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雅思听力一季度考试情况分析
日期:2018-07-27 16:48

(单词翻译:单击)

本文总结了2018年第一季度雅思听力的考试情况与趋势分析,同样给出相应的备考建议,希望能让各位考生了解现状,做到心中有数,确定复习的方向。

  一,场景变化

2018年雅思听力一季度考试情况分析.png


  1、从统计来看,第一季度最高频的场景为咨询类,学术讨论,与社科研究,并且这三大场景也分别是听力考试section1,3,4的主要场景。
  在咨询类当中,主要包含电话咨询以及现场咨询,往往是生活中的咨询课程,商品,活动等等,在这样的场景中,需要注意细节信息的把握,观点的转换,去除干扰项的影响等,才能在多种信息中找到自己需要的答案内容。
  在学术讨论中,主要有学生与学生,或学生与导师,对于课程或论文话题进行的讨论,这部分的课程与论文包含种类很多,比如3月中的对于婴儿双语学习的研究讨论,1月考试中的对于咖啡豆的论文研究等问题,在这类学术讨论话题中,通常考点是观点,尤其在有不同观点存在的情况,最后达成一致的是什么。这部分题目通常与选择题配对题结合,非常需要注意排除干扰项与理解同意替换。
  S4的社科研究中往往包含了历史发展,社会现象等的学术性介绍,这类题目的特点是题型不难,通常是笔记填空题,但是话题内容广泛,如果需要全面理解内容是需要相对较高的听力能力,如果需要从做题的角度增加正确率,需要细致的看题分析题目特征,才能对考试做题有帮助。
  2、从变化趋势来说,考试次数增加的场景为:工作,生物和社科研究,而旅游,地点介绍与咨询相对平稳。这些场景也是听力考试常见的高频场景,因此也说明雅思听力延续至今的场景平稳性,同学们还是需要关注高频。
  在这些场景中,首先工作场景在1,2月没有出现,但是3月出现了两次,本身属于常考类,所以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不要忽视,多关注工作的种类,简历,福利待遇,面试时间等工作高频问题,有必要积累相应的场景词汇。另外,旅游和地点介绍两个场景相关性很大,旅游偏向旅游咨询,会涉及旅游的地点,内容等细节内容,而地点介绍往往与地图题结合,涉及方位和布局,在备考的时候,可以有意识的区分两钟场景涉及的不同内容和不同考点,在相似话题中找到有针对性的备考要点。
  二,题型变化

2018年雅思听力一季度考试情况分析.png


  在统计中主要涉及填空,单选,配对,多选,地图这5大重点题型。
  1、3个月的考试非常统一,每一场考试的S1与S4均是填空题,而S2,S3中完全没有填空。期中S1主要是基本信息填空,涉及基本类的时间,日期,地址,电话,数字等考点,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积累最基本的词汇语言表达,确保准确不丢分,另外部分场考试有学生反映S1的难度很大,词汇不难,但是语速,内容在意料之外,所以出现了较多的错误,拖了整体的后腿,在这里给大家建议,对于一天的考试中的第一场第一部分,雅思听力的S1需要自信且谨慎的面对,可以做好心理预期很难的准备,也需要四两拨千斤的自信的下笔,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平时的积累与努力。
  另外S4主要均是笔记填空题,这类题目本身不难,强调做题之前对题目的提前分析,需要同学们能够在陌生话题下,做好题目的定位与预测,其中定位找到答案范围,预测确定答案内容,两相结合,能够更好的完成题目。当然,就本身S4来说,具有一定的话题独特性,在备考的时候还是建议既要尝试熟悉理解话题主要内容,也要训练题目的分析能力。
  2、单选依然很重要,但是配对和多选题在逐步增加。可以从图中看出,单选配对多选三大题型包揽了S2S3的绝大部分内容,但是趋势稍有不同。单选题相对传统,需要注意定位,同意替换,与去除干扰性。但是配对和多选从题目设计本身来说是要求较高且更难一些的。比如配对题,在关注同意替换的同时,要求根据题目选项数量快速反应,快速理解,对于记忆力和速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多选题往往在题目中会有重要的限定要求,在听力过程中,需要在选项乱序中找到题目限定的对应点。S2S3这部分题目,还是需要多加练习,掌握出题的要点,熟练操作做题的步骤,心中有数,才能够更好的发挥。
  3、地图在第一季度的考试中比较特别。首先在1月中4场考试有3场都出现了地图题,这种情况跟去年雅思考试趋势类似,虽然全年平均是1月有1场地图题,但是上半年的地图数量高于下半年。另外,3月份地图题不是出现在传统的S2,而是出现在S3,地图的复杂性增加,语言难度增加,给考生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总体来说,地图的做题规则不变,永远注意图上所有的参照物的位置关系,以及注意听力中方位词的积累与理解,这两点需要做到熟练有难度。比如很多同学反映剑12的地图题很难,第一是因为语速快,很多同学还没有理解刚刚说的方位词是什么,地图怎么变化的,就说到下一点了,所以跟不上速度,在这种空间变化的题目中,练习非常重要,需要多积累,快反应。
  三,备考建议
  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雅思听力考试情况来看,场景基本稳定,题型趋于稳定,同学们请利用好剑桥真题,总结背诵场景词汇,记住拼写,语音,含义,有较长时间备考的同学,不妨定期看一些TED的演讲和公开课,了解更多时事的研究和不同的话题。题型方面,考题涉及到的不同内容均在平时的练习中,但是备考时一定要总结步骤,规范做题行为,熟练操作,总结错误,做到完善。总之,备考雅思的要求是语言能力和应试能力的同时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