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听力备考需从听力之外下功夫
日期:2012-11-19 12:09

(单词翻译:单击)

  听力之功是远远在听力之外的。美国人反应英语是0.1秒,中国人则是1秒。这将直接影响中国人听力水平的提高。那么怎样才能减少听力的反应时间?这就需要从听力之外下功夫。

  之所以你听不懂,是因为你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说法,从来没听过这样的发音,自己从来没有这样的说过。究其根源就是:

  1. 你一直学习的是四六级考试类型的中式英语,而不是纯正的日常生活英语。所以你对老外说话的句式不熟悉,不适应,不能快速的反应出对方所要表达的意思。而你平时张嘴说英语的时间又比较少,偶尔几次又是在朗读课文。所以你不会说出这样的句子。

  2. 你的发音不标准,很多单词发错音。所以当老外正确的发音的时候,你反而不知道他说的是哪个单词。当他给你写出来的时候,往往你才恍然大悟。加上平时你很少使用连读,弱读,缩读等等口语上常用的方法,而且你的口语断句换气是中式的,而老外是英语方式的。所以你才听不懂。

  所以,为了提高听力,首先要纠正你的发音,使你自己的语音要好,尽量往播音员的水平要求自己。平时阅读的时候,邀阅读原版的报刊图书,适应纯正英语的说话方式。然后练习纯正的口语,把托福听力考试真题,当作口语教材来练。使你自己的口语是纯正的英语,而不是中式英语。休闲娱乐的时候尽量看原版的电影,听VOA,BBC的广播。听英文的流行歌曲。这样你的听力才能好。

  听力的提高是step by step的,至少需要1000个小时的listen,listen,listen。需要精听与范听的结合,当听到400小时的时候会有一个周左右的痛苦时间,觉得自己什么都听不懂了。不必担心,这里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朱总理的翻译朱彤在北外做报告的时候说,她的听力也是在某一阶段遇到障碍,忽然间怎么听怎么别扭,然后过一段时间又好了。这样的反复几次以后,有一天在宿舍的水房洗衣服,旁边放着收音机听短波,信号一会好一会不好,她也就有心没心的听着,忽然之间,当信号再度清晰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全都能听懂了,而且自此以后,听什么都能听懂了。

  江博老师在北外上大学的时候,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那时候他天天戴着耳机听短波,吃饭也听,走路也听,只要一有时间就听。也是很长时间处于迷迷茫茫,似懂非懂之间。有一天晚吃过晚饭,他听着短波走在校园里,忽然看见柳树下站着的是学校里的两个美女,一个是校花,一个是系花。两个美女正在聊天,不知为什么忽然看着他对他嫣然一笑。江博老师说那时候他觉得金光一闪,广播里的内容就全部听懂了。于是江博老师称之为“黄昏顿悟法”。

  随着你的不断学习和进步,你的听力将有这样的四种境界:

  1.按时间听磁带做题,最低要求,做完对答案。

  2.把听过的磁带的语音语调标出来,语音语调就那么多规则,就看你是否做过,然后模仿磁带。

  3.把听力段子写下观察笔记,场景故事人物,把每一道题考点写下来。

  4.BBC,VOA,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每天比较昨天的你,要有进步,不要和别人比,没有可比性,但可以激励自己,自律,这是一种健康的心态。

  以上就是新东方网雅思频道为大家整理的雅思听力备考需从听力之外下功夫,非常实用。更多资讯、资料尽在新东方网雅思频道。最后,新东方网雅思频道预祝大家在雅思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