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备考经验 > 正文
雅思高分学员专访:输入得足够,才能有足够的输出
日期:2012-05-23 15:54

(单词翻译:单击)

  我不是学霸

  蔡一峰毕业于广东省镇江市第一中学,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英语专业读大二年级。在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他徘徊于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之间,但更均衡的男女比例和更有针对性的课程让他最终选择了人大。现在读大二年级的他成绩优异,在英语专业中排名年级第一,拿到了大三年级去美国曼彻斯特大学交换学习一年的机会,在那里,他会继续学习和本英语系专业相关的英美文学专业。

  成绩这么好,蔡一峰是不是个学霸?他笑笑回答说:“前两天也有同学用这个词形容我来着,我觉得也不太合适,学霸应该是指那种专注于学习,成绩很好,但是不参加什么社会工作的人吧,我在学生会有职务,还是我们党支部的副书记,参加活动都还挺多的,所以我不算学霸吧……”

  蔡一峰还有个喜爱独行的特点,学习、活动都是喜欢自己一个人,但他绝非不合群或者孤僻,相反,采访中的他表现得相当的亲和开朗,他解释说:“一个人的时候效率更高,能更好的完成计划,和其他人在一起的时候,计划就很难完成,会被打乱。”

  雅思考试有意外

  说到雅思考试成绩以及考试当天的情况,蔡一峰脱口而出:“有意外”。

  一峰参加雅思考试是在12年的2月25日,许多考生都反应当时的考试题要比之前的练习难一些,蔡一峰也有这样的感觉,难度有些“意外”的题让他的心态多少有些受到影响,但他又“意外”地在阅读部分拿到了8.5的高分。

  第二个“意外”在作文部分,蔡一峰当时并没有写完作文却得到了7分的好分数,在他身边一些完整写完了作文的同学的成绩都在5到5.5分,成绩好得实在有些意外:“可能是我写得比较多,内容挺饱满的吧,而且没写完的那一句只是最后不重要的话……”他也说不清楚到底为什么自己有这么好的写作成绩,但知识的积累绝对是个必不可少的因素。

  蔡一峰口语考试的7分似乎也得的相当轻松,他没有像常规方法介绍的一样准备一份详细的内容,而是完全靠现场的反应:“其实不准备什么反而更容易,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没有压力,反正口语考试看重的是你的英语发音,很多时候,改编材料会更难,改不好还容易逻辑混乱,还不如不准备呢”。

  这位阳光的男生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都是在按照英语学院院长给出的要求在平时注重锻炼而已:每周看一部英文电影,并留意其中的英语用法;每天听Listen To This教材和BBC练习听力、总结内容……

  对于雅思考试,一峰也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做一些限制时间的练习,节奏掌握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做题的效率,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心态;二是应对口语考试的时候准备的充分一些永远不为过,虽然不必要准备好大段的内容,但积累绝对是出口成章的最大前提;三是他很推荐一本作文书《十天突破雅思写作》,在他看来这本书中的举例和思考方式都更贴近雅思考官的思维;第四点则是在阅读方面:技巧对于阅读而言真的很重要,把新东方老师说的方法练会了,成绩就会好起来。

  水平受方法制约

  因为交换生要具有一定的雅思成绩,今后又想去国外读研,考雅思这件事对蔡一峰而言是必然的一个选择。虽然英语水平已经不错了,但他还需要进一步的学习,蔡一峰总结说,在考试中,水平总是受到方法的制约,在新东方里学到了应试技巧,是自己取得高分的一个必要因素。

  “我读中学的时候就在广州的新东方学习过新概念3、4的课程,今年寒假是在北京新东方上的6.5分强化走读班,选择新东方是因为之前的接触让我对新东方比较放心,心里有底”。蔡一峰8分的总分比课程的目标6.5分高了许多,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课程?蔡一峰笑得自然又亲切,他说:“只有这一个班的时间合适啊,在春节前结课,刚好能让我在春节前回家,其他的课程时间都不合适”。

  “6.5分强化走读班”的课程共持续10天,从上午8:30到下午2:00都有课程,集中训练提高学员的英语水平和雅思考试应试技巧。蔡一峰的四个单项的任课老师分别是教授听力的安培老师、教授写作的口语关新老师、写作宗鹏老师和阅读的陈好老师。

  陈好老师是蔡一峰相当欣赏的一名老师。他介绍道:“陈老师特别豪放,性格有点像男生,她的课堂上气氛都特别好,比如我们做错了题,她就会说我们是不是‘走火入魔’了,她讲课也相当棒,阅读部分教的技巧是对我的帮助最大的。”蔡一峰的英语基础很好,阅读又是整个雅思考试里技巧性最强的一部分,陈好老师教授的阅读方法让他能在短时间内把做题效率大大提高,用答案定位的方法,哪怕不用看完整篇文章,都能很快得出正确答案。

  蔡一峰对新东方的老师都很有信心,陈好老师曾经在英国留学,经验丰富;关新老师在任职新东方之前是一名导游,口才好又随和……“我知道有时候新东方的老师们会集中到一起做题,积累的东西很多,非常靠谱,而且新东方的老师上课的方式都很灵活,不严肃死板,更好接受一些”。

  蔡一峰说,自己很可能在本科读完之后出国深造。职业选择方面,他想成为一名记者,做传媒方面的工作,这样的生活既灵活,又能认识形形色色的人。但在这之前他肯定会打好更充足的基础,还是那句话,有准备的仗,才能打赢。

分享到