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听力2015年终盘点及2016备考规划
日期:2016-01-26 18:05

(单词翻译:单击)

  2015年的雅思考试已经结束,在此新旧交替之际,雅思频道特邀老师为大家回顾2015年雅思听力考试的整体情况,并对2016年雅思听力趋势进行展望。
  今天跟同学们分享2015雅思听力部分总结,并分析其中2016年的雅思备考启示。主要和大家分享雅思机经使用、雅思听力考试场景、雅思听力考试题型、如何复习雅思听力四方面内容。
  雅思听力机经使用
  一 2015雅思听力高频机经
  首先,2015年雅思听力机经是按照2013、2011、2012频度从高到低去考的,偶尔出现2009年、2010年版本。目前整体看,2008-2015年的机经能够涵盖几乎所有重考内容。
  有同学认为,就算只看2008-2015年的机经,内容也很多。那就结合高频场景来挑选记忆。比如2015年考试,只看2011到2013的机经,2016年,可能就以2014年或者2011年的机经为主,但这个要等考过一两次后再说。
  雅思历年机经同学们可以关注我的博客:blog.sina.com.cn/chaoweiwang。从2009年起所有机经大家可以在博客里免费翻阅。同时我会发布考情,比如某一段时期某一场景比较多。通过博客可以从机经使用、场景考点等方面得到帮助。
  关于机经每个同学要有自己的战略战术,基础欠缺的同学可以只看section1&2的机经,想考高分的同学挑section3或section4的部分看,把难点把握住。
  二雅思听力机经的优缺点
  雅思考试实行题库制,机经是别的同学考完把考试真题回忆出来放在网上,经过老师进行二次总结,去掉明显错误的部分。它的优点是机经即为真题。就像上文提到的2015年考的旧题多为2013年、2011年、2012年考题。那2016年的相应规律我也会在博客里及时发布。
  同样,机经也有缺点。第一,由于题目是学生回忆的,有些内容回忆的不清楚,比如题号错了,或者学生本人题目就做错了,理解错了。即使老师后期校正,也无法听到原题。第二,雅思听力机经,毕竟需要语音,没有人能把真正的语音回忆出来放到网上,缺少原题语音也是一个缺点。
  所以,同学们运用机经的时候要合理把握。首先,看到如没有回忆或回忆不准的地方没有必要再关注;其次,在用机经的时候没有语音情况下,要设想答案用英文发音是什么。
  三雅思机经使用需把握三方面
  机经如何去看,把握三方面即可。第一,看场景。看别人回忆的话题是什么,做展示、写论文、还是去旅行;着重看内容的讨论点,讨论课程或者学习,就可归为考试类。机经场景要把握这些有规律的内容。
  第二,看单词。机经中的单词是有答案的,每年都有所重复。考试前把机经中的答案词背会,考试时就能写出来。这里注意,听力的答案词中大部分主流词同学们能写出来,但有些同学会读不会写,有些人会写但拼不准确。这就需要有针对性的复习。
  第三,听音变。雅思听力最终是以声音形式呈现出的。比如五又二分之一,中国同学会读成five and a half,在雅思听力里,有连读听起来and 会被吞掉;再比如,中国学生读189是one hundred and eighty nine,雅思听力里加上连读和吞音听起来更像a hundred eighty nine。这些音变如果没有意识,即使平时会,考试时也会有困难。
  2016年雅思听力高频题目要等考过一两次后才能判断。一月考试后,我会发布2016年一月到四月的听力流行版本,同学们可以参考。


  2015雅思听力场景总结
  Section1:旅游,租房,求职,课程,组织,健身
  Section2:旅游,活动,组织,课程,动物
  Section3:论文,课程,展示
  Section4:生物,商业,环保,科技,健康
  以上总结了2015年雅思听力最高频场景。section1,旅游、租房、找工作等六个场景考的较多。从字面上,同学们可以看出section1和section2重点场景差不多。那两者区别在哪?在呈现形式上。
  呈现形式共两点区别,第一,section1 里是对话,一男一女,一问一答,声音有起伏,差别较大。对话有等待对方反应的时间,节奏偏慢。Section2里是一个人的独白,声音平缓,节奏会快一些。
  第二,2015年section1里考的几乎是填空题。section2里两种题型结合,可能是选择题加地图题,也可能是选择加搭配,相对偏难。
  另外section3深入到academic English,学术英语。考的都是写论文、讨论课程、做展示一类内容。到section4以生物、商业、环保、科技等内容为主,场景规律没有前三个section强。
  2016年场景部分的改变应该不大。比如今年旅游场景考得多,明年就有可能增加租房场景或者找工作场景比重。这实际上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同学们只要把这些场景都弄透,清楚考点是什么,题型怎么样去呈现就可以了。
  雅思听力题型构成
  Section 1: 简单填空题/表格
  Section 2: 选择+地图/填空/搭配
  Section 3: 选择+搭配/填空/表格
  Section 4: 句子填空
  注:填空主,选择辅,地图搭配轮流出,题型若与常规不同,整体一定会做平衡
  2015年听力题型构成非常单一,只考选择、填空、表格、搭配、和地图题五种题型。同学们必须清晰哪一种题型,在哪一个部分出现。比如,section1 都是简单的填空题。题型的难度出现在section2&3。我们可以看到,section 1和section 4在整个2015年几乎主流95%以上都是填空题;section2出现选择和地图题,或选择和搭配题;section3多出现选择跟搭配、选择跟填空两种状况。
  另外还要知道题型构成特征,比如section2里为什么考地图题?因为这部分常讨论旅游类话题,只有出去玩,有活动才会好讲地图。所以它平均每两次考试就会考一次地图题。section3、section4都是科研型、学术型话题讲地图及其罕见。
  了解题目构成,清楚每个部分题型的小特征,下面需掌握的是解题方法,这一点我的课堂中会讲到。
  雅思听力复习指南
  有的同学自己相对水平比较高,表示考前一两个月复习没有方向。其实,系统复习很大程度可以提高总体成绩。
  第一,记忆重点。记忆版本,机经场景,以及单词。由于2016年考试尚未开始,目前无法推测重点版本。
  第二,总结错题。平时练习很多同学做完题对完答案就算了,不注意错题的总结。做题的根本目的不是时刻检测自己,而是通过做题找到错的原因提高自己。
  此外,还要总结高频场景的考点。在场景中我们说过,总结每个section场景的考点是什么。比如旅游的考点,会考旅游目的地(去哪儿玩),旅游相关活动(冲浪、游泳、划船),旅游交通工具,住宿相关等。这些内容想想用英文都如何表达,易出错的地方总结出来把握好就行了。
  第四,听写10篇高频场景文章。听写的目的其一,让你可以理解每一个场景具体考点是什么,把握细节。其二,锻炼写字速度。汉语中有提笔忘字的现象,听力里也一样。平时说的单词非常熟悉,但写的时候拼写突然不会了。听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其三,听写训练注意力,让你不走神。平时练习时候很多同学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听几句话后就思维发散,考试时候如果没有专注,瞬间不知道说什么,录音再跟上关键细节就丢了,答案也就过去了。我们平时听文章只关注主旨不关注细节,但雅思考试考点都在细节上,所以要时刻聚精会神。
  第五,复读答案句。通过复读答案掌握雅思的语音、语速特征。中国人说英文两个特征:一,语速没有本土人或雅思录音里的语速快;二,不会产生音变,没有强弱、连读、拖音现象。这些通过模仿,同学们可以找到自己和雅思听力之间的gap 差别在哪,就能找到提升的空间。
  这些都是可以一点一点让同学们提高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