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利用剑桥雅思提高写作技能
日期:2016-05-19 17:45

(单词翻译:单击)

  在雅思考试听说读写四项中,中国学生平均分最低的一项是写作。写作是令不少学生头疼的一项,更有甚者屡次刷分都因为写作偏低而无法拿到理想学校的offer。市面上讲写作技巧的参考书琳琅满目,往往让考生不知如何选择。其实,如果我们可以利用好唾手可得的剑桥雅思真题,写作技能提升不是梦。那么怎么利用好这个宝贵的资源呢?
  1. 利用剑桥雅思真题里的阅读提高学术表达的能力
  相信同学们都有剑桥雅思真题4-10 (好消息:剑桥雅思真题11即将问世),每本真题有12篇A类阅读,7本书加起来一共84篇。我们知道,剑桥雅思真题里面的阅读都是出自学术性文章,学术性强并且所用词汇和表达都是专业性的语言,而我们考A类雅思的同学雅思写作的要求就是要写学术性文章,所以阅读真题里的词汇和表达是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
  整理文中:
  好的词组搭配
  避免Chinglish的出现,比如dispose of和deal with都可以翻译成处理,但是两个词组用法是不一样的,比如dispose of sewage/waste products,deal with the problem。与其单纯的背诵词组,整理阅读中的动词名词搭配、形容词名词搭配能更有针对性的提升雅思写作Lexical Resources这一评分标准。
  好的句式结构
  雅思大作文7分评分标准中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要求考生用至少三种不同种类的复合句,我们可以多看看阅读里的从句结构从而熟悉复杂句的写法。
  2. 利用剑桥雅思真题里的阅读拓展写作思路
  很多同学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写作的时候没思路,或者思路狭窄,甚至觉得自己的观点很肤浅幼稚,但是又想不到很academic的论点。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如何利用手中的剑桥雅思真题来帮助我们拓展写作思路。
  整理文中:
  可用作大作文素材的论点论据论证
  我们来看一看2015年12月19日的写作大作文题目:
  Some think cultural traditions are destroyed when they are used as money-making to aim at tourists attraction. Others think it is the only way to save them.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wn opinion.
  思路:该题是一道双边讨论并给出自己观点的discussion类的题目,考察的话题是文化传统要不要针对游客进行牟利,这样做到底是毁了文化还是保存文化的唯一途径。通过话题分类,可以很容易发现这是一道文化类和旅游类的题目。
  针对游客牟利会破坏文化传统,可以从游客和景点两个方面切入。
  • 首先从游客的角度,他们只想去游览自己感兴趣的文化传统,而他们做选择又只是基于第一印象或者直觉(first impression or intuition),这对于那些小众(minority)喜欢的传统技巧或习俗等都是不利的(disadvantageous),长此以往我们会失去很多文化传统。
  • 从景点方面入手,为了迎合游客的口味(cater for the taste of tourists),传统文化的景点已经变得越来越商业化,改变了本来的面貌(比如丽江,凤凰古城等)。而且游客的增多也带来很多问题,比如外来文化的入侵,环境破坏,治安问题等,这些都是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保存的。
  做过剑桥真题4的同学应该记得这样一篇阅读文章:The Impact of Wilderness Tourism(C4T4P1),里面有一段话是这样的:
  • Tourists are drawn to these regions by their natural landscape beauty and the unique cultures of their indigenous people. And poor governments in these isolated areas have welcomed the new breed of ‘adventure tourist’, grateful for the hard currency they bring.
  我们会发现,其实这段话完全就是从游客与景点两方面阐述了wilderness tourism的影响。首先游客为什么会被景点吸引呢?两方面:natural landscape和the unique cultures of indigenous people。那么景点当地的人民和政府会怎么做呢?会为了经济效益而去迎合游客的口味。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会发现这篇阅读文章虽然讲的是荒野地区旅游,但是里面的观点完全可以巧妙的经过paraphrase以后被我们用在这次考试里,为我们的写作提供了思路。这篇阅读里还有很多好的观点可以同样的运用在旅游文化类文章里,如果平时注意积累,就再也不用担心考场上大脑一片空白啦!
  3. 利用剑桥雅思真题里的考官范文拓展写作思路
  虽然考官范文一直被强调:只可欣赏,不能模仿,但是里面的观点我们可以好好消化然后巧妙地为我们所用。比如还是12月19日的这道考题,对于文化传统会因为游客的到来而得到保护这一方观点我们可以有以下思路:
  • 因为可以促进政府和人们对于这些传统的关注力度,而游客的消费也可以给文物、古建筑的维护提供资金支持(financial support)。
  • 并且传统工艺者也很可能因此把传统工艺(traditional skills)保存下去而不是找一份普通的工作来谋生(make a living)。
  我们会发现考官范文C3 T2提出了如下观点:
  Interestingly, technology can positivelycontribute to the keeping alive of traditional skills and ways of life. For example, the populations of some islands are too small to have normal schools. Rather than breaking up families by sending children to the mainland, education authorities have been able to use the internet to deliver schooling online. In addition, the internet, and modern refrigeration techniques, are being used to keep alive the traditional skills of producing salmon; it can now be ordered from, and delivered to, anywhere in the world.
  对于现代科技帮助保存传统生产三文鱼技术,其实和思路中的第二点有相似之处,可以恰当的修改然后用在我们自己的文中。
  在此,我特别整理了21篇与雅思写作各类话题相关的雅思真题阅读文章,供大家参考:

  希望同学们不要在各种参考书中迷失自我,好好利用手头的剑桥雅思真题,用阅读老师教的方法做好阅读后,精读每个词每句话,整理好的词汇语法以及思路,为提高雅思写作做好准备。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accuracyn. 准确(性), 精确度
  • landscapen. 风景,山水,风景画 v. 美化景观
  • disposevt. 倾向于,处置 vi. 销毁
  • impressionn. 印象,效果
  • gratefuladj. 感激的,感谢的
  • wildernessn. 荒野,荒地
  • salmonn. 鲑,大马哈鱼,橙红色的
  • adventuren. 冒险,奇遇 vt. 冒险,尝试 vi. 大胆进行,
  • intuitionn. 直觉,直觉的知识
  • isolatedadj. 分离的,孤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