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写作2015年终盘点及2016备考规划
日期:2016-01-26 18:19

(单词翻译:单击)

  2015年的雅思考试已经结束,在此新旧交替之际,雅思频道老师为大家回顾2015年雅思写作考试的整体情况,并对2016年雅思写作趋势进行展望。
  今天和大家回顾一下2015年的雅思写作考试并展望2016年的考试情况,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
  我们先来看一下,雅思一年正常应该是48场考试。48场的意思就是12个月,每个月有四个星期,每个星期都会有一场雅思考试。但今年出现了一个特例,在今年的11月份的每一场考试都出现了AB卷。AB卷就使得这个月的考试由4次变成了8次。于是,2015年全年的雅思考试数量从48次变成了52次,我们一块来看一下具体的情况。
  2015雅思写作具体情况之小作文
  1. 柱图
  在小作文当中,大家都特别注意的一项是柱图。在2015年,这一点仍然没有改变。柱图在每年出现的频率最高已经达到了14次,就是每个月都至少会有一次柱图题,有的时候一个月里可能还会出现连续的两场,或者三场。
  同样,如果是组合题出现,组合图可能是一个柱图加一个饼图,一个柱图加一个表图,或者一个柱图加一个线图。在2015年,整个组合图的趋势是每一次的组合图都会有柱图。换句话说,柱图永远是大家需要准备的重中之重,因为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大。举例来说,图中会有横柱或者纵柱,也会有动态柱图和静态柱图。因为它的出现情况是多样的,也是为什么雅思较容易考到柱图。
  2. 曲线图和表格
  跟去年一样,就是曲线图和表格都排在今年出现频率的第二名和第三名。具体的情况:曲线图,在今年考了11次,每一个月几乎都会考一次曲线图,偶尔有那么一两次没有。但是今年的一个特殊的情况是在从年初到6月都没有考过曲线图,却在6月到11月频繁出现,每月出现两次左右曲线图。表格与曲线相反,表格题占据了今年前半年的小作文考试,从1月到6月连续考,在之后几乎没有出现过。
  3. 饼图
  饼图仍然跟去年和前年一样,少而精。“少”的概念是,一年多达52次考试,它全年只出现过3场,而今年的3场考试是8月份的两场,11月份的一场。 “精”指的是:现在的饼图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静态饼图,它很多时候是比较两张,或者三张,甚至于四张饼图,并加入复杂时态。所以饼图虽然出得少,但它可能会更复杂一些,这点希望得到大家的重视。
  4. 流程图和地图
  除了上述常考的数据类图表--线饼柱表以外,雅思写作还经常会考到非数据类图表,即流程图和地图。今年年初的2015年预测跟大家提过,流程和地图题在2015年每个月份都会出现,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果然,地图题的8次和流程图题的4次加起来,它们整个穿插到今年12个月份当中,甚至在12月当中,流程图和地图同时出现。回顾一下,就是流程地图月月有。
  2015雅思写作具体情况之大作文
  同样,在一年48场雅思写作考试,到今年变成52场当中,我们通过数字来说话。
  2015年雅思大作文回顾
  社会话题最高频(21)
  辩论问法最普遍(41)
  雅思大作文题目中,社会话题是最高频的。我在课堂为学生总结雅思写作四大话题:教育、社会、科技传媒和国家政策。而社会话题今年出现高达21场,虽然它延续了以往的高频特征,但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社会话题的内容比较细化。比如更多出现了健康,安全,环境,以及文体等内容,所以它的考试不仅高频,而且更细化。
  除话题外,雅思大作文的提问方式也值得关注。辩论型的提问最普遍,今年52场考试出现41次辩论型。辩论型大概包括,问你同意不同意discuss and give your opinion,或者问你agree or disagree,还有可能问你benefit和drawback哪个更多一些。而这些都是每年雅思大作文的重要考点。因为辩论型题目考察大家对一个话题,正方和反方的对立认识是否够清晰。而且既然是辩论,还应该出现论点和论据的双方讨论,所以你们文章说清楚的同时,还应该把话说得更加细致,就是有了你的opinion,还要有具体的例子,比如example、或者reason、或者是result等。


  2016年雅思写作考试趋势
  雅思小作文中的数据类图表,也就是线饼柱表,在2016年仍然是重中之重。同学们复习时切记,每个月的4场考试中,有3场一定是由线、饼、柱、表,或以组合形式出现。按照2015年数据分析可知,柱图仍然是重中之重,这点特别关键。
  同样,在雅思大作文中旧题重现,或旧瓶装新酒也是2016年将会出现的一个情况。“旧题重现”就是,基本上在过去5年之内,雅思写作的大作文题目没有出现过新题,或者95%都是旧题。这些旧题不做任何改变,被拿来直接用。比如,在今年2月份考过gap year——间隔年这道题目,此题不仅在2009年考过,在剑桥雅思系列第5本书上也是原题重现。因为新题成本较高,剑桥委员会一般都使用旧题。如果大家都了解旧题曾经考过哪些内容,对你们来说,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考试碰到原题。
  所谓“旧瓶装新酒”是指题目的核心内容不变,只不过考出一些其他的花样,但是仍然在这个范畴之内。
  比如,今年考过的一道广告作文题,题目是广告对我们的生活到底好还是不好?我们曾经也见过,广告对于小朋友是不好的,是否应该被禁止?还有,广告使人们趋同,是否不好?这些其实核心考的都是广告的影响,优点和缺点,只不过稍微加入一些新的内容,但仍然没有太大改变。
  此外,大家要特别小心话题的多样性组合。今年出现的很多题目,除了上述gap year,或者natural resources的题目是明确的,比如说教育话题,或者社会当中的环保话题,可能还会有一些政府话题,现在更多出现的是社会加政府,或教育加政府,或者科技传媒加社会话题。所以对大家来说,不能单一地只准备一个话题,而应该就多样类话题的结合进行准备。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就是,话题的内容越来越复杂,它会出现很多细节,需要大家重视。比如在今年7月专门考过一道题,说年轻人是否应该做免费的、无偿的社区服务,而且这个服务应该成为一个必修的内容。
  这里一共有至少4个核心词语:年轻人、必修的、无偿的、社区服务。如果,你没有把题目中的一些内容都看到的话,可能就会落掉细节,比如你写的可能不是年轻人,可能不是无偿,不是必修这个事情,那它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你要不然就论证无力,要不然就是论证完后,没有明确表达你的概念,并因为漏点而被扣分。
  此外今年还考过,年轻人在使用手机时候会不会影响他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很多同学只写到了手机更多地会影响社交能力,但是没有细化到读和写的能力,这也算跑题。所以,细节当中,一定要看清题目中的内容,这也是在明年考试的一个明显趋势。
  另外,同学们需注意提问形式的多变。上文谈到,今年考的多是辩论型,比如说同意不同意、好不好、对不对这些题目。但是在今年剩下的11场考试当中,还有一些新的提问方式的出现。
  比如说正常形式,他问你reason之后,他会直接问你这个事的解决方式,就是solution。这种题是比较简单的,因为只要知道reason,solution就很快出来了。但2015年从4月到8月出了不同的形式,做了一个变形的提问方式,导致很多学生因为没有完成题意而被减分。
  2015年4月11日雅思考试写作题目出过老人需要跟年轻人竞争才能上岗。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于是它问你,这个现象会带来什么样的problem。它并没有问你reason,那问题问完它会带来什么样的problem之后,又问你这个事应该怎么解决。
  而很多学生因为在考场过度紧张,可能只以为问了solution,肯定上边就是reason,于是去分析老人为什么要跟年轻人竞争,写了之后,出来的分值仍然没有超过5分,是因为跑题了。这种题,更多考察的是这个现象带来的一个social problem社会的问题,以及它会带来的影响。
  再看2015年8月1日的写作题目,natural resources,自然资源都消失殆尽了之后,给社会带来的问题是什么?它并没有问你,为什么这资源会消失殆尽,因为它已经是一个事实了。
  希望大家在2016年有所注意这种提问方式的多变,因为明年可能还会出现,直接问完reason之后,不问solution了。那你的观点,认为好还是不好直接作答。在明年这类题目的比重会有所增加,希望大家仔细审题。


  2016雅思写作备考建议
  具体看一下,在2016年出现新变化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备考建议有以下几条:
  1. 要模考,不裸考
  第一件事,要模考,不裸考。现在的很多学生会选择直接通过裸考去了解自己的水平。但如果去裸考会有两个不好的结果,第一,你会觉得自己差太多,从此一蹶不振。第二,你会觉得,虽然差得很多,但我会努力,比如报一个班等等。
  可对于雅思的考官来说,如果同学第一次裸考和第二次经过培训之后的成绩差别太大,有可能会被抽查。结果,一,你的成绩不能按照正常10个工作日之后出来,这可能会耽搁之后去申请学校的时间;二,你的成绩可能再也不会出现了,直接suspend你的成绩,你只需要再往后接着考试。这次如果成绩没有,剑桥委员会就会做一个记录,这个对你来说是一个污点。如果学校接收你,他可能会查一下你之前的那些成绩,就会发现可能你有一些问题,所以,其实裸考根本没有必要。
  最好的建议是:使用剑桥系列的书,比如剑四到剑十。每一本书里有四套完整的学术类题目和两套移民类题目。如果你们可以在进入考场之前或参加培训之前,做一套完整题目,能够客观了解目前自己的水平和面临的问题,你就知道可以报什么样的班,以及自己大概在哪个部分差距比较大,清楚自己是应该直接专门把两个自己比较差的科目学好,还是自己真的有必要把听说读写都做一遍。
  所以,如果在做模考时候不想使用剑桥系列的书,觉得没有主动性,那新东方也会有很多模考班供大家参考。这里是要跟大家强调,千万不要去裸考。
  2 全面的复习
  第二件事,我建议大家全面复习。以前,可能只单独出现一套考题的时候,我们还能给大家做一个比较明确的预测,比如,70%的可能性是柱图,50%的可能性是曲线等。但现在因为AB卷同时出现, AB卷把整个考试的预测概率拉低了。对于写作考试来说,AB卷等于两个图表在平均分配,我们很难再跟同学们说,这次70%的可能性一定是柱图。那对于同学们来说,要全面复习。
  全面复习不光是大作文的话题,小作文如果月月都会出现流程和地图的话,建议大家,如果你是这个月的第一场考试,那么流程和地图一定要复习,因为你很难去判断它会不会在第一场出现。
  3.多写、多批改
  第三件事,多写、多批改。多写,就是每次上完课后,或你每次学到一些新东西后,都应该去完成一个完整的练习。比如一整篇小作文,20分钟,或者一整篇大作文。
  很多同学写完作文之后,没有请别人去批改的习惯。找别人批改的最大好处,是可以让他看到你最明显、一目了然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是在你的生活中已经习以为常,自己并没有意识到的问题。所以这个批改的人很重要,他既可以是你的写作老师,也可能是你在学校的英文老师,也可能是你的同学。
  要知道,不同的人看东西的时候,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一些建议,而这些建议都会对你有一定的帮助。但更重要的是,我建议大家找一些专业网站去批改,这样最大的好处是你知道评分标准到底是由哪而来,你到底哪里有问题。比如写作的部分有四项评分标准,你到底是哪个部分问题更大一些,这样会更明确,对于你下一次写作有帮助。
  雅思写作用书建议
  另外要给大家推荐一些书。很多学生刚开始接触雅思的时候单词量不够。如果你单词量不够我们有一些书可以推荐给大家。《雅思词汇》这本,红色部分用的是词根加联想的记忆法,比较好用一些。它其实也是一种红宝书。
  但是希望大家在背单词的时候,可以分类去背。什么叫分类?比如说,你背了一个单词,发现这个单词虽然很复杂,但未来可能用的机会很小,那么这个单词你可以完全放弃。但如果,有一个新的单词,它既可以用在大作文的话题当中,比如说社会类话题,因为社会话题很高频了,也可能会用在国家政策类话题当中,那么这个单词就务必要背下来。
  并且,按话题去背单词的时候,比如说教育话题,会有常用的,一些教育的词汇。举一个例子,教育学家,教育机构,开阔眼界,适应社会等这些可能都是教育话题当中常出现的,所以请同学们在一开始背单词的时候,按照话题去把它们做一个分类,这样不仅可以增加你的词汇量,还增加你在考场上的写作的速度,这样你不会因为思考单词而浪费时间。
  如果带一本书出门感觉太麻烦,推荐大家一个手机 APP,它是一个免费的背单词的软件,叫乐词。老师会在上面用一分钟的时间去讲解一个单词,学习既有效率,也便捷。
  除此之外,是剑桥雅思4-10的真题集。在我看来,这几本书是非常好,除了用来做模考以外,也提供较经典的一些题目。所以其实并没有必要去买一些乱七八糟的其他书。既然雅思是剑桥委员会出的,这些专门的机构就可以帮你总结题目,通过剑桥真题,可以了解雅思出题的频率和特征。
  最后,当然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书也要推荐给大家,就是《雅思官方指南》,它更适用于两类人群,第一类,就是你已经把之前的剑桥雅思真题集四到十完整做过至少两遍,答案你可能都已经背下来。所以如果再去背,没有任何的意义,你可能需要一些新的题源教你一些新的写作方式、或者阅读的一些可能性,对于上述情况的同学推荐使用这本书。官方指南,是在去年3月份出现的,时效性非常强。
  而第二种情况的人,是如果你已经考过雅思,并且你的成绩已经在6.5分以上,希望冲高分,那么剑桥里面的题目已经对你没有太大的难点,你可能想要做一些更复杂的题目,那么《剑桥雅思官方指南》里面的阅读和听力,都是相对有水平的题目,希望大家能从当中得到一些重要的启示。
  此外,如果同学们需要跟我保持联络的话,可以在新浪微博上找到我,叫“段嘻嘻爱旅行”,我会帮大家更新每次雅思写作的考试题目,为大家分享写作思路,也会经常在网上跟大家分享一些学习的方法,谢谢大家。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suspendv. 推迟,悬挂,暂停,勒令停职
  • socialadj. 社会的,社交的 n. 社交聚会
  • benefitn. 利益,津贴,保险金,义卖,义演 vt. 有益于,得
  • disagreev. 不一致,有分歧,不适应,不适宜
  • solutionn. 解答,解决办法,溶解,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