 文化是历史进步的源泉
  【答案】.A
  【解析】(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5章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基本结构中关于 文化的本质和功能的理解。(2)本题通过一段引语来说明由人创造的具有软实力的精神文化 或观念形态的文化对人自身的反作用。(3)在四个选项中体现“化”自身功能的只能是A选 项,B选项是错误观点,因为人的本质是在社会实践中处理人与人的一切社会关系中构成的。 C、D是不符合试题要求的不准确观点。
  5. 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中价值增殖过程的分析,把雇佣工人的劳动时间分为
  A. 生产使用价值的时间和生产价值的时间
  B. 转移旧价值的时间和创造新价值的时间
  C. 生产生产资料价值的时间和生产剩余价值的时间
  D. 再生产劳动力价值的时间和生产剩余价值的时间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3章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及其特征这一知识点的内容,是政治经济学的常考点,相对比较简单。资本主义生产是以雇佣劳动为基础, 以获取剩余价值为目的生产,因此,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价 值增殖过程是超过一定点而延长了的价值形成过程,这一定点,就是工人用于再生产自己劳动 力价值的时间。这样,在价值增殖过程中,工人的劳动时间分为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 两部分。必要劳动时间是工人再生产自己劳动力价值的时间,剩余劳动时间是工人为资本家生 产剩余价值的时间。因此,正确答案是D。
  6. 某块土地,地租为200万元,土地价格为4000万元。若银行存款利息率不变,该土地的 地租增加到300万元时,银行存款利息率和土地价格分别是
  A. 5%、9000万元 B. 5%、6000万元
  C. 6%、9000万元 D. 6%、6000万元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3章土地价格这一知识点的内容。属 于基本概念考查,是政治经济学的常考点。土地价格这一知识点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 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土地不是劳动产品,没有价值。因此,土地价格不是土地价值的货币表现,实质上是地租收入的资本化。土地价格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地租量的大小,二是银行存款利息率的高低。土地价格同地租量成正比,同银行存款利息率成反比,土地价格用公式表示为:土地价格=地租量/银行存款利息率。本题作为计算题,其计算过程分两步,一是根据所给材料计算利息率,即:利息率=地租/土地价格=200万/4000万=5%;二是 根据所给材料计算地租增加以后的土地价格,即:土地价格=300万/5%=6000万元,因此,正确答案是B。
  7.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其 基本目标是
  A. 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B. 促进社会经济增长
  C. 实现充分就业 D. 使更多的劳动者拥有财产性收入
  【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6章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必要 性这一知识点的内容,是政治经济学的常考点,相对比较简单,但却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和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热点问题。社会保障是指国家和社会通过立法对国民收入进行分配和 再分配,对社会成员特别是生活有特殊困难的人们的基本生活权利给予保障的社会安全制度。 这表明,社会保障的基本目标是满足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保证劳动力的再生产和社会再生 产的顺利进行。因此,正确答案是A。
  8. 在孙中山的思想中,“平均地权”、“节制资本”属于
  A. 民族主义B. 民权主义C. 民生主义D. 民主主义
  【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毛泽东思想概论》第2章关于孙中山三民主义思想内容的理解。1905年 孙中山把同盟会的十六字政纲“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首次概括为三 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驱除鞑虏”,即是民族主义;“恢复中华,建立民 国”,即为民权主义;“平均地权”,即为民生主义。后来,孙中山在国民党“一大”上重新 解释三民主义,使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其中民生主义包涵“平均地权”、“节制资 本”两方面的内容。故选C。本题与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 建设”有一定的间接联系。
  9. 1927年9月下旬,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来到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 三湾改编,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这一原则是
  A. 党指挥枪B. 官兵平等C. 拥政爱民D. 一切行动听指挥
  【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毛泽东思想概论》第5章关于武装斗争中的人民军队建设问题。毛泽东 关于人民军队建设思想提出,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指 挥枪的原则及思想政治工作是人民军队的生命线等,其中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 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对比,毛泽东多次强调,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允许枪指挥 党。“三湾改编”时把党支部确立在连上,开始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后来毛泽东在1929 年古田会议的决议《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再次强调了这个原则。故选A。本题与2008年《形势与政策》中关于人民军队建军80周年问题有关。
  10. 我国对个体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主要方式是
  A. 赎买B. 统购统销C. 公私合营D. 合作化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毛泽东思想概论》第4章关于三大社会主义改造经验问题。1953年-1956 年,我国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其中对手工业的改造采取了与 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相类似的途径与方式,包括采取“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及合作化 的途径等,故选D。如果考生对此题目的答案没有把握,采取排除法也可,ABC项均是对民族 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经验内容,自当排除。
11. 我国社会主义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其性质是
  A.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B.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根本变革
  C. 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D.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答案】C
  【解析】(1)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5章社会主义初 级阶段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中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革的性质的记忆。(2)邓小平说:“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江泽民指出:“我们的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故C选项是正确的。A选项是改革的直接目的, B选项是错误观点,D选项属于改革的重要任务与内容。
  12.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性是由
  A.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的
  B. 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决定的
  C. 社会主义根本任务决定的
  D. 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战略决定的
  【答案】B
  【解析】(1)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8章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政治中关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地统一起来的理由的理解。(2)江 泽民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 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 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我国是工 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性质。 因此,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因此, 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其他三个选项不符合试题要求。
  13. 为研究和完善国家法定节假日制度,国家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通过有关网站 进行问卷调查,并在部分城市进行了电话调查。在广泛进行民意调查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论证,确定了新的节假日调整方案。这体现的执政理念是
  A. 依法执政 B. 科学执政 C. 民主执政 D. 理性执政
  【答案】C
  【解析】(1)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12章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和领导核心中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理解和应用。(2)2004年9 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指出:“必 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要结合中国实际 不断探索和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 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本题通过民意调查,确立节假日整顿方案,显然属于民主执政的理念,故C选项是正确的。
  14. 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其核心是
  A. 爱国主义B. 团结统一C. 勤劳勇敢D. 自强不息
  【答案】A
  【解析】(1)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9章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文化中关于民族精神内容的记忆。(2)什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2002年11月召开的党的 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 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和谐社会 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 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因此,符合试题要求的选项是A。
  15.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
  A. 改革开放 B. 快速发展
  C.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答案】B
  【解析】本题属于形势与政策试题的国内时政,出自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考查记 忆。报告指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故B是正确选项。
  16. 在2007年1月1日欧盟第六次扩大时正式加入欧盟的国家是
  A. 罗马尼亚、波兰 B. 保加利亚、罗马尼亚
  C. 波兰、爱沙尼亚 D. 爱沙尼亚、保加利亚
  【答案】B
  【解析】本题属于形势与政策的国际时政,考查记忆。出自2007年1月1日人民日报第3版,正确选项是B。
  二、多项选择题:17~33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 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 右边这幅漫画对于我们认识人与自然关系的警示意义在于
  A. 人类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将受到自然界的报复
  B. 人与自然关系的紧张来自于不当的人类实践方式
  C. 人与自然的关系本质上是对立的
  D. 人类依附于自然是摆脱自身困境的根本出路
  【答案】AB
  【解析】(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5章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基本结构中地 理环境在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中的作用。(2)本题通过地球的忍无可忍的一幅漫画要求回答 其警示意义。(3)地理环境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自然条件的总和,是人类生存的自然条件,是社会存在的构成要素之一,是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必要前提。由于地球上自然资源是有限的,地理环境是由所包含的各种条件所构成的有机整体和复杂的生态系统,因此,必须合理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否则,就会引起资源枯竭、生态平衡破坏等问题,人类就会遭到自然 界的惩罚与报复。故A、B选项是正确的。C选项否认了人与自然的统一与协调,D选项只讲人 类依附于自然一面,而否认了人类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一面,故C、D是不正确的观点。
  18. 19世纪英国作家惠兹里特说:“一个除了书本以外一无所知的纯粹学者,必然对书本 也是无知的。”与这句话在内涵上相一致的名言还有
  A.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B.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C. 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
  D. 饱经风霜的老人与缺乏阅历的少年对同一句格言的理解是不同的
  【答案】ABD
  【解析】(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4章认识的本质和过程中关于实践和认 识关系的理解和应用。(2)本题引用英国作家惠兹里特的仅有书本知识等于无知的名言来辨 识类似的名言。(3)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和来源,实践的观点是马 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只有书本的知识,并不是真知,不是深知。A、B、D 选项符合试题要求,而C选项强调的是理性认识的重要性,不符合试题要求。
  19.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体现这种一致性的公 式有
  A. 个别--一般--个别 B. 实践--认识--实践
  C. 群众--领导--群众 D. 团结--批评--团结
  【答案】ABC
  【解析】(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4章认识的本质和过程中对认识的发 展过程的概括和总结的公式。(2)本题运用列宁关于“辩证法也就是(黑格尔)和马克思主 义的认识论”观点提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本质上一致的公式。(3)本题选项A体现辩 证法,B体现认识论,C体现历史观。三者的一致性是指A是世界观,B是对A在认识过程的运 用与体现,C是对A、B在历史观的运用与体现。D选项是毛泽东提出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 法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应属于辩证 法、认识论、历史观的具体运用,不属基本原理,不具有普遍性,故不选。
  20. 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类的交往活动日益普遍和深化。交往作为人类特有的活动和存在方式,对社会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A. 交往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B. 交往推动社会关系的变革和改善
  C. 交往是科学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途径
  D. 交往促进人自身的发展
  【答案】ABCD
  【解析】(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6章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创造者中交 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这是本年考试大纲的一个新增知识点。(2)本题根据时代发展 的状况和趋势,提出交往对社会发展作用的主要表现的问题。(3)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 观,一些教材把交往这一概念界定为交往是指人类特有的存在方式和活动方式,是人与人之间 发生社会关系的一种中介,是以物质交往为基础的全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交往的总和。交 往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社会关系的变革和改善;是科学文化传承和发 展的重要途径;促进人自身的发展。故四个选项全是正确的。
21. 同一劳动在同一时间内,当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时会使
  A. 单位商品的价值量降低 B. 商品的使用价值量增加
  C. 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不变 D. 单位商品的价值量提高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2章商品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 系这一知识点的内容,是政治经济学的常考点。决定商品的价值量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进而商品的价值量会随着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它们之间最基本的关系是: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同生产该商品的劳动生产率成反比,而同体现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量成正比。所以,当部门或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时,同一劳动在同一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即使用价值量增加,而单位商品的价值量降低。劳动生产率的变化所引起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对立运动,是具体劳动与 抽象劳动对立运动的表现形式。因此,正确答案是AB。
  22. 通过对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实现过程中交换关系的分析,可以看出
  A. I c是通过第I部类内部交换实现的
  B. II(v+m)是通过第II部类内部交换实现的
  C. I(v+m)是通过和II(v+m)交换实现的
  D. I(v+m)是通过和IIc交换实现的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4章社会总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实现条 件这一知识点的内容,是政治经济学的常考点。社会总资本运动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 现问题,也就是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问题。社会总资本简单再生产条件下社会总产品的实现要经过三次交换过程。一是Ⅰc在第Ⅰ部类内部交换,补偿已消耗掉的生产资料;
  二是Ⅱ(v+m)在第Ⅱ部类内部交换,补偿资本家和工人所消耗的生活资料;三是Ⅰ(v+m)和 Ⅱc的交换,即两大部类之间的交换,分别补偿第Ⅰ部类资本家和工人所消耗的生活资料以及 第Ⅱ部类已消耗的生产资料。从这三次交换中就可概括出社会总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实现条件, 分别用三个公式表示为:Ⅰ(v+m)=Ⅱc(基本条件);
  Ⅰ(c+v+m)=Ⅰc+Ⅱc;Ⅱ(c+v+m)=Ⅰ(v+m)+Ⅱ(v+m),所以,正确答案是ABD。
  23. 为了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可以采取的货币政策手段有
  A. 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 B. 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C. 实施物价补贴 D. 调整再贴现率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4章国家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和干预和 第6章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宏观调控水平这两个知识点的内容,相对比较难。需要特 别说明的是,此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这是因为,2007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 提出,通过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等,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 价格由结构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所以该题很好地体现了政治理 论课试题的特点。为了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可以采取的货币政策手段(也称为货币政策的三大法宝)有: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再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 在经济衰退时期,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即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再贴现率,在公开市 场上买进政府债券,从而增加货币供应量;在经济高涨或过热时期,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即提高法定存款准备率,提高再贴现率,在公开市场上出售政府债券,从而减少货币供应量。通 过实施这些货币政策手段,从而影响和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因此,正确答案是ABD。
  24. 为完善社会主义个人收入分配制度,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是基于
  A. 各种生产要素都能创造价值 B. 要素所有权关系在经济上的体现
  C. 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内在要求 D. 各种生产要素都具有价值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5章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 则。这一知识点的内容,是政治经济学的常考点。所谓按生产要素分配,是指社会根据各种生产要素在商品和劳务生产的服务过程中的投入比例和贡献大小给予的报酬,是生产要素所有权 在经济上的实现。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 参与分配的原则,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是社会主义的基本 原则和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在分配制度上的体现。因此,正确答案是BC。
  25.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对毛泽东思想做出系统概括和阐述的党的文献有
  A.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B. 刘少奇在七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C. 邓小平在八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D.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中第1章关于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含义问题,在中国共 产党的历史上对毛泽东思想有两次概括:第一次是1945年中共七大的决议和刘少奇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第二次是1987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 问题的决议》。两者既有一脉相承的继承关系,又有在新时期根据新情况做出的新认识,新判断。至于A、C是干扰项。A项是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总结了党自1921年产 生以来领导中国革命的经验,尤其是1931年党的六届四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是非,肯定了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代表,为中共七大奠定了思 想基础和组织基础。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邓小平在八大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 告》中,未提“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故AC应排除。本题历史性较强,考生需了解有关历史背景知识。
  26. 关于民主革命时期富农身份的界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有
  A. 剥削雇农的剩余劳动,是农村中的资产阶级
  B. 既是劳动者,又是剥削者
  C. 自身不劳动,出租土地并放高利贷
  D. 对雇农的剥削带有浓厚的半封建性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毛泽东思想概论》第2章新民主主义革命动力内容中的富农问题。富农 问题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问题,涉及对富农的认识及政策。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 党》一文中分析说:“富农……,被称为农村的资产阶级,中国的富农大多有一部分土地出 租,又放高利贷,对于雇农的剥削也很残酷,带有半封建性。但富农一般都自己参加劳动,在 这点上它又是农民的一部分。”因此,不能把富农看成与地主没有分别的阶级,对富农应该采 取使它中立或保护富农经济的政策。故选ABD。至于C项指的是地主阶级,与富农有区别,故不选。本题提示考生,要关注毛泽东一些重要著作的有关内容,而这些内容在一般考研辅导教 材(包括示范教材中)大多未完全涵括,有一定难度。
  27. 新中国建立之际,毛泽东提出的外交方针有
  A. “一边倒” B. “反霸权主义”
  C.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D. “另起炉灶”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毛泽东思想概论》第6章有关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内容。从新中国成立到50年代中期,我国确立并开始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实行“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三项对外政策,巩固了国家独立,为社会主义建设争取 到一个较为有利的周边和国际环境。至于反对霸权主义问题是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才提出的。 故选ACD,B项排除。本题的历史性较强,考生需把握有关历史背景知识。
  28.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
  A. 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B. 以人为本
  C.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D. 统筹兼顾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6章科学发展观和社会 主义建设的发展战略中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出自党的十七大报告。选项A、B、C、D都符合要求。
  29.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
  A.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 什么是现代化、怎样建设现代化
  C.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D.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答案】ACD
  【解析】本题属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综合性试题,出自党的 十七大报告,属于新观点试题,考查记忆。报告指出:“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 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因此,正确选项是A、C、D。
  30.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是因为
  A. 它直接体现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B. 它能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C. 它在制定国家其他各种制度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D. 它能使广大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直接行使民主权力
  【答案】ABC
  【解析】(1)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8章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政治中关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的理由的理解与记忆。(2)人 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体现了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国家性质),从根本上保 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的国家权力机关,它和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 立法权,决定其他各种制度的制定,故A、B、C是正确选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代表广大人民行使民主权力的制度,并不能使广大人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力,故D选择是不正确的。
31. 2005年,胡锦涛主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原则性意见是
  A. 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动摇
  B. 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
  C. 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
  D. 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答案】ABCD
  【解析】本题属于形势与政策的试题,属国内时政,考查记忆,也可以说是考查邓小平理 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10章“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胡锦涛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处理两岸关系的政策的记忆。四个“决不”都是正确选项。
  32.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D. 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
  【答案】AC
  【解析】本题属于形势与政策的国内时政试题,出自党的十七大报告,考查高举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内容的记忆。
  33. 2007年2月,胡锦涛主席在与苏丹总统巴希尔的会谈中提出,处理达尔富尔问题应该
  A. 尊重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B. 发挥非盟、联合国的建设性作用
  C. 有利于促进达尔富尔地区局势稳定
  D. 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答案】ABCD
  【解析】本题属于形势与政策的国际时政试题,考查记忆,内容出自2007年2月3日人民 日报。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 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
  (答分析题的说明:根据我们长期辅导考研的经验,分析题属于主观性试题,命题是主观的,参考答案是主观的,答题者是主观的,改卷者也是主观的,回答及改卷都很灵活,各地判 卷都有补充说明,不完全受参考答案的限制。但答题仍有规范可循,首先是审题找出有几问。其次分解回答问题,依据试题问题,分别运用或综合运用演绎分析法、比较分析法、说明分析法等三种基本方法。第三是引申发挥表态。采用这些方法就能做到思路清晰、点点分明,回答透彻。)
  34. 最近,四川省搞了一次“医患换位体验”活动,让医生以患者的身份挂号、排队、看病、拿药……结果,医生跑前跑后,既受累又受气。一名全程体验了“患者”的医生感慨道:“医生就像拿着个遥控器,把患者指挥得团团转,当患者确实很苦。” 美国医生爱德华·罗森邦行医50年,突然患上了喉癌,当他重新审视医学、医院和医生时,感慨地说:“站在病床边和躺在病床上所看到的角度完全不同。”他后来在《亲尝我自己 的药方》一书中写道:“如果我能从头来过的话,我会以完全不同的方式行医,很不幸的是, 生命不给人这种重新来过的机会。”多年前,有位年轻医生患上甲状腺病,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著名头颈外科专家屠规益为他主刀。当手术结束时,屠教授低下身来说:“对不起,让您受苦了!”这是屠教授术后经常对病 人说的一句话,虽然简短,却让这位年轻医生深感震憾。
  著名医学家裘法祖早年从医,曾在老师的带领下,为一名中年妇女进行开腹手术。术后没 几天,那名妇女就去世了。经解剖发现,患者的死亡与手术并无关系。当时,裘法祖的老师轻 轻说了句,“她是4个孩子的妈妈”。就是这句简单的话,让裘法祖至今念念不忘,他知道这 句话包含了多少情感,懂得了医生的责任有多重大:医生不仅要看到人身上的病,更要看到生 病的人。
  (根据人民日报有关文章整理)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医患换位体验”活动中蕴含着何种哲理?
  (2)从人的本质属性说明为什么“医生不仅要看到人身上的病,更要看到生病的人”。
  (3)你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类似医患关系的矛盾,按照矛盾辩证法该如何对待和处理?
  【答案要点】
  (1)从认识论的角度看,人们只有亲身实践,才能获得直接经验;从辩证法的角度看, 换位思考反映了对立面的统一,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3分)(注:考生从其 中任一角度回答均可得分)
  (2)人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体,人的本质在于人的社会性。人类一切活动在本 质上都体现着人与人的关系。因此医生在治病的过程中,既要“看病”,更要“看人”(3分)
  (3)矛盾是客观、普遍存在的,要正视矛盾,不要回避矛盾;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全面 地、具体地分析矛盾;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是辩证法的基本要求,要用正确的方法去 化解矛盾。(4分)
  【解析】(1)本题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综合性试题,既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原理中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一些重要原理的全面理解,又考查运用这些原理分析实际问题 的能力。(2)本题通过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医患关系紧张这一社会热点问题,由医生进行“医 患换位体验”活动和思考,考查医生应当如何正确对待病人所包涵的哲学原理以及运用这些原 理分析问题的能力。(3)本题有三问。对第一问的回答,参考答案从认识论的实践观点或辩证法的矛盾观点回答都可以,还可以从主体客体关系、普遍联系观点、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关系回答问题,都可以得分,此问的回答比较灵活,只要言之有理,就能得分。 第二问的要求明确,只能用唯物史观中关于人的本质原理进行分析。采取演绎分析方法先答原理: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然后分析:医生看病就要正确处 理医生和病人的关系、认真负责、治病救人,才能体现医生的好品德。
  第三问要求对于现实生活中的类似的医患关系,要用哪些矛盾辩证法的原理去对待和处 理。现实生活中类似的医患关系很多,如师生关系、父子关系、雇主与雇员关系、干群关系、 商家与顾客关系等,试题不要求答出这些事例,只要求答对待和处理的矛盾辩证法的原理和方 法论意义,可以列出矛盾普遍性原理和意义、矛盾特殊性原理和意义、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 要方面关系原理和意义。
  35. IBM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工业跨国公司之一,从上世纪50年代起致力于计算机行 业,并很快在大型计算机业务上占据了统治地位。IBM生产的计算机在技术上常常是最先进 的,在某些情况下,他们即使不是最好的,但由于出色的服务和技术支持。他们仍有卓越的信誉。
  在整个60年代和70年代,虽然有Control Data、Honeywell、Sperry Univac、Burroughs和 NCR等企业的竞争,但这些公司都不是其对手,到1980年为止,IBM仍占据全球大型计算机 市场超过80%的份额。大型计算机是IBM的“金母鸡”,毛利高达70%。
  80年代,随着个人计算机和工作站所连接成的网络逐渐取代大型机,日本、欧洲共同体和 美国国内许多资本、技术雄厚的企业纷纷涉足这一高风险、高收益的领域。在与苹果、康柏、 东芝、戴尔等企业激烈的竞争中IBM公司开始走下坡路。
  迫于竞争的压力,90年代IBM公司进行了组织改造以降低成本;进行资产重组和资本运 营,使公司的股票价格扶摇直上;进行经营战略转型,在保持计算机硬件领域领先地位的同 时,成功地实现了向软件服务等高利润领域的转移;实施竞争战略调整,全面提升了企业竞争 力,重塑起昔日的辉煌。
  IBM确立的战略目标是:在所处产业的所有领域都能实现高增长率;在所有领域都有技术 和质量卓越的产品,并发挥领导作用;在生产、销售、服务和管理的所有业务活动上,实现最 高的效率;确保企业成长所需要的高利润,以便在产业中具有不可动摇的地位。
  目前,计算机技术正在向更加“开放型系统”的方向发展。往往主机是一个公司制造的。 显示器是另一个公司的,打印机又是第三个公司的。软件是第四个公司的,这些组合起来使整 个系统得以运行。在新的技术基础上,计算机行业的企业组织趋向网络化发展,IBM公司面临着新的竞争挑战。IBM公司在垄断和竞争中寻求着未来的发展。
  (摘编自【美】J·E·斯蒂格利茨:《〈经济学〉小品和案例》及新华网有关资料)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用IBM的案例说明垄断和竞争的关系。
  (2)从IBM公司的发展过程总结垄断资本条件下竞争的新特点。
  【答案要点】
  (1)垄断仍然是当代资本主义最重要的经济特征和经济基础。IBM没有形成对计算机行 业的绝对垄断,也不可能消除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垄断竞争更加激烈。IBM正是在垄断竞争 中生存和发展的。
  (2)IBM在发展过程中与垄断企业和非垄断企业的竞争,反映了垄断竞争内容和形式的 多样化;IBM的竞争战略及其战略目标表明,垄断资本竞争的目的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获取高额垄断利润;IBM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和经营战略调整,也反映出垄断资本竞争手段从单纯的 价格竞争向非价格竞争的变化;计算机技术的开放性、专业化的发展趋势表明,垄断企业也必 须在竞争与合作中谋求发展。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3章垄断和竞争的关系这一知识点的 内容,是政治经济学的常考点,此题是一道简答型分析题,回答起来比较容易。只要结合材料回答清楚两个知识点就可以了。一是垄断阶段垄断与竞争的关系,核心是在竞争基础上形成的垄断并没有消灭竞争,而是与竞争并存,使竞争更加激烈。二是垄断阶段竞争的新特点,如竞争的形式主要是由垄断本身产生的竞争;竞争的目的是为获得垄断利润;竞争的手段多样化等。
36. 从党的建立到抗日时期,中间有北伐战争和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我们经过了两次胜 利,两次失败。北伐战争胜利了,但是到一九二七年,革命遭到了失败。土地革命战争曾经取 得了很大的胜利,红军发展到三十万人,后来又遭到挫折,经过长征,这三十万人缩小到两万 多人……在民主革命时期,经过胜利、失败,再胜利、再失败,两次比较,我们才认识了中国 这个客观世界。在抗日战争前夜和抗日战争时期,我写了一些论文,例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 略问题》、《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共产党人〉发刊词》,替中央起草过一些 关于政策、策略的文件,都是革命经验的总结。那些论文和文件,只有在那个时候才能产生, 在以前不可能,因为没有经过大风大浪,没有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的比较,还没有充分的经 验,还不能充分认识中国革命的规律。
  ……过去。特别是开始时期,我们只是一股劲儿要革命,至于怎么革法,革些什么,哪些 先革,哪些后革,哪些要到下一阶段才革,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没有弄清楚,或者说没 有完全弄清楚。
  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毛泽东在20世纪60年代初回顾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艰难地但是成功地认识中 国革命规律的这段历史,是要说明什么问题?
  (2)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今天,如何看待以毛泽东为 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艰辛探索?
  【答案要点】
  (1)对中国革命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是在经历了成功和失败的实践之后得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是毛泽东思想形成与发展的实践基础。(2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还缺 乏经验。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的认识,必须有一个过程。我们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勇于实 践,大胆探索,不怕失败。(3分)
  (2)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中既取得了成绩,也遭遇了挫折与失败。他们勇于探索的精神以及所取得的若干理论成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的开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探索中出现的挫折和失误,也为后人的成功探索提供了宝贵的历 史经验。(5分)
  【解析】本题是个综合性很强的分析题,涉及《毛泽东思想概论》中第3章中国革命新道 路与第5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问题的探索及其内在联系,同时与《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及《形势与政策》中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深化对中国特色的社会 主义的认识问题有关。本知识点还与2006年考试大纲中的新增重要考点“社会主义重大理论问 题探索的意义”有关。
  问题1,主要要联系中国共产党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即对中国革命规律)探索的艰辛 历程,阐明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也需要有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遭遇一些挫 折,这都是在所难免的。总之,无论是在中国革命还是建设事业中,都需要把马列主义与中国 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开拓前进,这都有一个从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 这样一个长期的过程。
  问题2,主要要阐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以苏为鉴、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 主义建设过程中的艰辛努力,取得了初步理论成果,但也遭受了挫折,走了一些弯路。但无论 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 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成为了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思想渊源,值得认真总结。薄一波曾指出,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始于毛,成于邓”。本题提示考生,本课程的分析题往往具有历史性、综合性、现实性的特点,需要融会贯 通,灵活应用,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7. 在《人民日报》“说句心里话”栏目,重庆市城乡统筹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区的一位农民说出了这样的心里话:
  这些年,党和政府在想办法给农民更多实惠,直补种粮农民,免除了农业税,让我们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些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啊!
  现如今。我们这个村先搞了“农民转市民”试点,全村131人今年全部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由农民开始变市民啦!
  我家承包的土地自愿流转给集体统一经营,每亩补贴我们青苗费4880元,以后每年按照亩产1000斤粮食的市场价补偿我们。村里把流转出来的土地集中起来,引进一些现代农业项目, 经营赚了钱,我们可以分红。这些项目优先从村里招聘劳动力,我儿子就可以回来打工。离我们更近了。以前大家都出去打工,地荒在那里,流转以后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我们又能从中受益,对村里经济也有好处。 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是17年前盖的,已经破旧了。根据农民转市民的政策,房子拆迁以后,会补偿给我们两套75平方米的楼房,新房子离这不远,政府承诺我们明年9月搬家。 最高兴的是变市民以后,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像我们这样的老人,一次性缴4320元钱,男的从60岁起,女的从55岁起,就可以每个月领156元养老金。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结合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说明为什么一些过去农民“想都不敢想”的问 题现在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
  (2)通过该示范区的变化,指出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途径。
  【答案要点】
  (1)农村的改革发展经历了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探索集体经 济有效实现形式的阶段。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初步具备了加大力度扶持“三 农”的能力和条件,已进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时期。实现全面 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键在农村,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5分)
  (2)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走中国特色城镇化 道路: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发展乡镇企业,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民的 生产和生活方式;建立城乡均等的社会保障制度等。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在稳定和完 善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按照自愿有偿原则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和集约 化经营: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等。(5分)
  【解析】(1)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6章科学发展观和 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战略中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促进城镇化建设发展相关内容的综合理解 和记忆。(2)本题通过《人民日报》报道的重庆市城乡统筹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区一位农民的心里话,叙述党和政府解决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问题方针政策所引起的巨大变化,考 查考生对解决“三农”问题的方针政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途径有关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3)试题的问题比较明确,第一问包括农村改革的历史进程和党和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 指导思想和重大方针政策,考生可根据所掌握知识充分回答。第二问,要求回答建设社会主义 新农村的主要途径,参考答案讲两方面:一是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二是走中国特色的农 业现代化道路,只要回答问题时把握两个方面就能确保得高分。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三 农”问题,从2004到2007年连续发了四个中央“1”号文件,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统筹城 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除重大方针政策外,有很多具体措施,故考生只能根据自己所了解的发挥,也能增加得分。
38.本题为选做题,请在I、Ⅱ两道试题中选取其中一道作答,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1道试题的成绩计入总分。
  选做题I:
  材料1
  2007年是“卢沟桥事变”70周年,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温家宝总理应邀于4月中 旬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在两国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确认双方将继续遵循《中 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各项原则,努力构筑“基于共同 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温总理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发表的演讲中.引用日本的谚语“尽管风在 呼啸,山却不会移动”形容中日关系,引起日本国会议员们的广泛共鸣。
  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在为中国军舰“深圳”号访日举行的招待会上致词说,实现两国军舰 互访,必将促进两国防务领域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彼此之间的信任关系,推进双方战略互 惠关系向前发展。
  材料2
  (摘自人民日报、新华网)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职后明确表示,他作为首相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他在就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致温家宝的贺信中说:日中两国在地理上是无法迁移的“一衣带水”的邻邦。不论今后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日中关系对两国而言乃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却是不会改变的。我 愿意致力于构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曾480余次访华的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认为,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除了要“政治、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之外,还应特别注重扩大日中民间交流,这样才能夯实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基石。
  材料3
  (摘自人民日报、东方早报)
  据日本海关统计,2007年1~9月,日中双边贸易额为17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其中,日本向中国出口786.3亿美元,增长17.8%,日本自中国进口929.0亿美元,增长7.7%,日本贸易逆差142.7亿美元,减少26.7%。中国继续保持日本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 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精神是什么?
  (摘自商务部网国别数据)
  (2)分析温家宝总理用“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会移动”形容中日关系的寓意。
  【答案要点】
  (1)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基本精神包括以下原则:增进互信,信守承诺;顾全大局,求同存异;平等互利、共同发展;面向未来,加强交流;密切磋商,应对挑战。
  (2)温家宝总理用“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能移动”说明,中日关系在历史上虽然历经艰难曲折,甚至遭受过严重挫折,在今天,也还存在着诸如历史问题、台湾问题、钓鱼岛和东海权益等问题,但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是历史发展的主流,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是因为中日双方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只要双方能够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精神,妥善解决好双方存在的问题,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基础就是不可动摇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未来就是光明的。
  【解析】(1)本题考查《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第4章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 治中日本外交政策和第8章中国对外关系及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中中国对外政策的理解和应 用。实际上是考查国家总理温家宝于2007年4月中旬访问日本的成果以及中日关系目前存在的 问题和发展前景。而这些内容教材中没有详细表述,实际上本题考查的是形势与政策的内容。
  (2)本题通过温家宝访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以及日中协会理事长关于中日关系的态度和中 日经贸发展数据的三个材料来考查温家宝访日的成果即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原则以及中日 关系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前景。(3)中日关系是近几年中外关系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中日 关系的发展是以中日三个政治文件为基础的。1945-1972年,中日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从1972年中日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日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从1972-1998年,中日发表了 关于两国关系发展的三个政治文件:《中日联合声明》(1972年9月),《中日和平友好条 约》(1978年),《中日联合宣言》(1998年)。这三个文件构成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对中日关系友好发展起到明确的指导意义。但是,日本在表面上对中国友好的同时,却在历 史,台湾和领土争端等问题上不断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尤其是小泉上台以来,更是变本加厉。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等等,这些行径都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使得两国呈 现“经热政冷”的局面。2006年9月安倍晋三上台,10月份就开始访华,这一举动打破了中日关系的僵局,这次访华也被称为“破冰之旅”。而本题考查的则是温家宝继安倍访华后于2007年4月访日的内容。而这次访日又被称为“融冰之旅”。在这次访问中,双方确认了中 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也就是所考查的第1问的答案。第2问从温家宝总理的比喻中我们可 以看出,前面一句是形容不好的方面,指的是中日关系发展存在的问题,而后一句则是指好 的方面,也就是指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从“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提出就可以获悉中 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是历史发展的主流,所以我们要秉承“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 妥善处理中日关系。
  选做题Ⅱ
  材料1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2007年2月2日就气候问题发出了警告: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的“最可能升高幅度”是1.8摄氏度至4摄氏度,海平面升高幅度是18厘 米至58厘米。美国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认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仍得不到控制, 其灾难性后果不亚于发生一场核战争。”
  材料2
  现在国际上担心中国很快就会成为世界头号污染物排放国:而且再过25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将超过其他发达国家总和。……中国的高速崛起,会用掉全球大半的能源,加重能源危机;由于巨大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污染源,中国是气候变化 的主要威胁。
  材料3
  从1950年到2002年,中国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占世界同期累计排放量的9.33%(同期发 达国家排放量占77%,而此前的200年间,发达国家更是占到95%);1950年到2002年的50多年 间,中国人均排放量居世界第92位,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的弹性系数看,1990年到2004年 的15年间,单位GDP每增长1%,世界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增长0.6%,中国增长0.38%。
  (摘自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07年12月14日,刚刚参加完印尼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来到 中国,针对近年来中国为节能减排所付出的努力,佐利克说,中国已经形成强烈共识,在发展 经济的同时更关注环境保护,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他认为,中国政府在降低能耗、提高车辆 能将标准,以及发展全球碳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不仅对中国本身发展意义重 大,也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做出贡献。
  (摘自中国广播网有关报道)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上述材料中所反映的气候变化的严峻事实对我们理解自然环境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有何启示?
  (2)评析“中国气候威胁论”并指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战略选择。
  【答案要点】
  (1)自然环境是包括气候在内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它是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资料的天然来源,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前提。自然环境是一个由各种自然条件所组成的有机整体 和复杂的生态系统,而气候因素在这一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尤为显著。搞好环境保护、维护生 态平衡、防止气候进一步恶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的紧迫任务。
  (2)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主要是由美国等发达国家造成的,把责任全部推给中国等发展中 国家是错误的。“中国气候威胁论”不符合事实,有失公允,其实质是要遏制中国发展。中国正视自身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气候和环境问题,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提出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 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解析】(1)在2007年召开的达沃斯经济论坛,八国集团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印尼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气候问题都是讨论的重点问题。这就证明,气候问题是2007年国际社会最重要的热点问题之一。本题考查国际热点问题--气候问题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5章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在社会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6章“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第8章“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所提及的“中国威胁论”三门课 程内容的综合理解和应用。(2)本题通过全球气候问题的两个文件的生效以及全球变暖趋势 的三个材料叙述全球气候问题的发展和变化的趋势,考查气候问题所反映的问题以及中国对于 气候问题的立场和战略选择。(3)随着工业化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使得全球气候逐渐变 暖等问题已经影响到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为了就全球气候问题进行综合治理,1992年,各国政府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各国又通过了《京都议会书》,这两个文件是全球气候问题的纲领性文件。全世界对气候问题的关注使得这一问题一直是考研政治的重 点考试点。同样在2007年,气候问题也是一个重大国际热点问题,几次会议都对其作出了表 述。本题的问题比较明确。第一问主要考查气候问题与哲学原理的结合,考查气候问题所反映 的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只要掌握哲学原理第5章关于地理环境在社会形成和发展 中的作用原理即可作答。第2问有两个问题:首先是评析“中国气候威胁论”,其次是中国应 对气候问题的战略选择。胡锦涛主席在2007年6月召开的八国集团会议和2007年9月召开的亚太 经合组织会议上对气候问题都有明确的主张与对策。在八国集团会议上,胡锦涛指出,气候变 化是环境问题,但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这个问题是在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应该在可持续发展 框架下解决。只有各方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积极建立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产和消费模式, 才能从根本上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胡锦涛针对气候问题提出四点建 议:第一,坚持合作应对。第二,坚持可持续发展。第三,坚持公约主导地位。第四,坚持科技创新。这一问题在任汝芬教授主编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相关教材中都有明确表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