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人的背单词方法:雅思单词不是问题
日期:2018-08-06 11:36

(单词翻译:单击)

为何单词背不好?

在准备雅思考试的过程中,背雅思单词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个苦差事。学习雅思单词的方法就是买本单词书,然后信誓旦旦地从字母A开始,然后默默地从字母A、B或C就结束了。其中也会有一些不轻易言败的学生,他们觉得从字母A-Z背单词的方法枯燥,于是换个乱序版的单词书继续努力,但依旧没几个学生能坚持背完整本书。所以总有学生抱怨:“单词压根就背不好”。

分析大家背单词的方法,其中有三点值得反思:
1)从A-Z的排序方式
2)乱序
3)死记硬背
第一点:从A-Z的排序方式事实上是字典中单词排序的方式,目的是方便查询,而非单词本身固有的内在逻辑。此外,以字母A、B、C开头的单词很多,许多学生背了半个月都没背完C,容易产生心理疲劳。更可怕的是该方式还有一个弊端:易混。因为越相似的单词往往越临近。可见,这种按字母排序方式背单词是弊端多多的。
第二点:乱序的方式虽摆脱了“易混”这一缺点,但却没有内在逻辑可循。这意味着单词依然只能死记硬背。再加上单词书本身就很厚(200-400页/本),绝大多数学生中途放弃。
第三点:人的本性是“先理解,再记忆”。“死记硬背”缺乏理解作为基础,因而这种学习方法本身就是反人性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学生陷入“记不住”或者“记了忘,忘了记”的死循环中。所以广大童鞋们啊,不要再怀疑你们的脑容量,主要是你们“死记硬背”单词的策略实在是有很大的bug啊。
综上可见,同学们单词关难过主要有3大原因:
1)单词书不合理的排序
2)单词书太厚
3)死记硬背
词根词缀助力理解单词
那么就有学生要反问了:“难道单词还可以去理解?”当然啦,每一个英语单词的产生是有特定语境的。这里大家就要知道构词法的概念的常见的词根词缀的意思。词根词缀相当于汉语中的偏旁部首,是单词最基本的构成单位。但这些词根本身也是有含义的。下面就以“英语的源头”为例子给大家细细道来。
今天的英语源于何时?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英国著名建筑巨石阵,英文名字为“Stonehenge”。 这是一个合成词, stone表示“石头”,henge意为“围栏”或特指“史前英格兰人的圆形石结构或圆形木结构”。巨石阵属于史前建筑,距今已经4000多年。虽然有关巨石阵建造方法和用途的猜测至今没有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巨石阵的建造者绝非以英语为母语。换句话说,公元2000多年前,英语还没有诞生。那么,英语产生的源头究竟是在何时?如今英语却一举成为世界性语言。它的庞大的词汇量又是如何而来?
为什么英国人叫British?
目前已知最早的英国居民叫Britainni, 他们大约于公元前3世纪由欧洲大陆的凯尔特人(Celts)的一支部落迁徙而来,后被罗马人称为布立吞人(Briton)。
Britainni源自希腊语“Prittanoi”。(注:辅音P和辅音b 读音相似,经常互换,如describe和description)。“Prittanoi”=“prit”(画、写)+“tanoi”(图案)。所以“Prittanoi”整体表示“画有纹身的人”。单词print(印刷)就来自“prit”,而 tattoo(纹身)就由“tanoi”演化而来。
公元前55-54年,凯撒大帝率军侵入不列颠,并在其随笔《高卢战记》中写道:“所有的布立吞人(Briton)都用菘蓝染身,使身体呈靛蓝色,以此使他们在战争中看起来更加凶狠可怕”。
可见英国人的老祖先纹身并非为了好看或者耍酷,而是作战时更具恐吓性和战斗力。Britainni后来演变成今天我们口中的British(英国人)和 Britain(不列颠、英国)。
词根: Brit-
Briton n. 英国人;大不列颠人
British adj. 英国的;英国人的;大不列颠的; n. 英国人
Britain n. 英国;不列颠
British Isles n. 不列颠群岛
Great Britain n. 大不列颠岛;英国
print:画,写
print v.印刷,打印,出版 n.印刷业,印花布,印刷字体,印章,印记
printer n.打印机,印刷工,印花工
print-out n. 印出
printable adj. 印得出的;可出版的
blueprint vt. 计划;制成蓝图; n. 蓝图,设计图;计划
preprint vt. 预印; n. 预印本
fingerprint n. 指纹;手印; vt. 采指纹
footprint n. 足迹;脚印
newsprint n. 新闻用纸(等于newspaper)
reprint vt. 再版;重印; n. 重印;翻版
misprint n. 印刷错误; vt. 印错; vi. (鹿等)留下不规则足印
渐渐地,Britainni又衍生出今天苏格兰人的先住民皮克特人(Picts)和爱尔兰先住民塞尔特人(Goidels)。
Picts源自拉丁语“picti”,意为“有绘图或纹身的人”。 我们熟知的单词picture (图片) 、paint(绘画)和皮克特人(Picts)就是一母同胞的来自“picti”。 此外,画画或者纹身所用的颜料(pigment)。(注:字母c和g发音相似,有时互换,如act(行动)和agent(代理人),agent=ag+ent.,其中ag=act, -ent为表示“人”的后缀。 所以agent字面意思就是行动和做事的人,引申为代理人,即为他人做事的人。类似的例子还有 section≈segment,表示部分,分割; fracture≈fragment,表示破碎,片段)。
Picts作为爱纹身的Britons人的子孙,不仅继承了纹身这一习俗,更将绘画和纹身的传统发扬光大。据说Picts的儿童身上就已被纹上各种动物的画像,而这些纹身也自然而然地随着他们的生长而生长。所以纹身称为Picts民族身份和文化的重要成分。此外,Picts也擅长石刻。直到今天,苏格兰地任保留着Picts留下的石刻艺术。
词根:pict-/pig-:画、写
pigment: n.色素,颜料 v.上色,呈现颜色
picture: n.照片,图画,图像,影片 vt.画,想象,描写
pictorial: adj.绘画的,形象化的 n.画报,画刊
picturesque: adj. 独特的;生动的;
pictograph: n. [语] 象形文字;古代石壁画;统计图表
pictogram: n. [数] 象形图
depict: vt.描画,描绘
depiction: n.描绘,
变体: paint-
paint: n.颜料,油漆,绘画作品,色彩,装饰 v.油漆,绘画,描绘,化妆,涂色,擦脂粉
painting: n.绘画;油画;着色
painter (者): n.画家;油漆匠
这个例子,我们从单词自身发展、构词法等维度给大家演示了“单词真的可以被理解的”。相信大家在了解单词的基础上,再把由同源词根产生的单词放在一起加以记忆,一定会比盲目地死记硬背更加快速、有效。此外,这种从词源和单词自身发展的角度了解单词,也会有助于大家了解单词背后的含义,从而提升写作用词的精准度。在次推荐大家可以从词根词缀、英语发展史、古希腊罗马神话、圣经等维度了解词背后的故事,开启不一样的单词学习之路。希望能让同学们在背雅思单词过程更加有趣,少些枯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