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2014年度盘点报告之阅读篇
日期:2015-01-13 17:43

(单词翻译:单击)

  2014 年底雅思官方宣布小额上调考试费用,但这并没有削减考生们对于雅思的热情。本文基于对 2014 全年雅思 48 场考试的数据分析,解读了一年以来雅思阅读的考试情况。本报告从考试难度、题型设置和文章体裁方面,为广大考生做出了考情分析,并为即将到来的 2015 年 考试提出了相关的复习指导建议。
  一、 难度稳步上升
  伴随着 12 月份最后一场考试的结束,2014 年雅思阅读考试的题型设置、题材分布等数据逐 渐呈现在大家面前。总体来讲,2014 年雅思阅读延续着 2013 年的难度,稳步中有所上升。 题型设置与 2013 年分布大体一致,且有所微调(见图 1)。其中,很多学生感觉棘手的段落 信息匹配题毫无消减的意向,因其绝对乱序且对考生理解能力的考查较强而成为众多考生取得 高分的拦路虎。在细节类的题目中,选择题和判断题仍为主流题型,其定位也由之前的单句理 解逐步过渡到多句理解或合理推理。在文章题材方面,技术工艺、自然地理、环境资源这几类自然科学的文章,出现频率居于榜首。大量的专有名词阻碍了考生对于文章结构和内容的把握。

雅思阅读题型分布.png

  二、 细节题占主导
  根据 2014 年雅思考试阅读部分的题型统计,各类细节题出现频率依然高居榜首。判断题、总 结类填空题、选择题和匹配题,保持了前 4 名的位置(见图 2)。虽然从定位角度来讲,大部 分细节题比较容易在文中找到出处,但是雅思考试在整体题型设置上,还是兼顾了易、中、难三个等级的题目划分。以剑 7 的 Test 1 的 Let’s Go Bats 为例,Summary 题(无词库)本 身带有一个小标题,我们可以借助这个专业词汇直接定位到文章倒数第二段。在句子定位的过程中,考生也不难发现有两道小题的定位词以原词出现。然而同样是 Summary 题,在这个 Test 的第三篇文章 Educating Psyche 中,出现了一道带词库的总结题,从题型设置上来讲,这类题型不一定填入原文原词,例如 39 题的文章对应词 notoriety 与词库里的 well known 选项是对应替换,很多学生对此并不是非常敏感,从而导致不能选出正确答案。对于这类题目, 我们还是建议考生多多积累同义替换,而同义替换从某一角度来讲,也是雅思阅读考试的本质。

  三、 选择题多加重视
  在 2013 年的雅思考试中,选择题并没有超过细节类匹配题(包含特殊词匹配和分类匹配)。 而在 2014 年的考试中,选择题已经以较大的优势超越了细节类匹配题的出现频率(见图 2)。 然而,很多考生在雅思准备的过程中相比选择题,更加侧重匹配题的练习,因为普遍的观点是 匹配题是一种比较新颖的题型,而选择题是考生从初中、高中到大学里,阅读理解最常考的题型。2014 年度的雅思阅读分析,警示了我们,要对选择题多加重视。考生在做题时一定要对选项做充分的分析,尽量通过抓关键词,做到简化选项、理解选项。在细节类的单选题中,其 最重要的一点是考查学生排除干扰的能力,比如剑 6 Test 4 第三篇文章中的 32 题,答案是 D, 但是 A(suicide) B(adult) C(violent)三个选项中的核心词文章都原词出现过,具 有极强的干扰性,只有理解每个选项的意思,才能选出正确答案。而正确选项 D 中的 in later life 和原文 adult 是同义替换。所以此类题型应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与原文极其一致的选项应 该引起怀疑,而正确选项往往是原文的同义替换。
  四、 自然科学类比重较大
  从 2014 年雅思考试阅读题材统计饼状图(图 3)不难看出,以技术工艺、环境资源、自然地理为代表的自然科学类题材,占据主导地位。很多学生惧怕这类文章,因为生词、专有名词较 多。然而雅思考试在文章题材难度和题目设置难度之间,一般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并不是 说“文章越难,题目越难”。例如剑 5 第 38 页 BAKELITE 这篇文章,介绍了酚醛塑料的发展历史和制作工艺,题材比较晦涩难懂,然而后面的一道流程图题,却是罕见的容易题。考生在 处理专有名词较多的自然科学类文章时,还是注意把握“定段、定句、定词”的定位原则,因
  为特殊的定位词在文中基本不会被同义替换。

  五、 题材复习建议
  针对 2014 年雅思阅读总体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很多文章与剑桥雅思系列的题材如出一辙,
  可谓“换汤不换药”。例如 2014 年 8 月的雅思阅读考题“企业激励的四种方式”与剑 6 中 68
  页的 Motivating Employees under Adverse Conditions 有异曲同工之处;2014 年 9 月份 的考题“拯救濒危语言”也是与剑 4 中 42 页的 Lost for Words 极为相似。此外,2014 上半 年出现较多的人物传记类,如“福尔摩斯之父柯南道尔传记”“新西兰儿童作家传记”等,在剑 9 中有“居里夫人”一文对应,考生可以多加阅读,以便熟悉传记类文章的行文结构。还有, 交通运输类的“新西兰道路运输”考题,与剑 6 的 41 页 Advantages of Public Transport 和剑 7 的 49 页 Makete Integrated Rural Transport Project 为对应题材。因此,考生应该 在复习的过程中,多借助剑桥雅思的文章资源,补充背景知识,扩展主题词汇,积累同义替换,从而实质性地提高自身语言能力,做到心中有底,触类旁通。

  附录:2014年雅思考试文章统计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transportn. 运输、运输工具;(常用复数)强烈的情绪(狂喜或狂怒
  • notorietyn. 臭名昭著,恶名,声名狼籍
  • adverseadj. 不利的
  • ruraladj. 农村的
  • violentadj. 暴力的,猛烈的,极端的
  • summaryn. 摘要 adj. 概要的,简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