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备考经验 > 正文
雅思8.5分获得者龚振:攻克口语注重积累
日期:2012-08-08 19:11

(单词翻译:单击)

  龚振

  走进新东方顺利起航

  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文系的龚振,今年已是大四毕业季,对文艺复兴历史有着极大兴趣的他选择了去国外进一步深造。龚振在三月份报读新东方的雅思培训班后,现已顺利拿到英国杜伦大学(Durhamuniversity)的offer。他告诉笔者,当时准备联系去英国读书。之前并没有接触过雅思考试,于是就决定报一个班尽快熟悉一下。这是他第一次报读新东方的课程,一则因为听说新东方声誉较好,二则他的朋友也有之前在此学习过的经历。和大多数走进新东方的学员一样,起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的龚振,在雅思培训班的过程中,收获颇丰。

  聊起印象最深的新东方老师,龚振说口语老师滔滔不绝的口才,气势很足的“范儿”,给定一个题目迅速编出一套口语应试模板,这些都让他记忆犹新。“我觉得在写作和口语方面得到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比如需要准备哪些方面的材料,以及标准的写作方式等等。让我在准备的时候比较能有的放矢。”谈到具体的课堂收获,龚振这样说,“我觉得收获在于,很快地了解考试的特点后就不会因为没有头绪而紧张,可以自信地有针对性地准备。提高了很多效率。另外,老师建议我们在准备口语的时候也动笔写下来,这样可以同时准备口语和写作。”

  新东方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对考试的深度把握,使得学生在课堂上,既达到了应试的目的,也有能力的提高。诚如龚振说的那样,很多知识融会贯穿学习口语的同时,也增强了写作能力。这样的高效率的“一举两得”让包括龚振在内的有出国打算的莘莘学子,顺利地踏上了海外留学之路。

  攻克口语注重积累

  和龚振聊得最多的是口语考试的准备,不仅是因为他对这一部分的印象颇深,而且,对于许多中国考生来说,口语是普遍的弱项,而龚振本人也说由于自己之前从未接触过这一类型的考试,所以相对比较薄弱。针对这一点,通过科学有效的复习后,在雅思口语考试中取得7.5分高分的龚振给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我在考试前准备了很多网上的雅思题目,都写下来,并且读熟。另外,对于第三部分讨论问题,我基本上通过平时多阅读积累观点,可以在考试适时发挥。最后就是背诵一些比较好的议论性的散文,比如罗素等人的散文作品。”

  英语专业出身的龚振认为,英语学习无捷径,仍是要不断的积累和记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把基础打牢固。选词和语法不必很花哨,但是力争运用地纯正地道。我学习的范本主要是一些较为古典的作家,比如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伯克的《英国史》,用词都不繁复,但是恰到好处。”说到平时积累,他推荐了阅读积累的办法,同时提及了读书笔记的方法,“我一般会做多读几遍并摘抄,因为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更好体会每句话结构、选词上的优点。”

  专业选择听从内心

  对于文学、历史和思想史都十分感兴趣的龚振选择英文专业的原因是,觉得用英文可以接触到很多资料,并且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家用英语写作。而选择出国,他亦是早有这样的打算。当笔者得知他选择出国深造的方向是文艺复兴的研究时,颇感惊讶,问及初衷,他说,觉得英国的培根、洛克等人是现代思想的奠基人,所以想去研究。另外觉得研究应该研究值得研究的东西,文艺复兴是一座高峰,所以愿意花精力。这样的答案,让我充满了敬意,在专业的选择上,能够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带着最为清淡质朴的动机出发,总是让人觉得美好。关于未来,龚振说,还打算读博士,然后搞研究或者选择教书。

  清淡人生馥郁书香

  约龚振采访之前,我和往常一样做了些许简单准备,列提纲,安排时间,还有一件事比较特别,回忆了许久之前申请的MSN账号密码。周围鲜有人用这样清淡的聊天工具,他是第一位提出用MSN来采访的学员。而这位采访对象给我的第一感受,亦是安静、清淡。

  每次采访我都会问学员的爱好,龚振说,他喜欢古典音乐、阅读和羽毛球。对于希腊罗马文化兴趣盎然,在自学拉丁语。在作曲家中偏爱巴赫、亨德尔、贝多芬、布鲁克纳。而对小提琴家NathanMilstein和钢琴家Richter亦是情有独钟。

  而关于阅读,他的喜好更加偏向古老的经典,尤其喜欢古希腊、古罗马和近代的经典作家:柏拉图、李维、陀思妥耶夫斯基、歌德、斯威夫特、莎士比亚、伏尔泰、托克维尔……听他罗列完这冗长而古老的名单,笔者惊异于其广泛阅读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其如何能够沉静于如此生涩的书籍深感好奇。他说,读书有时确实是需要一些强制来使自己进入,深入其中才会发现曼妙所在。

  坦白的说,这次采访的对象,让我在交流中局促,甚至略显不安,因为他涉及的领域对我来说,知之甚微。但我相信,我们能在走近一个人的同时留下他身上最为闪亮的那一部分,照亮我们自己,便是莫大的收获。无论是英语学习,抑或读书,龚振身上那种清淡而沉静的个性,正是那片值得我们照亮自己的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